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抖音朋友”要来了?头条注册商标 疑将社交进行到底

2018-12-27 11:18: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三言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霖

  来源:三言财经(ID:sycaijing)

  三言财经12月27日消息,三言财经发现,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即“今日头条”母公司于12月4日提交了一份名为“抖音朋友”的商标申请。

  根据天眼查相关信息显示,“抖音朋友”商标申请人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号为35091941,该商标国际分类为社交、法律服务类;目前处于“申请收文”状态。

  三言财经尝试通过搜索引擎查询关于该商标更多信息,但是截止目前为止,并未有进一步消息透露“抖音朋友”对应的具体产品信息。

  不过,在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天眼查企业业务类目中,“飞聊”赫然在列。据三言财经此前报道,今日头条有意推出一款独立IM社交软件“飞聊”,并且已经注册好相关域名。

  今日头条已经确认用独立公司单独推出社交IM飞聊,那如果“抖音朋友”确实在头条的产品规划中,它将是什么形态呢?算是抖音的朋友圈?还是又一个独立的APP?

  可能性一:“抖音朋友”作为“飞聊”的“朋友圈”

  如此猜测看似离谱,但实际上却是有据可依。“今日头条”想涉足社交领域之心由来已久,“微头条”即是“今日头条”在社交领域的一种尝试。

  但是,“微头条”主要关联的系“今日头条”内容服务,想要跳出这个模式,搭建独立的社交体系,显然是不够的。

  因此,为了进一步拓展社交领域市场,“今日头条”开发独立社交软件“飞聊”也在预料之中。但是,涉足社交领域并非轻而易举之事,在此耕耘多时的”微信“早已坐上头把交椅,坐享超过10亿用户。此前,早有多种产品想动IM社交一块蛋糕,均以失败告终。就连之前火了一阵的“子弹短信”也未能立足。

  因此,如果“飞聊”仅从IM社交入手,恐也力不从心。但是,“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却具备为“飞聊”带来用户基础的潜质。

  目前,“抖音”的用户数据非常亮眼,日活达到1.5亿,而月活更是有3亿之多。有了抖音用户作为基础,进而转化成为社交软件用户。

  因此,“抖音朋友”商标对应的产品则很可能系帮助“飞聊”这款IM社交软件与“抖音”用户建立有机联系的桥梁。

  虽然,即使手握过亿级别的抖音用户资源,要想立刻撼动微信龙头老大地位显然也不现实。但相比曾经尝试做社交的其他失败产品,“飞聊”和“抖音”的联手似乎能至少让“今日头条”先站稳脚跟。

  前不久,“微信”刚刚发布7.0重大更新。在新版微信中,三项主打功能其中两项:时刻视频和好看频道都充满了要和“今日头条”正面抗衡的影子。如今,“今日头条”也要正式涉足IM社交领域,两家的竞争即将白热化,

  可能性二:抖音要打造自己独立的IM社交软件

  除了为飞聊打通用户基础,字节跳动这个“抖音朋友”商标也可能为抖音推出一款名为“抖音朋友”的独立社交软件。“抖音”的用户可以实现与“抖音朋友”无缝对接,至少这在其商标名字上更符合逻辑。

  而且,三言财经发现,在各大招聘网站中,字节跳动早在今年九月起就开始发布“社交产品经理”相关职位。这也意味着,字节跳动至少从九月起就开始布局社交领域。

  目前,抖音本身自带一定程度的社交性质。例如也有类似微信“朋友圈”的平台,用户可以在上面查看自己关注的人发布的视频信息,并且也可以点赞、评论和转发。

  但是,抖音自己的这种社交属性相比纯IM社交软件来说,实际上非常浅薄——没有人会用“抖音”日常沟通。甚至,抖音目前自己的内容展示平台,也并不完全能和微信“朋友圈”匹敌。因为其所有内容仅能以视频模式展示,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其成为社交平台的门槛。

  因此,字节跳动为抖音产品独立再推出一款IM社交软件也并非不可能。同样,微信在7.0版本更新中提供的“时刻视频”功能,足以证明IM社交软件和短视频是可以结合的。

  那么,既然微信能做,抖音为什么不可以?

  QQ可以给微信导用户,头条系也可以给抖音朋友导用户

  那社交关系在哪里?

  无论“抖音朋友”是作为为“飞聊”打通用户基础的桥梁还是要自己另起炉灶,独立成为IM社交平台,能否成功从微信口中夺一块肉才是最重要的。

  早些时候,锤子投资的“子弹短信”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继微信后第二款爆款IM社交软件。然而,现实情况却再一次狠打了罗永浩的脸,“子弹短信”在火过那么一阵后终归沉寂。其失败原因主要在于除了依靠炒热度和少有的锤子手机用户换取一定关注度外,“子弹短信”再无更多办法吸引用户,也就是其引流渠道匮乏。

  因此,今日头条要做IM社交会不会有问题呢?如此,就需要对比一下微信和今日头条体系的用户数据。

  根据今日头条近日发布的《2018年游戏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截止至今年11月,今日头条及其公司其他产品包括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等国内月活用户已超过8亿。而抖音全球月活用户也已超过4亿。

  而今日头条产品线的总数据,逼近同期微信月活用户10亿,赶超QQ月活用户8亿。

  如今的字节跳动产品线,拥有足够的用户粘度,即使总数上还不及微信,至少在IM社交领域立足的资本是有的。

  三言财经认为,头条系产品可以给抖音朋友导用户是无疑的,关键还要看这种社交关系是否是区别与微信的熟人社交。

  抖音的社交市场可能在于“半熟人社交”和“兴趣社交”。

  因为抖音已经有“可能认识的人”功能,打开了二度空间,就是说你可以通过抖音认识你朋友的朋友,微信却无此功能;

  第二,抖音有“可能感兴趣的人”、“关于XX的人也关注了TA”,这种兴趣社交也可以挖出社交场景。

  但唯一要考虑的是,抖音牵线搭桥之后,怎么保证社交关系不流失到微信。

  因此纵观整个今日头条产品线,从新闻内容平台到类似微博的社交平台,再到知识分享、短视频,可以说今日头条要打造独立的生态闭环,而这个生态,IM社交是必不可少的。

  固然,仅凭一个还未注册成功的“抖音朋友”商标,并不能百分百确定字节跳动的战略目标,也存在这个商标可能仅仅是为某种活动而注册的可能。但是,今日头条进军IM社交领域的号角早已吹响,而“抖音朋友”将会在这场“战斗”中起什么样的作用,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