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戴上这款眼镜,化身监控“外星人”!

2020-01-14 11: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指不定哪天用得上……

  文/杜晨    编辑/Vicky Xiao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摄像头对着漆黑的小道,记录着来来往往的每一个人,突然,一个身影从远处走来,他头部泛着强烈的光芒。突然,他站在画面中,左顾右望,仿佛在寻找什么。

  坐在监控屏幕前的保安感到诧异——甚至有那么一点惊悚。

  还好,这不是最新的恐怖电影,而是科幻作家 Cory Doctorow 不久后即将正式发布的最新作品:幻影眼镜 (Phantom)。

  Phantom 的工作原理其实非常简单:在它的镜片,以及整个镜架上,都涂有红外反射材料。

  考虑到大部分监控相机的照明方式其实是红外线(这样白天夜间都可以正常工作),当照到眼镜上时,就会在记录的影像上产生一个巨大的光斑。

  红外反射材料的涂层,实际上不在镜架的表面。途中看到的黑色镜框,其实是表面的红外透光层,只有红外线可以穿透,接触到反射材料,然后反射回去;正常的可见光无法穿过透光层。

  也就是说,当你带着这副眼镜,其它人看到的你还是正常的样子——只有在监控摄像头下,你才会看起来像神一般……

  不仅能够应对普通的监控摄像头,开发者宣称 Phantom 也可以轻松对付稍微更先进一点的点阵式红外投射系统(比如 iPhone 的 FaceID)。

  即使只覆盖眼眶周围的区域,这款眼镜也能够对画面产生足够的扭曲效果,使得系统无法准确追踪,从而保护佩戴者的隐私。

  Phantom 是开发者 Cory Doctorow 的品牌 Reflectacles(反光眼镜)的旗舰产品之一。除了 Phantom 之外,他还推出了更轻量一点反光眼镜(只有镜片能够反射红外线),也面向那些自选镜框的用户单独销售反光镜片或墨镜夹片。

  Phantom 的售价为148美元,预计2020年四月正式发售。目前这个 Kickstarter 项目已经超募了一倍还多,共筹集将近3.4万美元,获得了193名消费者的支持……

  其实还有许多更有创意,或者更廉价的方式,应付那些得到 AI 加持的监控摄像头。

  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的越前功教授做过一个和 Phantom 原理类似的装置,在普通的护目镜上加装近红外 LED 灯,从而混淆人脸的特征,让人脸识别算法无法正常工作:

  从下图中可以看到,当 LED 开启时,人脸识别算法就无法将正确的区域识别为人脸了:

  上述的这两种,都是在成像方面对监控摄像头进行“防御”。而接下来的这几种手段,直接从人工智能的算法层面对其展开“攻击”:

  三位比利时科学家做了一个更有意思的实验:他们完全没有掩盖一个人造型,只是在身上加了一块怪异的贴图。在计算机的眼里,他立刻就“不是人”了:

  他们利用的是神经网络技术范畴内,在近几年比较热门的一个手段:对抗攻击——简单来说,在输入的数据中进行细微的调整,就能让神经网络输出的结果和调整之前完全不同。

  简单一点的,可以加上非常轻度的全局噪音,这头可爱的小猪就被误识别为飞机了:

  稍微复杂一点,就是像前面所说的那样,在图像中加入一张“魔性”的贴纸,让神经网络被打个措手不及!

  这几位科学家的研究非常有想象力。他们指出,理论上,在未来我们可以专门生产带有特种印花的服装,“穿上它走到监控摄像头面前,你其实就跟隐形了一样。”

  同理,通过巧妙安排妆容、发型和发色,你也可以在监控摄像头前“瞒天过海”。这是纽约大学帝势艺术学院的 Adam Harvey 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做的一个长期项目(当时他还是 NYU 的学生)。项目的名字叫做 CV Dazzle,大概的字面翻译就是“让计算机视觉眼花缭乱”。

  这个项目已经从世界各地的顶级艺术家和形象设计师收集了许多不同的造型。

  各人的审美都不同,估计大部分正常人不会觉得这些妆容好看,不过 Harvey 还是总结出了几条通用的规律,你在化妆时可以参考:

  1. 避开口红睫毛膏高光鼻影等:这类化妆品 (enhancer) 能够让特征更为明显;

  2. 部分遮盖鼻梁区域:T字区不仅油脂分泌旺盛,还是人脸识别算法关注的重要特征区域;

  3. 部分遮盖眼部:除了不要用化妆品增强眼部的特征之外,你还可以考虑遮盖住这一区域,因为它也是关键特征之一;

  4. 稍微显得不那么乖张:毕竟你只是不想被摄像头发现,而不是想让所有人都为你的妆容感到震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