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清北毕业生2019就业去向:华为成最大赢家

2020-01-12 13:03: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乾明 鱼羊

  来源:量子位(ID:QbitAI)

  2019年,一共有16869名清北学子走出校门。

  他们都去哪了?

  最近,清华北大纷纷放出毕业生就业报告,对其人才流向进行披露。

  从就业单位来看,北大有77%的博士毕业生,就业选择了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清华博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47.5%。

  华为则成为企业方面的大赢家,在清北一共招揽322名毕业生,成为2019年招揽清北学子最多就业单位。

  从升学深造看来,本科生是第一主力,75%的清北本科毕业生选择了升学深造,哥伦比亚大学成为清北毕业生留学最热门的高校。

  所以详情究竟如何?我们分维度详细看一看。

  清北整体就业率下降

  先来看一下清华北大毕业生的基本情况。

  2019 年,北京大学校本部毕业生一共有7808人,比2018年增加了260人。截止到10月底,就业率为98.66%;比2018年11月初的98.81%比较,略有下降。

  如果加上医学部(正文的分析中,没有特别标明皆为北大本部),北大的毕业生人数接近1万,合计9904人,就业率为97.83%。

  相比之下,清华大学2019年毕业生一共有6965人,比2018年少了278人。截止到10月底,就业率为98.1%;比2018年99%比较,同样略有下降。

  作为五道口男子技术学院,清华毕业生的男女比例虽然没有夸张到传说中“一对情侣三对X”的地步,但确实略高于北大。

  清华毕业生男女比例约为1.9:1

  而北大这一比例约为1.11:1。男生4109人,女生3699人。

  按学历层次来看,清华北大2019年毕业生中,硕士毕业生最多,达到6297人,占比42.51%;本科毕业生5697人,占比38.46%;博士1467人,占比19.03%。

  但清北之间各有差别,北大硕士毕业生最多,有3730 人,占比47.77%。清华的本科毕业生最多,有2971人,占比42.7%。但不论是清北,博士毕业生的就业率都是最高。

  大方向上,毕业生的流向很简单,除了升学就是就业。

  整体来看,60%的清北毕业生中选择就业,37%的毕业生选择升学深造。

  其中清华的升学和就业比例分别为44.2%和53.9%。北大的毕业生分别是31.61%和67.05%。

  北京仍旧是清北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地,2019年留京工作比例超过40%。

  75%的清北本科生选择深造

  根据官方统计,清华方面,全校毕业生中有44.2%继续深造,基本与2018年的45%持平。

  具体而言,有80.5%的本科毕业生选择深造;在硕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9.3%;在博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33.6%

  北大方面,全校毕业生中有31.61%继续深造,比2018年的35.32%略有下降。

  其中,本科毕业生中,有73.52%的人选择升学;在硕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8.25%;在博士毕业生中这一比例为11.54%

  由此可见,升学深造的主力是本科毕业生,75%的清北本科生毕业生都选择了深造。

  其中国内升学的比例为64.61%,出国(境)留学的比例为35.39%。

  清华本科生深造的比例为80.5%,大多在国内。北大的比例为73.52%,国内与出国(境)差别要小于清华。

  那么,出国(境)的清北毕业生都去了哪里呢?

  超过6成都去了世界排名前50名的国(境)外高校,美国成为首选地,占比70%。之后则是英国、中国香港。

  具体到学校而言,不论是清华还是北大,到哥伦比亚大学深造的最多,共有132人,占清北留学生总人数的6%。

  企业维度:华为成最大赢家

  选择就业的清北毕业生,主要有几个大方向:一是党政机关,二是事业单位,三是企业单位。

  整体来看,大多数清北毕业生都去了企业单位。

  但清北之间略有差异,清华毕业生进入企业的毕业生达到7成。而北大毕业生,去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和去企业单位就业的人数趋近1:1。

  根据清华的数据统计,2019届毕业生中,签署三方就业的单位以企业为主,占比69.9%,其中民营企业占33.4%。

  华为、腾讯和阿里巴巴招收了最多清华毕业生。

  华为遥遥领先,超出第二名腾讯一个身位,将189名清华毕业生收入麾下。

  创业人数则为52人,比2018年的60人有所减少,大都是硕士毕业生,主要来自经管学院、美术学院和计算机系,创业领域集中在互联网和文化创意等领域。

  北大统计,到各类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比例为49.65%;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为49.79%,略微超过企业就业人数。

  就业单位方面,有163名毕业生选择留在北大。然后是华为,招到133人;第三是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84人;腾讯排在第四,68人。

  创业方面,今年北京大学创业人数为50人,主要是互联网与科技领域,以及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40%都留在北京。

  在就业行业方面,清北差别挺大。

  清华毕业生大多进入互联网科技行业,以及金融业,教育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制造业等等。

  北大毕业生,就业领域则集中在教育业,金融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

  2019年,在签订三方协议就业的毕业生中,清华留京工作毕业生比例为43%,北大留京工作毕业生比例为43.55%。排在其后的则是广东(深圳)和上海。

  One more thing

  最后,再分享个几个小数据。

  从院系专业来看,北大就业率最低的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本科生,为89.55%。然后是考古文博学院的本科生,是89.66%。

  清华则是教研院的博士,为70%,然后是药学院的本科生72.7%。

  截止到2019年10月31日,清华北大还有231名学生没有着落(没有找到工作或学校),比去年多了70名。其中清华有126位,多了56位;北大有105位,多了15位。

  不过,可能也有不少学生没有回寄三方或直接选择创业。

  总之,作为两份清北官方的报告,这只是一个相对权威的参考。

  而清北作为中国高校的两座灯塔,也能反映2019年的一些趋势和情况。

  祝每位毕业生都能找到喜欢的去处,前程宽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