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反思华为,无“根”之痛

2020-05-19 12:18:4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学派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鲁不逊

  来源:量子学派(ID:quantumschool)

  引 言

  “根”的力量

  2020 年 5 月 15 日,美国对华为再次下手。

  全世界半导体企业,如果为华为生产芯片,就需要获得美国许可。

  也就是说华为从这一天开始:

  无论是生产手机芯片还是服务器芯片;

  无论是采用前沿的7纳米工艺,还是成熟的 0.18 微米工艺;

  无论是12英寸硅圆晶的生产线或是 8 英寸硅圆晶的代工厂。

  通通都要受到美国政府的“长臂管制”。

  在一个全球化、市场经济主导的时代。

  在尚无司法实证、亦无程序认定的情况下,对一家国际企业进行技术限制。

  何其霸道,何其荒谬!

  然而,这就是现在川普政府所做的事情。

  这貌似荒谬的决策,它在实质性伤害一家正常经营的科技企业。

  现在中国还没有能力生产7纳米芯片的“根技术”,中芯国际的14纳米芯片工艺现在是国内巅峰,手机行业的“芯很痛”一直是企业面临的痛苦难题。

  同时,参与“锁喉”的企业并非个个自愿,

  它们也明白这是“社会契约论”的倒退,

  然而无可奈何,因为技术的“根”在美国。

  1

  回到一年前,2019年的5月15日。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发布声明:

  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

  此举一出,全球震惊。

  很快,谷歌公司限制华为在Android方面的合作;

  随后,芯片设计商ARM称暂停与华为的业务。

  …………

  一年之后,尽管疫情肆虐,美国仍然加码对华为的制裁。

  2020年5月,台积电也可能被迫加入制裁华为的“方阵”。

  (台积电称“该消息为市场谣言”,但要注意的是:截至2020/05/15 16:00 台积电美股指数跌去  -4.41%)

  如果特朗普政府“实体名单管制”只是一种“声色厉茬”的恐吓,那么谷歌Android系统的终结、ARM架构的截流、以及台积电芯片中断,却是实实在在的“釜底抽薪”。

  并不害怕政客声嘶力竭虚张声势,也不担心大国博弈带来致命均衡,市场总能找到生存空间。

  但来自谷歌、ARM、台积电这样的根部公司的“精准打击”,对于华为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斩根”策略。

  2020年5月16日,华为回应美国商务部对华为的“技术禁购”: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

  你可以理解为这是英雄的自我抚慰,也可以理解为战士的巨大悲情。

  在这里要说一点题外话:

  华为这一年来被美国围剿,台积电这家中华区企业虽然没有公开支援华为,但实际上为华为奉献颇多,在黑云压城中撕开一丝缝隙,照进了一丝技术的光亮。

  你可以说这仅仅是商业行为,但也可以被认为是某种程度的手足助力。

  所以,很多时候,毫无价值喊打喊杀毫无意义,关键时刻能够提供芯片才有价值。

  再延伸一点,虽然这与技术无关,但同样重要。

  当中概股在美国成为“刀俎上的鱼肉”时,那更应该明白保护好香港这块自留地的重要性。

  它是世界的金融之“根”,是中国在世界棋局中的“唯一气口”。

  别在键盘上动辄刀枪相向,要明白中央政府维护一个海洋法系的独立思考的城市、坚持支持“一国两制”的长远意义。

  2

  中国的芯片企业能否在逆境中创造奇迹?

  华为这次能熬过来吗?

  最终结局如何,暂时不做判断。

  坚定自信是必要的,盲目迷信是没有意义的。

  30年前因日本半导体世界第一,最后也就被美国废掉了六成功力。

  形势严峻,因为“根”技术不是仅仅靠着精神和意志就能迅速重建的,甚至不是一个国家一年两年就能“自力更生”的。

  现代技术“根”的建立,它不仅需要天才的思想,技术的实现,工艺的突破,也需要标准的制定、时间的沉淀,甚至还需要文化的认可。这种“根”一旦形成,它就是整个产业链最顶尖的存在,对整个行业具有生杀予夺之权。

  就连ARM这样的“根”部公司都表示,它之所以受到川普政府禁令影响,是因为它很大部分包含“美国原产技术”。

  而台积电这样TOP1的全球芯片企业,基础材料来自于美国AMAT、LAM公司,同样操控于美国之手。

  “根”在美国,这也是很多企业不得不屈服川普政府的原因。

  而华为之所以成为川普的“眼中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华为想要成为一家“根”部企业。它在5G方面的标准制定,在芯片底层的突破,在操作系统上的野心,都是在扎“根”。

  这样一家想要生“根”的企业,才是川普政府最担心的对手。

  中国企业非常多,但真正能够生“根”的企业和技术并不多。

  3

  那什么是现代社会的“根”技术?

