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引争议专题 > 正文

圆明园遗址重现四大景观 修复应保留残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8:21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备受各界关注的北京圆明园西部整治工程日前竣工。记者16日在现场看到,原来被居民、单位以及巨大的垃圾渣土堆占据的圆明园遗址西部已基本恢复历史残貌。

  据了解,已经开放的圆明园遗址公园其实是圆明园遗址的东部地区。占地18公顷的遗址西部是以“九洲清宴”景区为中心的两湖11岛,以前由于被600多户居民和13个驻园单位占据而从未对外开放过。

  主持此项工程的原北京古代建筑研究所所长王世仁说,圆明园西部整治工程包括环境整治和文物保护两项工程。其中,环境整治主要是清运单位、居民搬迁后遗址地表的垃圾、渣土,对前、后湖水系清淤并修整驳岸。文物保护工程主要是对“坦坦荡荡”、“杏花春馆”、“上下天光”、“万方安和”四个景点以及相邻的桥梁、园路、河湖驳岸进行试点性修复,可谓是“四大景观”重现。

  相关背景

  王世仁说,目前对圆明园遗址的整治尚无一个有章可循的做法,出于对文物古迹的敬畏,此次只进行试点性修复。保护原则是采取“保留残状”还是“再现辉煌”已经争论了近20年,王世仁认为圆明园遗址的价值首先是警示价值,所以遗址修复应采取保留残状的做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