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较真、死磕与理想主义的罗永浩,配得上一份尊重吗?

2018-12-28 08:54:0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砺石商业评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张军智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ID:libusiness)

  砺石导言

  “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但事实真相只有亲历者才知道。”商业社会的话语权,同样是掌握在成功者手中,“成功了说什么都对,失败了做的都是错”,这种成王败寇的社会评价体系,对众多创业者却未必客观。最近锤子手机接连传出陷入困境的消息,对此,网络上也是一片嘲讽之声,但不论是从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层面,还是从锤子CEO罗永浩奋斗的精神层面,以及善待创业者的社会角度去看,我们都应该对罗永浩多一份尊重和包容。

  1

  锤子危机

  12月27日,两则关于锤子科技的消息刷爆网络:一则是罗永浩持有的锤子科技股权,被湖南省浏阳市法院冻结;另外一则是锤子科技被申请诉前财产保全,450万银行存款被北京大兴区法院冻结。

  关于锤子科技要“倒闭”或者“被收购”的消息,近年来,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冒出来。但磕磕绊绊的锤子却屡屡化险为夷,倔强地熬了过来。特别是锤子科技去年拿到10亿元的融资后,很多人都觉得锤子科技终于摆脱了生存危机,可以稳步向前了,但没料到一年后,接连传来的却是锤子陷入困境的各种消息:大规模裁员、资金链断裂、债主围楼、合作伙伴起诉、工资延迟发放、大量产品缺货……这一次,锤子科技显得“凶多吉少”。

  同样的行业,类似的场景,前有乐视、后有金立,现在是锤子,但和前两者在公司陷入困境之后产生的网络舆论“重点”不同,伴随锤子危机而来的是大量对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的嘲讽,“锤子凉了”“罗永浩怂了”“情怀不好使了”,甚至在知乎上,关于锤子目前的困境,都被戏谑成了“剧本”……

  为什么迎接罗永浩的是如此多的嘲讽?或许很重要的一点是罗永浩吹过太多的牛。例如:

  “说实话,看着一群做电饭锅出身的家电厂商,不会做用户体验,只能笨笨地拼硬件……在这样的市场,我们稍一发力,就鹤立鸡群了。”

  “我们做两到三代产品之后,灭掉苹果是没有问题,只要我们做成功了两款产品,第三款产品一定是去北美卖的,我不满足在中国做一个企业,没什么大意思。”

  “接乔布斯的班是没有悬念的,我现在拿不准的是将来能不能超越乔布斯,这个我还需要边做事边观察。”

  ……

  罗永浩一直不太欣赏他的前老板俞敏洪,但在做事的“心法”上,他就显得不如老俞“老道”。老俞曾经讲过一段话,大意是,凡是一个人扬言自己要怎么怎么样,大多结果都实现不了。老俞的意思是,这种吹牛的话要对自己说,不要给别人说,这是给自己打气,是“攒人品”。

  但罗永浩显然做事的“心法”跟俞敏洪不一样,“吹牛”是他的一种自我驱动方式。其中的逻辑类似网红作家孔二狗被粉丝喷吹牛,他的回答:“是的,但吹牛×鼓舞了我的斗志,让我奋斗至今。”

  罗永浩走的是马云那条路,先把“牛”吹出去,吸引媒体和舆论的关注,最终获得更多的资源。他缺钱、缺人,“除了恰如其分地吹牛×,他别无选择”。

  吹牛这条路,在成王败寇的社会评价体系中,实现了就是英雄,实现不了就只能被视为忽悠。罗永浩吹过那么多的牛,说过那么多刻薄的话,如今锤子陷入困境,自然很多人“喜闻乐见”。

  但梳理罗永浩的人生轨迹、奋斗历程,笔者却有一种感触:即使锤子手机最终真的失败了,敢于追逐梦想的罗永浩也不应该被嘲笑。因为无论从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层面,还是罗永浩奋斗的精神层面,以及善待创业者的社会角度去看,他都配得上一份尊重和包容。

  罗永浩身上具备一些当今社会上稀缺的精神和品质。

  2

  较真的老罗

  罗永浩江湖人称“老罗”,老罗有句名言“我不在乎输赢,我就是认真。”和很多人相比,老罗的认真可以说是“根深蒂固”。

  上小学时,同学们写作文都是“五星红旗飘扬在校园的上空”,只有他写“五星红旗耷拉在校园上空”。老师批评他哗众取宠,他却辩解说,作文是我写给你一个人看的,怎么能算哗众取宠?

