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各平台性骚扰调查:知乎发不雅照,点评美食也被约

2018-11-19 08:59:4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娱乐资本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霍青城

  来源:剁椒娱投(ylwanjia)

  不久前,曾在知乎拥有17多万关注者的女大V纪大发,用同名小号透露自己在多平台均被男网友骚扰,“知乎男性是所有社交平台中,给我发JJ照片最少的。”一时成为热点。

  女性遭遇性骚扰,一直以来都是社会的热点议题,从7月份声势浩大的米兔事件“天朝渣男图鉴”的刷屏,无一不在说明着“性骚扰”甚至“性侵”广泛存在于现实和网络中。

  剁椒娱投(id:ylwanjia)通过现实采访和文献梳理发现,在网络上,性骚扰不止广泛存在于各大社交软件和平台,一些主要用来商品展示和评价、偶有互动功能的平台也不能幸免,网络性骚扰真正做到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当然,随着各平台定位的不同,其筛选出来的网友表现的骚扰“调性”也明显不同。如抖音网友往往倾向单刀直入地问“约吗?”,甚至什么话都还没说就先砸下重金;知乎网友的网名一看就知道“不那么随意”,但一些少数性癖好者往往出自于知乎。

  根据福州师范大学的研究报告,除了女性,男性在网络上受到性骚扰也较为普遍,且被骚扰的频次更高,负面影响也更大。不过与女性选择被动隐忍明显不同的是,男性更愿意选择主动对外公布自己遭遇,报警和诉诸法律的概率是女性的3倍多。

  一起来看看这个网络性骚扰“江湖”。

  知乎站内不雅照难禁 抖音网友重金求“约”

  1995年出生的纪大发,在网络上十分受欢迎——长相甜美、青春活泼、乐于在网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和照片。2年多以来,在知乎发表 1000多个回答,其中包括不少生活照的分享,纪大发收获了17万多的关注者,成为知乎人气颇高的女大V。随后,在抖音和小红书以录小视频的方式,纪大发也迅速收获了一批关注者,在抖音的粉丝数有9万多。

  吸引众多关注者的纪大发,除了以女性用户为主的小红书外,在知乎和抖音都遭遇到了大量男网友的性骚扰。“一开始还会一个个去向平台举报,后来实在是太多了,就算了,加了私人号的,都拉黑了事。”纪大发认为自己发的照片并不暴露,很多只是脸部自拍,这样的网络环境让她很惶恐,“知乎上还有很多私信骂我的,女性特别容易挨骂。”

  赞美、辱骂和骚扰并存,慢慢地,纪大发学会了调节自己的心态,再看那些骚扰和辱骂的内容,“只觉得特别好笑,人间百态。”纪大发还总结出了不同平台男网友的不同调性。“知乎加过来的,网名都比较正常,纯汉字;抖音加过来的,火星文风格,乱七八糟的符号。”

  “很多男网友加过来都想约,抖音网友就会比较直接,开门见山三连问,真人吗?住哪?约吗?”纪大发对剁椒娱投(id:ylwanjia)笑了笑,她认为抖音的男网友看起来都很“纯粹”,包括打钱也很直接。“记得有一次,一个抖音网友加过来要约,被我拒绝之后,直接连续三次甩了3万块钱过来,吓都吓死了,赶紧把钱退回去,劝他做些有意义的事。”

该网友为知乎途径加到纪大发私人微信,一直叫“妈妈”该网友为知乎途径加到纪大发私人微信,一直叫“妈妈”

  “知乎加过来的网友不会那么直接,他们会跟你慢慢聊,聊到自己的性经历、性癖好等等。”纪大发告诉剁椒娱投,一些恋足、恋腿、甚至恋母的性少数癖好者,多出于知乎。“有个知乎网友加过来,一直叫我妈妈,删了他好几次了,还是不停地加。”

