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师大女生野象谷独居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3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距离西双版纳一百多里,有一个名气很大的山谷———野象谷。这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也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在这里,一个20多岁的在北京读研的女孩,竟然一个人在山谷里生活了一年多的时间,专门进行野象的研究。那到底是什么支撑着她一个现代的女孩在一个人迹罕至,甚至吃都吃不饱的山谷里生活了一年多呢?这一年她又是怎么过的呢?

  研究亚洲象独赴深山

  26岁的国艳莉是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研究生,去年9月份,她第一次在导师那里看到了亚洲象的项目,作为一名女学生,她本来是有机会留下来做室内研究的。但了解到国内对亚洲象做研究的人不多,她对此产生了兴趣,于是国艳莉选择了做野外工作,选择了亚洲象相对集中的位于勐养自然保护区的野象谷。

  树上搭建房屋住一年

  国艳莉租的树屋大概只有5平方米左右,因为亚洲象要活动,在地下很危险,所以屋子建在树中央,离地面很高,从远处看,它就像一个大的鸟窝立在树的中央。房东对国艳莉说:“姑娘,这里既艰苦又寂寞,我敢打保票,你住不了一个月就得往城里跑。”比艰苦更可怕的是寂寞,屋内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没有收音机,屋外没有商店。刚开始的时候,入夜偌大的原始森林悄无声息,有时连树枝掉落的声音,都能把国艳莉吓哭。不过,国艳莉最终还是适应了这种生活,并且一待就是一年。

  《北京娱乐信报》供稿

  -深谷生活

  首次看象被叮满腿血

  在她的日记中,她是这样描述她第一次去看象的情景的:“9月19日早上,还没起床就收到信息,说在勐养的三岔河保护区发现了15头象。这让我们特别兴奋,没顾上吃早饭就立即驱车赶往发现地。在我们离象的位置越来越近时,同事看到了路边的蚂蟥,我当时觉得很好玩。可是突然感觉自己的腿上有点湿,连忙挽起一个裤腿看,我的腿上也正趴着两条蚂蟥,等同伴把蚂蟥拿下来。鲜血直流,慌乱中我只能用面巾纸把伤口包住。因蚂蟥吸血的时候释放一种抗凝血剂,所以血要流很长时间才能止住,不一会儿,我的牛仔裤就已经被血染红了好几片。

  由于象群一般在傍晚、凌晨出现,国艳莉一年来没睡过一晚安生觉。国艳莉到野象谷以来觉越来越少,只要野象的脚一踏入观测点下的水塘,她就能马上清醒。

  排遣寂寞打爆男友手机

  寂寞的时候,她就和男朋友通电话。为了节省研究经费,国艳莉没有安装移动上网设备,每天只能用手机与远在北京的男友通话一两个小时,由于云南手机可以单向收费,但他男朋友每个月的手机电话费都要五六百元。

  有一天晚上,她竟然给男朋友打了一晚上的电话,导致男朋友电话欠费停机。

  一年仅知萨翁被捕新闻

  国艳莉在野象谷的观察生活极端枯燥。所以,有游客来她就会十分兴奋,高兴地为游客解答关于野象的各种问题。

  有一天,国艳莉实在是被游客的问题问烦了,于是她说:你们也让我知道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游客们说萨达姆被逮了。这是她到野象谷一年来知道的最大新闻。

  今年春节她回京来过年。一到北京,她高高兴兴地打扮了一番,急切地和同学聚会去,结果同学们见到她都惊呼:“你怎么变得这么老气,皮肤这么差……”,这样她回家后一个月没敢出门,觉得自己快被北京淘汰了。

  考察得出可喜成果

  在国际爱护动物基金(IFAW)资助下国艳莉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野外考察,她亲眼观察到西双版纳亚洲象110头,一年内出生的幼象4头,观测到雌雄象的求偶活动和雌象生产的痕迹等,为亚洲象正处在种群发展期提供了有力证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