  老师气不过,把他叫进办公室,狠批了俩小时,他被迫承认错误,结果改成了:“说来也怪,尽管校园里没有风,五星红旗依然飘扬在校园上空。”女老师忍不住,把他胖揍了一顿。

  20多岁时,罗永浩在延边一家韩国人办的培训机构学英语。在初级班的考试中,他考了第一名。按照学校的宣传,第一名会有三百元的奖金,不过当他去领奖金时,韩国校长却告诉他,这个奖金不能给,只能从他学习中级班的学费里扣除。

  罗永浩觉得这是“优惠”,是“打折”,与学校承诺的“奖金”不符,外加自己还没决定读中级班。但校长表示,设这个奖只是为了大家好好学习,给了现金,万一学生们拿去抽烟喝酒就不好了。

  虽然这的确是一种耍流氓的行为,但相信对大多数国人而言,这芝麻大点的事,也不会细究。不过碰到了较真的老罗,这事就没完。

  罗永浩先找到了当地报社,准备曝光这所学校欺骗学生的“恶劣”行径,未果。为了讨回公道,罗永浩又勇敢地走进了法院,可想而知,他被轰出来了。

  不死心的老罗,又走进了法院对面的律师事务所。虽然他没有钱给律师,但在1995年的中国,一个年轻小伙准备用法律手段解决几百元培训学校奖金的事,还是令律师大为“钦佩”。得到了律师义务指点后的罗永浩,重新杀回了法院,并对刚才轰他出去的人喊:“少废话,给我拿一份表格。”

  在一群神情愁苦的群众后面排了三个小时的队,听着别人的冤情,对比自己遇到的不公,罗永浩实在没有底气在一群不幸的人中陈述自己那点“鸡毛蒜皮的屁事儿”。在还有两个人就轮到他时,他跑了。

  虽然离开了法院,但罗永浩并不准备就此罢休。他决心穿着反映情况的T恤衫,打着条幅,敲锣打鼓到街上“喊一喊”。为了不至于违反法律,他还写了一份书面申请送到当地公安局。这事最终被同学捅给了罗永浩的父母,结果可想而知。

  这并非罗永浩青年时期的不成熟行为,他就是这样一个较真、认真的人。

  2011年,罗永浩发现自己家的西门子冰箱关不严,他在微博上不断发声,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和解决方案。罗永浩一气之下,与很多媒体一起,在西门子中国公司门口砸了3台冰箱,并自行打扫了卫生。

  不久之后,他在海淀剧院召开了西门子“冰箱门”事件交流会,会上播放了他的调研视频,并再次砸了20台全国各地送来的西门子问题冰箱。这次事件后来演变成了中国西门子用户声势浩大的集体维权行动。

  最终西门子家用电器中国总裁盖尔克承认冰箱质量确实存在问题,向中国消费者道歉,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有媒体评论说,罗永浩砸下了跨国公司对中国用户的傲慢。

  投身手机行业后,罗永浩的“较真”精神,更是几近吹毛求疵,这让锤子科技的员工很是痛苦,但也极大地提升了锤子手机的工业设计和创意功能,成就了锤子手机和Smartisan OS(锤子手机系统)的美感及人性化体验。

  在中国“中庸”的文化环境中,一个过于“认真”的人,往往并不受欢迎。但笔者又忍不住想,在过往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产品在国外口碑不佳,CHINA甚至一度沦为“山寨”的代名词,其根本原因不就是很多企业家缺乏这种“较真”的精神吗?如今,我们社会提倡的“匠人精神”“追求极致”不就是这种对产品、对细节的“较真”精神吗?

  罗永浩的较真,是社会中一种宝贵的稀缺资源,这种精神,值得尊重。

  3

  跟自己死磕的老罗

  由于自认为与中国的教育制度格格不入,又讨厌学习代数、化学和英语,1989年,17岁的罗永浩在高二时就主动选择了退学。但他说自己并没有放弃学习,而是坚持自我教育,通过看一些杂书,“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基于“知识分子要活得有尊严,就得有点钱”的认识,辍学后的老罗筛过沙子、摆过旧书摊、代理过批发市场招商、走私过汽车、做过期货,在1995年时还讲过半年传销课,据说深受学员爱戴。但这些都没让罗永浩解决“温饱问题”,直到1996年时,他偶然得知新东方的英语培训老师年薪上百万,不喜欢英语的他决定去当一名新东方老师。

