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斯克新身份:特斯拉首席小白鼠

2018-11-06 13:46:2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量子位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夏乙 安妮 问耕

  量子位:(QbitAI)

  伊隆·马斯克,比你想的还要激进。

  作为特斯拉CEO,马斯克经常一边自己坐在Model S上,一边召开电话会议。车辆的驾驶交给Autopilot,也就是那个时不时会出次意外的自动驾驶系统。

  他这么做不仅仅是想节约时间,而是在“以身试法”。The Information在最新的报道里,披露了马斯克的新身份:特斯拉Autopilot的首席小白鼠

  马斯克亲自披挂上阵测试Autopilot。他开着工程版的Model S,装着开发者版的Autopilot软件,还用了特斯拉员工都不敢轻易尝试的激进驾驶模式设置……

  特斯拉很多bug,都是这位CEO找出来的。

  有很多人质疑Autopilot,马斯克自己也知道这件事。实际上,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推出后不到一年,就经历了它的第一起致命交通事故。

  在内部的全员大会上,马斯克激昂陈词:与其等十年后把Autopilot打磨得成熟完美了再发布出来,不如现在就去防止事故、拯救生命。如果为了逃避法律责任,就不肯对世界做出这些贡献,是懦夫的行为。

  “我们不会去做舒服的事。我们要做正确的事。”

  首席小白鼠马斯克

  作为首席小白鼠,马斯克开的特斯拉Model S并不是普通消费者能买到的版本,而是汽车里的“工程机”。

  他车上安装的Autopilot,是尚未发布的开发者版,其中各种参数配置还可以自行调整。于是,就有了马斯克设置出来的特殊版本,我们姑且叫它“马斯克特调激进版Autopilot”吧。

  激进在哪?

  还记得今年6月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出的那张“疯狂麦克斯模式”照片吗?说不定就是他测试中的工作照。当时调侃的更激进的“洛杉矶高速公路模式”,也可能是小白鼠马斯克的日常。

  但是,它是个还不那么成熟的软件,还不太会像人类老司机一样随机应变。

  按照特斯拉员工的说法,马斯克特调激进版Autopilot可能会让司机陷入“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见到的境地”。

  这个版本就像一个不那么规矩的人类司机一样,比如说,会和前车保持比较短的距离,在变换车道时也不会留出太多空间。

  虽说有时会遇到麻烦,但激进的测试风格也带来了非常明显的好处:Autopilot的不少大bug,都是马斯克发现的。

  开着车、找着bug,同时开着电话会议,似乎已经成了马斯克的日常。

  马斯克现在在试用什么功能呢?

  大胆猜测一下,他前些天在Twitter上说的“高级召唤”(advanced Summon)功能应该是其中之一,也就是按着特斯拉App里的summon按钮,让车像个宠物一样跟着你。

  也可能还有其他的马斯克特调脑洞,就不是我们能猜到的了。

  除了马斯克之外,Autopilot团队成员们也会同样是自己的小白鼠,但是,没有谁会设置得像他们老板那么激进。

  马斯克为Autopilot制定的目标也非常激进,他一直公开表示特斯拉正在开发城市道路自动驾驶功能,一年左右就能实现。

  不过The Information采访的知情人士说,普遍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可能还需要好些年,不过明年也会有一些小进展,比如在驶出高速后遇到红绿灯和停止标志时自己刹车、自动右转等等。

  决战就看Autopilot

  外媒The Information评价说,马斯克亲自测试特斯拉的软件,也反映出Autopilot对特斯拉真的很重要

  这早有端倪,在马斯克2016年写下的第二个“十年计划”中,他给自己立下4个flag,其中“发布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就位列其中。

  这四个目标分别是:

  • 将个人太阳能产品集成化

  • 将产品线覆盖主要的地面运输系统

  • 发布完全自动驾驶技术

  • 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出行

  今年,Autopilot开始快速迭代。马斯克6月表示,Autopilot的可靠与性能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将呈指数增长。V9.0版本发布时说“即将推出”的Navigate on Autopilot,也在10月底实现了,搞定了高速的上导航、变道、自动找出口。

  此前,马斯克甚至建议,未来的机器人出租车(robotaxi)服务也可以使用Autopilot系统。

  看好Autopilot的不仅有马斯克,一些分析师也认为,特斯拉决战自动驾驶全球大战的制胜利器就是Autopilot,可能让特斯拉股价反弹的也是Autopilot。

  最近两个季度财报发布后,马斯克还会让Autopilot团队的三位领导一起参加电话会议,向华尔街解释这项技术目前的进展,回答分析师们的问题。要知道,一家正常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通常只有CEO、CFO、COO和一位投资者关系经理。

  Autopilot团队探秘

  在Autopilot背后,有一个神秘而庞大的团队。

  根据The Information披露的信息,特拉斯内部拥有200多人在为Autopilot而努力,其中包括一位鲜为人知的马斯克家族成员。

  这是一个如同马斯克一样激进的团队,致力于尽快把实验室研究带入现实世界,出于安全原因,一个正常的公司往往不敢这么干。

  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应这种氛围。

  2014年中,Autopilot项目成立以来,团队高层已经多次变换。上一位Autopilot的负责人是大名鼎鼎的凯勒(Jim Keller),今年春天他离职加入了英特尔。

  凯勒离开后,特斯拉挖来Snap高管鲍尔斯(Stuart Bowers)与卡尔帕西(Andrej Karpathy)一起,共同负责Autopilot的业务发展。

  尽管上述两人都向马斯克汇报,工位离得很近,但热情开朗的鲍尔斯被认为更像是Autopilot的首席运营官,他要确保所有的软件团队能按时交付更新。在他手下有大约100名员工,从事地图、质量控制、模拟和固件等业务。

  安静的卡尔帕西带领一个35人的扁平团队,他们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让特斯拉电动车能通过摄像头和其他车载传感器识别物体。正是这个团队,让马斯克能彻底甩开之前的合作伙伴Mobileye,不用每辆车都非给对方授权费。

  另一位直接向马斯克汇报的高管班农(Peter Bannon)也在帮助特斯拉实现不被合作伙伴控制的愿望。班农的团队正在研发一种新的AI芯片,目的是为Autopilot提供更为强大的计算力,进而摆脱对英伟达芯片的依赖。

  而且班农还有研发雷达传感器的计划。目前,他的团队大约有70名员工。

  尽管在上面三个团队里,卡尔帕西的视觉团队人最少,但可能最受马斯克关注。两年前,他的堂弟詹姆斯(James Musk)作为自动驾驶的软件工程师,加入这个团队,并参与了训练神经网络、处理传感器数据等工作。

  卡尔帕西还有几员大将。

  其中包括本硕毕业于浙江大学的Guangzhi Cao,他此前供职于苹果公司负责iPhone摄像头的研发,现在负责特斯拉的车载摄像头。

  最后放一张图,来看看特斯拉的高管体系。

  更多信息,可以阅读The Information原文链接:

  https://www.theinformation.com/articles/the-200-people-behind-tesla-autopilot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