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国家没有堕落,中国女性也不背这个锅

2018-11-19 09:32: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谢熊猫君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谢熊猫君

  来源:谢熊猫君(mrxiexiongmao)

  昨天晚上,谢熊猫君在群里看到有人转载了一个视频,是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先生在2018年11月18日的学习力大会上的演讲片段。

  视频的标题非常惊悚,叫《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

  媒体喜欢断章取义,然后写一些标题党的文章,这个事情我们见惯了。所以我的第一反应是俞敏洪先生大概是被标题党了。

  但是我把视频打开一看啊,发现还真没有断章取义。

  话不多数,直接上视频:

  视频的开头,俞敏洪开始讲一个观点——教育的方向应该由衡量和评价体系来决定。

  这话其实说的没错。

  然后俞先生开始举例子了,先是举了一个唐诗宋词的例子,讲的挺好

  然后,俞先生又举了第二个例子,此处大家注意,他还是说了“如果”的,这个例子讲得也还行。

  如果俞先生讲到这里就停,其实是个不错的点,用大家能理解的例子也就是方便理解。

  然后,俞先生就跳脱了

  随后,更是直接就说出了“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

(此处可以听到台下零星的掌声和笑声)(此处可以听到台下零星的掌声和笑声)

  熊猫君也算去过不少国家,并且在好些国家长期生活过。

  朋友中有一些去过比我更多的地方,但是我要是说中国女性是全世界最勤劳的女性,恐怕大家是没有任何反对意见的。

  我有一个勤劳的母亲,工作和照顾家庭两不误。在成长过程中,我也目睹了身边的女性长辈都是工作、家庭两边照顾。

  相信大部分读者都和我有一样的观察。除了承担生育的重大责任之外,中国的女性一直都在各行各业起着重要的作用。

  “妇女能顶半边天”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有实际的数据在背后支撑的。

  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将近70%,不但遥遥领先第二名的加拿大,而且比很多国家的男性的劳动参与率都要高。

劳动参与率是参与劳动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劳动参与率是参与劳动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

  中国的女性,不只在劳动参与程度上世界第一,在教育这个男性有着传统领先优势的领域,也毫不落后。

  2018届的高校毕业生中,女性占52%,而男性占48%

  大家可能觉得这个差别不大,这里,我要拿出另一个数据来比对一下。

  2018届的高校毕业生,大部分是1995-1997年出生的。这几年的男女婴儿出生数量,男性婴儿都要比女婴儿多出将近20%

  考虑到男性在成长过程中有更高的夭折率,实际的适龄男女比例不会差这么多,但是也不会少。

  中国家庭,尤其是一些尚贫穷落后地区对于女娃接受教育的态度我不详述,大家心里都有数。

  即使是在人数占少数和特定传统观念下,女性读完高校的人数依然高过男性,可以说非常难得。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对教育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人上进心的直观体现。

  再用新东方考研业务自己的数据来说,参加考研辅导的女学员比男学员要高11.26%

  不管在每个人的生活经验中,还是在这些数据中,我们都能看到中国女性是一个了不起的群体。不知道俞先生是因为什么样的原因会认为中国的女性是堕落的?

  不只是中国女性没有堕落,中国也没有堕落。

  社会上,确实存在一些金钱至上的价值观,也存在一些男女只以赚钱多少来评价别人。

  但是这样的价值观,和这样的人,从来都不是社会的主流。不管是中国的男性还是女性,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勤劳的一群人。

  他们也要面对世俗的客观压力,也想要获得更好的生活。但是他们不会把美好的寄望于找到一个能赚钱的男人/女人,而是更多靠着自己的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来创造。

  熊猫君的老朋友翔哥,最近说了这么几句话:

  “我们都是凡胎肉体,生命过于短暂,受困于经济周期,更受困于我们内心的恐惧和情绪。

  其实,一切真没那么糟糕,心有光明,就总会走出阴霾。阿里的张勇最近经常说“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很难说这是心灵鸡汤。

  我国从当年一穷二白走到现在,淘宝天猫一天的交易额就可以到几百亿美金,每一块花出去的血汗钱,是当期的收入,也是对未来的信心,以及愿意为信心付出的足够的努力。”

  勤劳的中国人,配得上更好的生活。

  这份更好的生活,也许来自于科技园凌晨三点灯火通明的写字楼;也许来自于冒着倾盆大雨争分夺秒派送快递外卖的电动车;也许来自于十余载寒窗,用知识改变命运的读书声。

  但是,绝不是来自那些说着“女性导致国家堕落”的歪理邪说。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