  为了学好英语,他先报读了新东方。在学校,别人每天背单词到凌晨2点,他就坚持到4点,实在熬不住了,就打个盹。夏天教室闷热,持续的高温和睡眠不足,几乎大半学生都用纸堵着一个流鼻血的鼻孔,而罗永浩是两个鼻孔都在流血。

  上完新东方,他又在京郊租了间民房,把自己关起来继续学英语。他怕自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买了100多斤二手励志书放在门口。有时按捺不住想出去耍,他就随手翻起一本,看到的大多是“不怕苦,吃苦半辈子;怕吃苦,吃苦一辈子”这样的话,然后他就跑到厕所里冲凉,对着镜子扇自己两耳光,再骂一句:真怂。斗志被点燃后,他再拿起书继续学英语。为了避免出门,他甚至把能外出见人的衣服都统统扔掉。

  2001年,一个讨厌英语的高二辍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经过三次试讲,打动了俞敏洪,成为了全国最有名的培训机构新东方的老师

  在名师荟萃的新东方,罗永浩很快成为GRE培训领域里最好的老师。5年后的2006年,当他离开新东方时,已经是学校年薪最高、知名度也最高的金牌老师。

  听过罗永浩演讲的人,都很容易被其幽默风趣的表达,深刻的思想所打动。罗永浩也因此被公认是演讲能力很强的一个人。很多人以为这是因为老罗天生口才比较好,还有人认为这是老罗干传销讲师时打下的底子。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老罗为了做好演讲每次都要准备“逐字稿”。什么意思?就是演讲中的每一个字,都是经过反复斟酌再经过反复背诵和排练的,甚至每一个停顿、语调、眼神、手势都经过了长时间的精心设计。

  罗永浩对于演讲的准备可谓是做得事无巨细,在一次发布会正式开场前,有人见他匆匆忙忙吃了几颗预防心脏病的硝酸甘油,后来他对一位朋友说:“谁要能替我把发布会讲完,我分他一半股份。”

  罗永浩并非喜欢演讲,就如同他不喜欢英语一样,但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能死磕自己,把不喜欢的事情干到卓越的罗永浩,就更值得敬佩。

  4

  理想主义者老罗

  罗永浩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当年选择去新东方做老师,虽然是在高薪的诱惑下产生的动因,但真正让他行动的却是当时新东方的社会形象——一群理想主义者在一起共同创业。

  罗永浩说,他对新东方有很多很好的向往。不过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后来看到新东方在理想主义外衣下的商业面目时,罗永浩就很是鄙视。这也是他离开新东方的根本原因,因理想主义而来,因理想破灭而去,虽然当时他的收入已经非常可观。

  罗永浩的理想主义气质,在创办牛博网时体现得更加彻底。牛博网是一家博客类网站,这个网站没打过广告,不删帖,没有低俗内容,大部分文章都是严肃的社科类文章,但就是这样一家“硬核”网站,却迅速在国内蹿红,很短时间内日访问量(PV)就达百万人次。

  牛博网在创办后,对国内的重大公共事务保持了密切关注,山西黑砖窑事件后,牛博网组织为山西黑砖窑母亲群体及获救窑工发放过年红包;汶川地震期间,牛博网短时间内就募集了上百万赈灾资金,罗永浩亲自带队前往灾区赈灾……

  2008年,《南方周末》在年底特别致敬罗永浩和牛博网,评语是:“罗永浩创办的牛博网正在成为一个意见领袖的聚集地,一个独立、客观且闪耀着智慧之光的意见平台。对公共事务的持续关注与公民意识的坚持表达,使牛博网迅速区别于其他博客网站,受到越来越多精英知识分子的支持……牛博网从未在重大公共事件中缺席。”

  牛博网后来虽然一度关闭,但牛博网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在重大公共事件中贡献的力量与价值,让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理想主义下的产物,依然可以做得有声有色。

  牛博网被关闭后,罗永浩重回教育培训行业,他和朋友创办了“老罗和他的朋友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老罗为所有员工购买了五险一金,所有的办公软件都用正版,“我要证明不耍流氓,也可以把企业做好。”他说。

  罗永浩曾在锤子的新品发布会上说:“锤子要改变世界,而不是赚几个臭钱”。不了解罗永浩的人,或许认为这又是罗永浩哗众取宠的信口雌黄,但对罗永浩稍微有认知的人看来,这绝对是他的心声。虽然这心声,很多人看起来有点假。