  “根”是社会生长的能量之源,也是文明运转的轴承。

  “根”是碳基文明的驱动引擎,也是“盖亚星球”的稳定之锚。

  它像承载着基因密码的“种子”,可以长成参天大树。

  例如:

  Android系统是安卓手机行业里的“根”;

  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是PC电脑的“根”;

  ARM架构是全球计算机芯片行业的“根”;

  Linux开源体系是很多软件服务的“根”;

  Raspberry Pi是各类硬件系统的“根”;

  TCP/IP协议是万维互联的“根”;

  Tor加密协议是暗网世界的“根”;

  Wordpress是很多个人网站的“根”;

  互联网上的13台“根”服务器是互联网的“根”;

  RSA算法是金融加密系统的“根”;

  以太坊的ERC20协议是很多加密货币的“根”;

  …………

  看看上面的每一个“根”,无不对行业影响巨大。

  以“根”服务为例,世界上曾经的13根服务器,大都建在美国,如果有一天美国将这些服务器关闭?幸运的是,中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布局和应对,但其它的“根”呢?

  再以网络运营技术为例,Google三大技术文档: Google file system, Bigtable, MapReduce影响深远,是目前互联网公司大数据业务的运营基础,这些“根”技术让拥有亿级用户的大平台确保用户网上自由“冲浪”。

  这些现代文明的“根”技术,它既是顶尖学者的功劳,也是全人类的智慧。就像欧氏几何学五大公理一样,它是整个科学大厦的“底座”。

  这些“根”技术一旦被强权用于非和平竞争,那就会造成全世界的“倒退”,这次特朗普政府的动作就是一种体现。

  所以Android与华为产业链切割,任正非也表达了焦虑,Android是一个完整生态,再造这样的“根”绝非旦夕之功。如果Android再被美国政客用来对付小米、OPPO等企业,中国手机企业再强再多也仍然处于被动挨打的“弱势地位”,这就是“根”技术的可怕之处。任你肌肉再强大,它捏着你生命的睾丸。

  很可惜,我们很少看到属于中国的“根”技术。

  4

  要成就一个“根”的技术,并不容易。

  要成为一个“根”的国度,难上加难。

  欧洲数代积累,才催生了牛顿、爱因斯坦这样的巨匠。

  近代科学的百年沉定,才有了黄金时代的量子力学群星。

  美国百年的基业,才成为现代各种“根”技术的发源地。

  客观回溯一下世界近现代史上的技术之“根”,几乎都由一个又一个欧美天才接力而成,这些天才抛却人间琐事,专注于科学世界,手举人类火种,寻觅自然之秘,以无与伦比的智慧,将人类智慧拓展到一个新高度。

  牛顿定律、电磁力学、薛定谔方程、香农定律、冯诺依曼架构这些根中的“根”,永远是人类文明的前进之源。

冯诺依曼架构冯诺依曼架构

  所以,很多时候之所以对西方文明心存敬意,并不是对当今欧美人物盲目崇拜,而是对他们的前辈先贤的高度认可,这些人的精神照亮星空,他们的技术普惠世界。

  同样,为什么很多中国精英对美利坚仰之弥高,并不是对以川普为首的这代民粹群体有多大认同,而是对百年以来这个创造无数“根技术”国度的认可和学习。

  师夷长技,这是一个理性群体应该有的态度。

  实事求是的讲,这么多年来中国沾了欧美“根”技术的光,从计算机、互联网到智能手机,我们结合了自己的成本和人口优势,技巧性地获得了40年的财富红利。

  如果具有正常的思考力,在直面“根”的力量后,应该战战兢兢居安思危。

  然而这些年来“金钱是唯一信仰”的价值观,急功近利和投机取巧,导致我们对“根”科学缺乏尊重和敬畏。

  直至今日:

  有太多人仍然还沉迷玄学自我摧眠,不明白科学前沿的日新月益;

  有太多人还沉湎于“易经八卦”神神叨叨,根本不知道数学才是它的本质;

  有太多人还沉浸于“太极宗师”的博大神秘,死不承认科学健身才是终极奥义;

  自我欺骗浑浑噩噩,思想腐朽一团浆糊。

  眼中看到的全是皇宫红墙的奢靡荣耀,心中追求的全是一夜暴富的钟鸣鼎食。

  这么多年来既没有“仰望星空”思考宇宙无限,也没有低下头计算过亚原子的“微观世界”,虽然表面繁华,但都是无根的幻象,一切太经不起推敲,正因为如此,一只北美的川普蝴蝶拍下翅膀,可以在太平洋西岸卷起骇人巨浪。

  5

  中国缺少“根”技术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既有教育原因,也有科学原因;既有社会原因,也有家庭原因。

  可以简述如下:

  ❶缺乏对原创的尊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够;

  ❷个人创造力缺失,各种枷锁仍然桎梏着天性和灵魂;

  ❸对深度思考不屑一顾,对“即时行乐”倾注热情;

  ❹对形式逻辑毫不在意,理性思考至今是稀缺资源;

  ❺对科学的热爱越来越少,对明星的打赏越来越多;

  ❻对内心极致的追求愈来愈淡,对脸上极致的追求愈来愈浓;

