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TFBOYS六周年演唱会门票都去哪了?

2019-07-28 11:04: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池之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池之

  我一直认为,我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粉丝,是因为我不够努力。

  签到打榜是想起来了才偶尔搞一搞的;演唱会是不需要找理由请假才会去的;杂志周边是恰好蹲到就买售罄也不四处求的;送机追行程是根本不可能的——机场太远,我又太懒。

  我的朋友、帝国女孩(即TFBOYS的粉丝)夏姐恰好相反。

  为了把两米大灯牌带进场,她试遍全身上下包括内衣、裤腿在内的每个角落,最后在与数位保安的斗智斗勇中成功突围,虽然损失了一盒电池,还差点被撕票;

  为了产出配得上偶像颜值,她学完PS又学PR,下班之后就上学,勤勤恳恳做作业,不合格还得返工,即使老师都是一起追星的姐妹,卡毕业依然毫不留情;

  为了get同款外加支持销量,代言品牌她只要买得起统统下单自用,送朋友的生日礼物能选代言品牌绝不胳膊肘往外拐,绞尽脑汁编买家秀小作文也不在话下,so easy!

TFBOYSTFBOYS

  然而,我万万没想到,努力成这样的夏姐,居然没有抢到TFBOYS六周年演唱会的票。

  比曲折更残酷的是没抢到

  尽管TFBOYS周年演唱会已经逐渐演变成一年一度的灯牌与嘶吼battle,举的时候顾不上拍(灯牌大到把自己挡住),喊的时候顾不上看(边哭边喊泪流满面),夏姐依然痴心不改,坚决参与,用她的话来说,毕竟 “去一次少一次了”。

现场灯牌应援现场灯牌应援

  但是,往返机票准备好了,酒店拼房安排完了,万事俱备只等放票的关键时刻,抢票推迟了。

  “因故”究竟是因为什么缘故,官方没细说,夏姐倒是想知道,但没人告诉她。“你见过提前二十分钟通知推迟的吗?究竟哪种情况能这么尽力都没解决得了啊!”夏姐摊手无语。

开票前不到半小时宣布推迟开票前不到半小时宣布推迟

  好吧,大不了再等等,反正手握特权码,唯快不破。解释一下,特权码,是TFBOYS经纪公司时代峰峻针对周年演唱会门票购买制定的筛选门槛。TF家族官网TFBOYS粉丝俱乐部的高级会员需要先在活动页面报名,收到特权账户购票站内信或短信通知的高级会员才有资格参与首轮抢票。至于高级会员的年费,298元。别问,问就是帝国女孩标配。

特权账户购票报名规则特权账户购票报名规则

  按常理,只要TF家族官网和大麦网的实名认证信息一致,拿下特权码完全没问题。不过,夏姐向我吐槽,不少身为高级会员的追星姐妹并未收到任何通知,只能忍住怒火给时代峰峻发邮件。

获得特权购票资格的短信通知获得特权购票资格的短信通知

  也行,只要最后结果是好的,中间怎么虐无所谓。可是,待到开票那一刻,夏姐彻底崩溃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太惨了!”

  夏姐有三个特权码,除了她自己,还找了另外两个朋友帮忙抢票。三个人出现的问题迥异,结果相同——都没买到。

  夏姐选座时遭遇特权异常,用手机号验证两次后,票没了;

  朋友1发现要抢的区域座位是灰色的,只好随便点了一个,点不动;

  朋友2锲而不舍地狂刷,其实的确有人刷到了,不是他。

  总结:夏姐的抢票经历已经不能叫失败了,是溃败。

  黄牛不是救命稻草是毒药

  不只夏姐,她所在的抢票群里,一共三十多人,没抢到的人数过半。

  其中一位粉丝很绝,考虑到5G网络的高速度、低延时、大带宽,她萌生了使用5G手机抢票的伟大畅想,却苦于5G手机尚未在市面上开售、更办不了5G手机卡而悻悻作罢。

  这位粉丝没料到的是,有一种生物比5G网络更快,那就是自称在开票前就多票在手的黄牛。不仅如此,黄牛们还表示,自己拿到的票比平台的位置好,想要哪个区域都管够。

  靠谱吗?粉丝也不知道,但粉丝敢问,然后得到了无法确定真假但令人感到震惊的回复:公司给的。

粉丝所发的聊天截图 来源:网络粉丝所发的聊天截图 来源:网络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黄牛都这么“爽快”,夏姐询问的黄牛就很警惕:“不要问票源!肯定保真。”

  何况同行是冤家。多位黄牛在朋友圈表示:TFBOYS才开票,假票都已经出来了,这次不知道有多少小姑娘坐在场馆门口的地上哭,买票需谨慎。

  文案图片都一样,齐刷刷地像约好了似的。

  不论黄牛口中的票到底存不存在,都足够粉丝生气的了,尤其是连淘票票、票牛等平台上也出现了高价转卖的门票,高级会员居然两手空空。夏姐很不理解地问我,今年抢票超级难,不仅开票时抢不到,连随后收其他人的余票也收不到,那么票都去哪了?