  但仔细想来,如果他是冲着钱而来,他可以有更多更轻松的办法,他的口才、文笔、创意、影响力……如果说早期没有摆脱生存危机的罗永浩,还不得不在金钱驱使下,去做一些不太愿意做的事的话(比如后几年在新东方继续担任老师),那么离开新东方后,已经功成名就的罗永浩,可以轻易将他上述的天赋和才能变现。

  正如行业内人士评价:“明明可轻易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民教师、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和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杰出的媒体人和出版人、深受尊敬的青年导师、亿万富翁、一代传销大师,却偏偏选择最苦逼的做机行业,被我等屌丝和暴发户看热闹和嘲笑。”

  但他就选择了做手机,因为这是他的兴趣和理想。如果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谁会像罗永浩这样做?

  锤子近来遇到危机后,往常在微博上很活跃的罗永浩也很少发声了,不过12月24日,他还是默默为一条微博点了赞。这条微博显示,第三方测评机构选择了魅族、小米、OPPO、vivo、三星、锤子等几款手机,然后打开其内置软件,四天后统计通知栏收到的信息数(通常是各种广告提醒),锤子手机一条也没显示。

  有评论说:“硬件不怎么挣钱,软件广告是巨大的收入来源,干干净净挣钱不容易,锤子科技加油。”

  罗永浩曾为他的理想主义式创业总结过一句话:“通过干干净净地赚钱让人相信干干净净地赚钱是可能的,通过实现理想让人相信实现理想是可能的,通过改变世界让人相信改变世界是可能的,即使是在中国。”

  在充满尔虞我诈的商业社会中,这份理想主义的精神和情怀,值得尊敬。

  5

  锤子科技令人尊敬

  从罗永浩2012年创办锤子科技以来,在过去6年,罗永浩和他的锤子手机历经磨难,有人说,造手机可能遇到的坑,罗永浩几乎都踩到了。先是定价问题,后是品控问题,接着又是产能问题、供应链问题……如今锤子又走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但这并不代表锤子手机很烂,恰恰相反,锤子手机的很多设计与功能,市场口碑极高。

  锤子发布的第一款手机Smartisan T1,就凭借一流的设计,获得了2015年第62届iF设计奖含金量最高的金奖。当年连苹果都没拿到这个奖,这也是国产手机第一次获得该奖项。2017年,锤子发布坚果PRO时,又创新性地把双摄像头,做成一大一小,这被媒体评价为迄今为止最漂亮的双摄像头设计。而锤子手机把后置指纹与LOGO融合,也令市场一片赞叹。

  创业6年来,锤子手机为手机界带来了众多耳目一新的产品,例如锤子操作系统Smartisan OS对手机操作逻辑的重构和简化就备受好评。很多锤子用户都表示,锤子手机的操作系统是最好用、最美观的安卓系统。

  锤子还推出了一系列极其易用的软件,如:锤子便签、Big Bang、One Step、无限屏、闪念胶囊、子弹短信等等。锤子科技在易用性和人性化设计上的创新总能引起市场一片叫好之声。但叫好并不叫座,其中的问题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讲述。但有一点,锤子之所以走得艰难,很重要的原因是“缺钱”,在动辄几十亿,上百亿投入的手机行业,罗永浩是拿着900万进来的。如今在一个头部企业集中趋势愈发明显的市场,体量小的锤子手机缺乏对供应链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而在激烈竞争的手机市场,锤子的品牌不足以支持足够的溢价,规模的限制又难以降低成本。

  小规模的锤子能走到今天,本身就是个奇迹,而在过去6年中,锤子取得的成绩,以及给中国手机行业带来的创新和推动,也足够令人尊重。

  6

  结语

  创业本就是九死一生的事情,无论是马云、马化腾、还是刘强东,几乎都面临过“一口气喘不上”就成为失败者的时刻。有数据表明,在中国创业成功的概率不足1%,而失败的概率是99%,如果从统计学的角度去看,只有“傻子”才会去创业。但一个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恰恰需要一批批的“傻子”前赴后继,投身其中。

  罗永浩本应该有无数种过得更轻松的方式,他却选择了一条极为艰难的路。就像他所说的那样:“有的鸟来到世间,是为了做它该做的事,而不是专门躲枪子儿的。”

  如果锤子真的倒掉了,较真的老罗、死磕自己的老罗、理想主义的老罗,都是这个时代努力前行者的标杆!他配得上一份尊重!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