  “最后他们很多人会给我发性器官的照片。”纪大发曾在知乎同名小号发文中表明,知乎是所有平台中,男网友给她发不雅照最少的。

  “但那只限于网友加私人微信后的表现。”纪大发进一步解释,在站内消息上,由于知乎设置陌生人也可发照,所有她知乎账号的私信简直不能看。“抖音的设置就好很多,只有互相关注才能发照。”

纪大发收到的知乎站内私信纪大发收到的知乎站内私信

  纪大发向剁椒娱投发来了她知乎私信的两张截图,其中一张为男性手握性器官并配文“大发,我会一直支持你的,加油!”;另一张也是手握性器官,背景中辅有白色液体,配文“姐姐在否”。

  “网络是露阴癖的一大聚集地,希望平台能在其中起到筛查作用,比如抖音,互关才能发照片,给人加了一层防护墙。”纪大发很无奈,无从评价这类男网友,但确定的是她不想在网上找男朋友。“网上认识的,最后我都被绿了,还是现实中认识的人比较靠谱。”

  点评美食也被“约” 泛社交平台身在“江湖”

  纪大发的故事告诉我们,爱发自拍的美女,在强社交平台上遭遇性骚扰的可能性很大,但千万别以为性骚扰只在美女和强社交上。河豚君调查发现,像大众点评和闲鱼这样以展示物品为主、偶有互动的弱社交平台,也免不了被“约”;在豆瓣,男性收到的不雅照尺度更大。

  李小宁(化名)是一家网站编辑,热爱在网上搜寻吃喝玩乐的项目,她是大众点评的重度用户。每次在网上找店、吃完饭后,李小宁习惯在商家页面点评,发图是少不了的,其中还会配以自己的自拍照。李小宁的朋友向剁椒娱投评价,其发的照片都是很普通的个人照,“人比较有气质,跟暴露完全扯不上关系。”

  于是美食点评爱好者李小宁,在大众点评上遭遇到了无数次的私信骚扰,最后都是问“约吗?”李小宁多次向身边好友吐槽,“还好大众点评私信没有发图片的功能,互相关注了也没有,要不然不知道我会看到什么,语言都已经那么大胆了!”

  如此遭遇的还有闲鱼上的卖家。闲鱼是淘宝旗下的二手产品交易App,也即对应着个人与个人的交易模式,电商属性中天然带着社交属性。

  剁椒娱投发现,在闲鱼“恋物癖”一项的鱼塘分类中,共有2万多个人关注,女性贴身二手衣物如内衣、制服、丝袜等共计2000多商品在转售,这其中既有正经地卖旧衣服的,也有实际卖“原味”的。当然,若在闲鱼上直接搜“原味”,显示结果为0。

  由于贴身二手衣物比较特别,不管这里的卖家是真卖还是假卖,她们都比其他普通卖家承受了更多的性骚扰。

  “假卖”衣服的卖家求仁得仁,一些买家在评论区留言要更深入地了解,卖家就会心照不宣地回复“私聊”,具体聊到什么程度,不得而知。但如果你去“恋物癖”的问答区看看,那些买卖双方互动的结果会让你面红耳赤。

  “真卖”衣服的卖家每天则会收到“求自拍、求视频、求约”等几百条私信,不堪其扰,怒而公开申明,“变态勿扰”、“只卖衣服”、“不是可以约的人”。

闲鱼“恋物癖”鱼塘卖二手衣物的卖家“不堪骚扰”闲鱼“恋物癖”鱼塘卖二手衣物的卖家“不堪骚扰”

  以上性骚扰均发生在社交平台上的男性对女性之间,在访问了豆瓣的男用户和微信公号的男性运营者后,剁椒娱投发现男性受到的性骚扰也较为普遍,甚至尺度更大。

  “从知乎转到豆瓣平台后,我发现这里的姑娘作风会比较大胆,语言挑逗就不说了,我的网名里带着‘医生’两字,就有女网友给我发私密部位的特写,让我帮她看看。”李松松(化名)对河豚君表示,他为此恶心的几天吃不下饭。