  大型粉丝提问和呼吁行动即刻开始,王俊凯微吧发布微博,要求相关各方调查本次演唱会售票情况,提供开票起至门票售空时段的购买数量证明,并对出现大量高价黄牛票的原因给出合理解释。时代峰峻和大麦网均被点名,目前转发已过8万。

  俗话说得好,有需求才有市场,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于是我问夏姐,如果大家都不从黄牛那里买票,不就可以彻底杜绝乱象了吗?

出票求票群,出的人少,求的人多出票求票群,出的人少,求的人多

  夏姐幽幽来了句:“就算是毒药,逼急了也会被当成解药的。”她说,已经有相熟的粉丝买了黄牛票,票面价格1980元,花掉12000元。而她所在的接近4000人的“出票求票群”里,基本都是在求票的。

  四处漏风的票务市场

  黄牛的票从何处来?抱着求知的想法,我咨询了一位对演出行业比较了解的人士。在他看来,演出行业各个环节四处漏风,想钻空子太容易了。

  该人士分析,黄牛票的来源要看主办方票的去向。主办方是分发链条的最顶层,票务平台、赞助商、合作方与媒体等都是向下的分支,黄牛从以上任何一个角色那里收票都有可能。

  有演出商在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市面上黄牛票的来源主要有三种渠道:

  1. 零散收票

  除了散户蹲点抢票转给黄牛赚差价外,从媒体、合作方和活动中奖者处售票也成为新的收票方式。给合作方留票、向媒体和部分明星粉丝后援会赠票是为了维护长期关系外加保证粉丝上座率,已不是新鲜事。我的一位媒体朋友就在参加活动时遇见过非要加她微信“以后合作”的黄牛,十分热情。

  2. 刷票软件

  有黄牛通过自有团队使用软件进行抢票,当然,在各家票务平台的强力监督和清理下,外挂刷票行为似乎没有之前那么猖獗了,就是不知道会不会随着技术的迭代再卷土重来一波。

  3. 主办方兜售

  据北京商报报道,前面两种只是小case,黄牛的票大部分来自主办方兜售,两者相互勾结,搭伙炒票。上述演出商提到了两种主办方与黄牛间的合作手段,一是将头部演唱会炒到更高价格,谋取暴利以贴补演出成本;二是在售票相对冷清的情况下,利用黄牛营造演唱会火爆的假象,低价将票出售给对方回本。

  夏姐认为,主办方逃不了干系,不然黄牛不会有那么多内场前排票。但那又怎样,有了12000元的前车之鉴,不少粉丝的心理容忍度正在提高。“现在内场前三排卖6500元的也有人买,卖3000元的我们甚至觉得还挺良心。”夏姐叹了口气,“不管怎样,总还是要去的啊。”

  爱不是把粉丝当韭菜的借口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永远有人追星。鼓励、维护、支持、陪伴、见证......这些追星过程中时刻闪现的字眼,最终汇成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去见Ta,也让Ta知道有很多人一直在,爱着Ta。

  粉丝对偶像的爱养活了数不清的生意:数字专辑、电子杂志、应援灯牌、代言同款......以及作为爱的号码牌、打卡入场券的现场票务。但粉丝的爱,并不应该成为他们被当成韭菜的借口。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认为,如果粉丝所称的特权异常及部分售卖区域不可选座,是在大量用户同时下单情况下,因服务器承载不够出现的技术bug,不存在法律问题。但若是由于人工或者公司单方面的刻意设置造成无法购买,是有违消费者公平原则的,这一点需要举证。

粉丝购票截图中的“不可选座区域”粉丝购票截图中的“不可选座区域”

  被粉丝喊话的各方也做出了回应,大麦网向新京报表示,共67258人获得购票资格,25000张票品在3分34秒售罄,均为通过粉丝特权验证完成的购票。不过,夏姐很有异议:“开售后16分钟还有人刷到余票,怎么可能只有3分34秒。”

  时代峰峻还针对黄牛传闻发了盖章声明,划重点:没给黄牛和非官方组织提供过门票,没加价,有证据愿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强烈谴责截图造谣,近期会公布售卖具体情况。转发超3万,评论为0。

  时代峰峻声明截图

时代峰峻声明截图时代峰峻声明截图

  TFBOYS粉丝俱乐部除了澄清“网络流传的不实信息”,更特别强调,稍安勿躁: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下面被点赞最多的评论是:“你别说话了,烦!”

  号称日本“偶像评论家”的中森明夫在《你根本不懂偶像》一书中写道:年轻人成为粉丝、迷恋偶像,其实是一种“相信的练习”。夏姐告诉我,公司和平台不可信,高价的黄牛不能信,好在还有一群真情实感的追星同好值得托付。

  最新进展是,她已经从一位姐妹那里收到了一张880元的票,原价。“她们不会骗我的,因为我们都喜欢同一个人。”夏姐笃定地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