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因为暴雪删了术士的生命虹吸,19岁少年创立了以太坊

2018-01-31 09:39: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游研社   
已被移除的法术“生命虹吸”已被移除的法术“生命虹吸”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游研社

  今天是以太坊创始人维塔利克·布特林的24岁生日,转发此文章到朋友圈,你的微信钱包就会多出1枚价值7000多人民币的以太币。我已经试过了,是骗人的。

  “生命虹吸都没了,术士还叫什么术士!”

  2010年,16岁的少年维塔利克愤怒的删除了《魔兽世界》客户端,因为暴雪刚刚在3.10补丁中移除了术士的技能“生命虹吸”。

  对此,维塔利克曾在暴雪官方论坛提出抗议,但没有收获任何官方答复。他意识到了网络游戏“中心化管理”的弊端——游戏的拥有者是暴雪,他们可以不问玩家意见,随意修改游戏内容。

  于是他决定放弃这款游戏,尽管他已经在他的术士身上花费了3年心血。

  告别了“魔兽”的维塔利克转而开始研究当时刚刚出现不久的比特币,一种去中心化数字货币。

  几年后,维塔利克公布了初版《以太坊白皮书》,并通过ICO众筹获得了最初的启动金。这一年他19岁。

  如今,维塔利克的新身份是以太坊创始人,被众多数字货币追随者称为“V神”,经常与他相提并论的人物是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维塔利克的账户里约有50万个以太币,按照今天的市价折合人民币36亿。

  每篇稿酬5个比特币

  24年前的1月31日(没错他的确今天过生日),维塔利克·布特林出生在俄罗斯的一个IT家庭,他的父母都在莫斯科的一所大学中从事计算机科研工作,这让他从小就有了接触高新科技的机会。

  4岁那年,父亲送给他了人生中的第一台计算机,从此以后,他最喜欢的玩具就变成了Excel。

4岁的维塔利克·布特林,照片是他父亲拍摄的4岁的维塔利克·布特林,照片是他父亲拍摄的

  上了小学之后,维塔利克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开始展现,他能用超出同龄人两倍的速度直接心算出很多复杂的计算,于是升上三年级之后,他立刻被学校分到了专为天才儿童准备的尖子班。

  这时候的维塔利克已经开始试着自己编写游戏程序了,成品包括一个模拟弹球在房间中运动轨迹的小程序,改造版的《太空侵略者》,以及一款中世纪奇幻主题的战棋游戏。

  不过2007年的时候,他和身边的很多同龄人一样,沉迷于暴雪出品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一玩就是一整天。

  他的角色是一名精通恶魔法术的术士,伴随着他的恶魔随从,一路从经典旧世玩到了“巫妖王之怒”。

和古尔丹一样,维塔利克曾经是一位强大的术士和古尔丹一样,维塔利克曾经是一位强大的术士

  在这期间,维塔利克的父亲和他聊起了比特币的事情,但显然后者没有对此提起任何兴趣。

  “那时候我真的觉得,没什么能比《魔兽世界》更好玩了,直到那天暴雪删除了我最爱的技能。”

  接下来就有了开头的那段故事:维塔利克彻底告别了魔兽,开始接触加密数字货币。随着维塔利克对比特币的了解逐渐深入,他开始对这个“去中心化”体系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暴雪删除生命虹吸就是“中心化”的结果。

  还在读高中的维塔利克打算干点什么,赚几枚属于自己的比特币。

  他开始给一个以比特币为主题的网站写博文日志赚稿费,每篇稿酬是5比特币——在当时的价值是不到4美元。

  对技术出身的维塔利克来说,写科技类博文是一项非常容易的工作,于是,网站上署名“维塔利克·布特林”的文章越来越多。他开始在文章的末尾加上自己的比特币钱包地址,并声称一旦收到足够的捐款,他就会继续写下一篇文章。

  这一举动让他收获了大量的比特币,虽然当时的比特币还不怎么值钱。

  业界声望逐渐提升的维塔利克找到了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创办了行业杂志《Bitcoin Magazine》(比特币杂志),继续以撰稿人身份维持着对比特币的研究。

《比特币杂志》创刊号《比特币杂志》创刊号

  撰稿时期,维塔利克来到了滑铁卢大学读书。但过了半年多,他发现自己没办法兼顾学业与比特币的研究。维塔利克选择了一条很多IT领袖走过的老路:辍学。

  因为辍学这一举动,他还拿到了一笔不算少的财富:来自泰尔奖学金的10万美元现金。

  泰尔奖学金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基金会,这个协会每年会选出20~25位辍学两年以上的少年,为他们颁发一大笔奖金,鼓励创业。

  这时候的维塔利克已经非常富有了。除了那10万美元奖学金,更多的资产来自于撰稿时期攒下的比特币:2013年的比特币的价值,已经从当时的不到1美元猛增到了近1000美元一枚。

  财务自由的维塔利克选择了周游世界,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去中心化理念以及比特币所使用的区块链技术。