  最近因为一则影响重大的新闻,微信公号运营者清泉多了很多粉丝,公号文章下会有很多女网友对他表白。有一个女粉丝加了他微信后,甚至会对他说:“爸爸,XX我。”还会撒娇求他买面膜。“我觉得很烦,最后给了她400块钱,让她自己去买,并拉黑了她。”

  性骚扰研究:聊天、搜索、贴吧排名前三 平台推波助澜

  以上,河豚君主要走访了知乎、抖音、豆瓣、大众点评、微信公号、闲鱼等平台的用户,除此之外,微博作为国内舆论宣发的社交重地,剁椒娱投(id:ylwanjia)也多方尝试过联系女性大V。遗憾的是,经过米兔运动和“天朝渣男图鉴”的连续封号,她们不再愿意站出来说话。

  个例走访的结果不具有普适性性,为更客观地说明问题,河豚君引用了福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最新的一篇研究报告,全面分析网络性骚扰现状。被调查者对网络性骚扰的认知包括“聊天平台上的约炮”、“网页上的挑逗信息”、“公开谈论个人性经历”等,详见下图:

  报告显示,在1277份(男性474人,女性804人)问卷调查中,受过网络性骚扰的调查对象占比33.2%,其中,女性受过网络性骚扰的比例为71.0%,为男性29.0%的2倍以上。女性不管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上,都是性骚扰的重灾区。

  不过有意思的一点是,性骚扰频次上,在受到1-5次骚扰的统计区间,女性占比77.1%,远超男性的46.3%;但在5次以上的骚扰统计区间,男性占比53.7%,是女性22.9%的2倍。分析原因为在很多网络产品中,男性是主要的消费者和浏览者,接触的品类越多,被骚扰到频率就越高。比如在直播中,有些女主播为了增加关注度、获得虚拟礼物而向男性发出挑逗性的语言、文字、手势,甚至进行网络色情直播表演,这些对男网友来说,也是性骚扰。

  在受到性骚扰的影响上,近80%的男女均表示“没有太大影响”,但会有14.6%的男性认为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比例是女性的3倍。剁椒娱投(id:ylwanjia)认为很大原因在于男性生理上更容易被挑逗。

  值得关注的是,男性在受到性骚扰后,认为心理压力巨大的人数比例比女性多出4成。因此,在受到网络性骚扰后,男性选择去看心理医生的比例是女生的5倍。此外,性骚扰对男性造成金钱损失的比例为女性的2倍。

  在受到性骚扰后,男女双方的应对措施呈现出不同的趋势。如女性在选择“不理睬”、“屏蔽骚扰者”的比例均为6成左右;男性选择“不理睬”的比例超过一半,但选择“屏蔽骚扰者”的不足一半。与女性大部分被动隐忍不同的是,男性会倾向于主动地解决问题,如“保留证据,向警方报案”、“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两部分的占比男性为女性的3-4倍。

  研究还表明,在网络性骚扰途径当中,男女双方也表现出了较大的差异。

  在受到性骚扰人群的统计中,除了聊天软件,在其他如社交网站、直播、网络游戏、搜索引擎、贴吧论坛等平台,男性认为被扰的比例均明显高于女性。这表明,男性受到的性骚扰很多来自于平台本身的信息,众多网络平台都有软色情的嫌疑,如网页上弹出挑逗性的信息、在直播中发出挑逗性的语言、文字或手势、在网络游戏中含挑逗性的文字、图片等。

  对于男性来说,性骚扰排名前五的平台分别为聊天软件、贴吧论坛、搜索引擎、直播视频、网络游戏。对女性来说,排名前五的为聊天软件、搜索引擎、贴吧论坛、微博博客、视频网站。综合排序,网络性骚扰平台排名前三的分别为聊天软件、搜索引擎、贴吧论坛。

  由此可以看出,网络性骚扰,个人对个人只是一部分,其中还有相当大的部分来自于平台信息对个人的骚扰。江湖,不止是人的江湖,更有平台在其中推波助澜。

  参考文献:叶佳惠,李梦玲,江剑平.网络性骚扰现状调查与分析[J].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2018(02):18-26.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