  ❼对精神追求被视为可笑之举,对财富追求极尽忽悠之能事;

  ❽视浅薄趣味为人生追求,对哲学思辨毫无感觉;

  ❾所学知识全为功利追求,而非对其进行深度追问;

  ❿时间的积累也是重要的方面,中国步入现代文明的时间并不长;

  …………

  总结起来就是:中国缺少“根”有太多原因,最核心表现在缺少原创能力。

  我们没有能力发现一个新的数学理论,

  没有办法创立一种新的加密算法,

  没有灵感总结出一个新的物理公式,

  没有信心构建一种新的程序语言。

  说具体点,就是缺乏一种开创全新理论、全新科技、全新产业、全新思想的能力。甚至连想法都没有。

  更可怕的是,我们甚至把具有这种能力的人视为“异类”,加以嘲讽。

  在很多“聪明人”看来:只要不能迅速赚钱,那就是愚蠢。

  6

  那怎么样才能拥有“根”技术?

  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还是以华为这家“根”企业为例来分析。

  看看以下华为的“行为模式”,就是一个寻“根”企业的样子:

  华为2018年研发费用1029亿元,超过微软、苹果跃居全球第4。

  2019年研发再次投入达1317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15.3%。

  赚钱之后将更多钱投入到研发中,过去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

  追求的不是一年的枝繁叶茂,而是百年的开花结果。

  华为体系有700多位数学家,800多位物理学家,120多位化学家参与了系统研发。

  对理论人才和基础学科如此重视,华为才能短时间在通讯设备、5G拥有“根”技术。

  2001年华为发布《华为的冬天》一文,提醒企业“向死而生”。

  居安思危,极具危机意识,眼光深邃,看得更加长远,这是“根”企业的思想智慧。

  任正非曾经表示,如果退休了要去研究“热力学第二定律”。

  除了在商业方面要取得成功,也应该对科学真正的热爱。

  以开放的全球性姿态,整合一切优秀资源,而不仅仅是闭门造车。

  就算川普政府如此高压,任正非告诫“不能把买华为与爱国简单等同起来”。

  思想清澈,格局远大,价值普世。

  没有因为对方的粗暴举动而影响自己的理性表达,这是一个“根”企业领导的大视野。

  …………

  从这些“行为模式”里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如果想站在金字塔尖,想拥有“根”技术。

  它一定不是短期行为,需要强大的心力和远大的目标坚持;

  它要保持一种开放姿态,遇到再大阻力也不能“自我封闭”;

  它是一种真正的热爱,而不仅仅只是一种商业需求;

  它是对人才的尊重,认识到人是“根”技术的创造者;

  它是对基础学科的重视,而不是仅仅追求“炫技表现”;

  它是对原创力量的认可,而不是仅仅只是商业变现;

  它是对事物本质的向往,而不是随波逐波爱上形式主义;

  它甚至是一种价值观的重塑,就是对普世情怀的追求。

  如果有一天,当华为在这个国家不再“一枝独秀”,不再如此孤独地挑战各种“根技术”,可能就是一个有“根”的国度。

  7

  一个真正的大国,应该是世界的“根”。

  关于“根”的沉淀,我们思考得太浅。

  关于“根”的建设,我们行动得太少。

  美国之所以成为一个“根”的国度,能够施实“长臂管制”,有非常多的原因。

  1790年,杰斐逊就主持编撰专利法、建立专利制度;1938年,对人才的渴求直接吸收了德国的百年基业;1999年,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发明人保护法。

  因为它曾经以开放的胸襟,吸引着全世界的精英。

  而这些精英,能够引领世界,并具有从无到有开创新世界的能力,为美国扎下无数的“根”。

  今天川普政府的行为,都是在消耗美国百年曾经的“根”资源,虽然短时间内声势浩大,但都是极端化的反“根”行为,对美国的长远发展并非好事。

  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而言,从来不怕竞争反而更加清醒,知道过去缺失创造“根”的能力,“痛”定思“痛”,应该进一步秉承以下“根”的理念:

  “实事求是”是思想的“根”,不能只是高喊口号自我欺骗;

  “改革开放”是政治的“根”,这也是40年来发展第一推动力;

  “市场竞争”是经济的“根”,这也是华为能够走到今天的原因;

  “公平自由”是社会的“根”,无时无刻都应该让人感受得到平等;

  “依法治国”是正义的“根”,才能让国际人才拥有安全感;

  “人尽其才”是技术的“根”,要给工程人员自由创造的空间;

  …………

  如果不做以上这些扎“根”行为,表面强大也只是沙滩之国,虚无缥渺的海市蜃楼而已。不能仅仅看到GDP这些光鲜数字,更需要有中国的微软、中国的高通、中国的Intel、中国的波音这样无数的“根”企业,只有这样一个个的“根”才构建了一个美丽“根”之国。

  在一个“根”的世界,没有弯道超车的投机取巧,有的只是持之以恒和赤子之心。

  人若无根,身似浮萍;

  国若无根,繁华若梦。

  今天的无根之“痛”,会成为未来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