  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维塔利克意识到了比特币在先天的设计上就有一些无法突破的局限性。他曾在官方论坛与比特币高层管理人员提出改进建议,但和《魔兽世界》经历过的事情一样,他的建议没有收到任何答复。

  但这一回维塔利克没有默不作声。此时的他已经对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有了足够认知,他的做法是另起炉灶。

  19岁创立以太坊,23岁成为币圈业界领袖

  维塔利克在2013年公布了他的宏伟计划,并发表初版《以太坊白皮书》,这时候的他年仅19岁。

  在白皮书中,他肯定了比特币网络“分布式数据库”的伟大理念,但也指出它的缺点:扩展性不足,只有比特币一种符号。而以太坊则可以视为一台分布式的电脑,任何人都可以在以太坊上传和执行应用程序,矿工们就像是负责计算的CPU,共同组成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计算机。

  2014年,维塔利克回到了多伦多,带着他的《以太币白皮书》开启了ICO众筹。

  就像初期的比特币一样,以太坊在前两年也处于无人问津的阶段,只有少数懂得其中意义的极客愿意参与其中,当时的以太币价格不足1美元。同样类似比特币的发展趋势,2017年3月开始,以太币价值忽然一路高歌猛进,从不到10美元的价格一路飙升至6月的250美元。

  而到了今天,以太币已经成为仅次于比特币的市值第二加密货币,每枚价格约为1169美元,折合人民币7383元,是一年前的一百多倍。

以太币近期K线,单位美元,数据来源Huobi.pro以太币近期K线,单位美元,数据来源Huobi.pro

  以太币暴涨的背后并不是泡沫,是因为很多投资人看好它在现实领域的应用。

  2017年3月,摩根大通、芝加哥交易所、微软、英特尔等全球20多家顶级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共同成立了以太坊联盟,旨在合作开发标准与技术,使企业能够更加容易地使用以太坊区块链代码,降低企业成本。目前,联盟的成员数已近200家。

  2017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在圣彼得堡的国际经济论坛上亲自接见了这位出生在俄罗斯的年轻人。虽然会面的细节未被公开,但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确认的:普京表示非常看好区块链技术,将对其给予充分支持。这一会面让加密货币社区的成员们非常兴奋——这项技术不仅是极客们自娱自乐的玩具,而且很有可能作为新的工具被银行、企业、监管机构甚至国家机关所应用。

普京与维塔利克中间的形象即是以太币图标普京与维塔利克中间的形象即是以太币图标

  反对派的声音也在同期出现,有一些极端分子甚至在网上散布谣言声称维塔利克已经死于车祸,这一行为使以太币的价值在当日狂跌了30%。只不过几天之后,维塔利克以一种非常极客的方式证明了自己还活着:他拿着一张手写字条发了自拍,字条上写着即时生成的以太坊区块链最新高度。

  能在20几岁实现这样的成就,离不开他强大的学习能力。除了IT领域的天赋之外,他还能无障碍使用中文。

  2016年,他曾来过中国调查,并数次在聊天室中与中国网友互动。每次交流,他都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

  “从2013年开始我就在观察中国市场,我很看好数字货币在这里的发展前途。另外,我爸说中文很难,他曾经自学但是失败了。我想向他证明一下我的能力。”

2016年,摄于中国上海2016年,摄于中国上海

  与现阶段的比特币不太一样,以太币一般直接使用显卡挖矿。

  如果你曾关注过去年5、6月份的显卡价格,会发现这段时间的高端显卡贵得离谱。导致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就是以太币价格上涨,全球矿工激增,显卡缺货。而今这一局面又在重演:2018年1月末,一块1060的价格已经接近2500元,更适宜挖矿的A卡RX580更是突破了4000元大关。

  2017年年末,福布斯杂志评选出了30位改变全球金融的30岁以下人士,这位刚满24岁的年轻人位列其中。

  如果不是当初暴雪的一个微小举动让维塔利克放弃了《魔兽世界》,或许数字货币界就不会出现这位年轻的意见领袖,区块链技术也不会这么快投入现实应用领域。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个“游戏改变人生”的真实故事。

  游戏行业的下一个风口,会不会是区块链?

  区块链与游戏应用结合例子已经出现了,比如我们此前报道过的以太坊云养猫游戏《CryptoKitties》。

  另一方面,因为试错成本远低于真实世界,用游戏来测试区块链在现实社会的应用也是个不错的点子——拥有超过200万玩家用户的游戏虚拟商品交易平台Gameflip已经明确表示支持比特币交易,基于以太坊建立的电子竞技平台Firstblood也已经开始运营。

Crypto KittiesCrypto Kitties

  看回国内,在以太坊云养猫游戏的带动下,大大小小的游戏公司也纷纷表示要涉足区块链项目:原经营主体为渔业的壹桥股份上市养马游戏《宝利马》,网易游戏随即公开《招财猫》,美国工作室推出、蓝港互动参与的《加密狗》也迅速加入战场,一时间似乎不沾个区块链这些做游戏的公司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

  2018年,区块链技术能不能为游戏以及互联网行业带来一场新的技术革新,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