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面临野猫增长问题 如何处置专家意见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4:45 新浪科技
美面临野猫增长问题 如何处置专家意见不一
如今在美国生活着7000万只野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美国,在公园里或餐馆周围,你随时可以看见徜徉徘徊的猫,它们看起来就像是家养动物,而事实上,它们是真正的野生动物。野猫是迷路的或被抛弃的家养宠物猫的后代。由于不与人类接触,它们迅速恢复了野性并且结成了群体。

  很多城市和国家的动物控制中心都处理过狗的问题,可却没面临猫的问题,如此数十年来野猫的数量迅速增加。有专家估计,如今在美国生活着7000万只野猫,因为没有对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人大附中网校招生中 1拍网 满200送100
的数量采取控制措施,致使猫迅速繁殖。

  野生动植物和鸟类学组织认为这批庞大的食肉动物群杀害了大量鸟类,也威胁到了公众健康,这些机构希望将这些猫从环境中去除,送到动物庇护所。但这遭到野猫保护者的反对,他们表示猫不该为杀害野生动物而受到责罚。数千志愿者和动物福利组织早在上世纪90 年代初期就开始在全国通过绝育项目来控制猫的数量。

  加利福尼亚的野生生物学家罗恩-杰瑞克一直密切关注着野猫和自由放养的家猫对当地物种造成的影响。他说:“猫确实杀害了数量巨大的野生动物,一般人都无法想象其程度。”在市区,每1.6平方公里就有好几百只猫,远远超过了自然状态的数量。

  一些专家估计,家猫和野猫每年要杀害几千万只鸟,和十亿多小哺乳动物,譬如野兔、松鼠和花栗鼠等。猫科食肉动物不仅捕食普通物种,比如蓝鸟、家鹪鹩,它还捕食一些非常罕见的濒于灭绝的物种。

  杰瑞克说,家养和野生猫十多年来已经成为加利福尼亚的一大难题,这些猫平均每年要杀死一到两群小燕鸥。一旦一只猫发现了一群小燕鸥,如果不分昼夜,它可以在几天之内将这群小鸟彻底毁灭。

  但是,犹他州动物保护协会的创始人之一迈克尔-曼蒂认为鸟类数量的下降是由人类造成的,野猫没有理由为此而受到责备。他说:“野猫不象真正的野生动物那样生活,它们的乐趣就是追逐小鸟以消耗精力。而且,野猫主要的食物是老鼠、昆虫和蜥蜴。”根据研究报告,他还表示最大的问题是由于砍伐森林造成的鸟类在热带地区冬天栖所的减少,而设法杀害所有的野猫根本无助于保护小鸟。

  然而,美国鸟类保护中心(ABC)主管琳达-威特却依然认为野猫应该被送进动物庇护。这个保护组织在七年前就开始了一个项目,努力让公众认识到自由放养的猫会给鸟类和其它野生动物带来巨大的威胁。

  曼蒂表示,将数百万只野猫送进庇护所根本就是行不通的,只有生病的和伤残的野猫才需要庇护所特殊的照顾。他说ABC的真正意思是要将野猫全部杀死。(编译/雅秋)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