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百万美元的巨型机器人,除了打架还能做什么?

2017-11-21 09:01: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脑极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脑极体

  说到机器人,我们的想到的第一款产品是什么?是呆萌的人形机器人Pepper?还是传说中能缝合葡萄皮的手术机器人达芬奇?又或者是随处可见的扫地机器人、语音交互机器人、早教机器人……

  我们应该把脑洞开得大一点……再大一点……再大一点……

  直到大到可以放得下一个四五米高,几吨重的巨型机器人。

  当很多人还在给高达模型上色时,已经有人把巨型机器人带进现实了。

  最近一家叫MegaBots的企业在kickstarter上发起了一项众筹,目标集资95万美元来举办一场巨型机器人格斗比赛。

  所以,愿意花将近一百万美元看高达打架的人究竟是怎么想的啊……

  世纪之战!美日究竟谁能称霸机器人赛场?

  这家MegaBots的名字很直白,Mega一词就有巨大的意思,所以这是一家名为“巨大机器人”的制造巨大机器人的企业。

  而这家巨大机器人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打败另外一家巨大机器人企业——日本水道桥重工。

  严格来说,“水道桥重工”应该属于一个热爱巨型机器人和机甲民间组织,但其背后有一家名为V-Sido的企业,V-Sido的主业是机器人控制OS,或许是出于公关宣传的考虑,在2012年推出了高四米、重达四吨的举行机器人Kuratas。

  Kuratas不仅可以搭载驾驶员,还可以通过Xbox Kinect对驾驶员的头部和颈部进行运动追踪。如果你有恐高症,还可以在手机上通过3G网络(五年前4G还没有普及)对Kuratas进行远程操控。

  水桥重工还为Kuratas搭载了很多武器,加特林机关枪、盾牌、火箭发射器…甚至还有人脸识别功能,摄像头检测到驾驶员在微笑时,就会向目标开火。

  熊熊燃烧的中二之魂啊!

  就在水桥重工推出Kuratas不久后,MegaBot也推出了一款巨型机器人,身高4.57米,重量6.8吨——刚好比kurats大只那么一点点。

  Megabots的机器人靠履带移动,并且有两把巨大的模块化空气炮作为武器,可以以120英里/小时的速度发射3榜重的喷漆炮弹。

  Megabots在研制出巨型机器人后,第一件事就是拍摄了一段中二视频给kurats下战书,要求和对方决一死战。

  这场世纪之战经历了两年的跳票,期间不断能看到类似“Megabots开始接受残暴测试”“MegaBots 为世纪大战做最后彩排!血肉横飞、画面残暴不敢看”的新闻。在上个月,双方终于开战,战况一度十分激烈,最后Megabots使出一招“电锯惊魂”,结束了这场战争。

  花了几百万打造的巨大机器人,就这样被另一个几百万打造的巨大机器人摧毁了。

  从拆墙到打仗,巨型机器人什么都干不了

  那么这样外表酷似高达的机器人到底有什么实际作用呢?

  第一个用处,当然是在军事方面。Megabots和Kuratas都带有武器装置,但美军曾经研发过一款四脚行走的机器狗,虽然没有具体数字,但从图片看起来这只机器狗的体型和一头牛差不多大。

  理论上来说,机器狗在战场上可以起到近战、物资运输等等功能,但很快美国军方就将机器狗劝退,原因是它们巨大的体型和“柴油发动机一样的噪音”实在是太过引人注目了。

  连牛羊大小的机器狗都会发出让人无法忍受的噪音,就更别提五六吨重的巨型机器人了。

  既然军事行不通,或许可以考虑下工业方面。美国曾推出过一款形似挖掘机的机器人ERO,ERO的作用也和挖掘机相近——拆墙。ERO就像扫地机器人一样,可以自行扫描周围的建筑墙面,进行智能拆卸。

  ERO采用高压水射的方式,来破裂混凝土的表面结构,并把拆下来的水泥吸到储存空间里,经过处理还可以回收利用。不过这款机器人还处于概念性产品,并没有真正投入使用。

  巨型机器人的作用是……为了满足直♂男们的癖好?

  看了这些案例,是不是觉得巨型机器人这东西根本没有什么卵用?

  答案是,没错,就是没有什么卵用。

  首先,巨型机器人这种东西由于自重太重,对机器人关节和移动载重的要求都很高。所以很多巨型机器人都是以履带、轮组的方式移动。这就对巨型机器人的使用场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空间大、地形平坦、地面载重能力高。光是这些,就让巨型机器人和物流、农业、园林等等工作无缘了。

  巨型机器人能出现的地方,基本上和坦克、挖掘机等等大型机械能出现的地方差不多。而与其重新研发巨型机器人,还不如在坦克、挖掘机这些东西上增加传感器和物联网OS。也就是说,软件创新的重要性远远大于硬件的创新。

  说到底,巨型机器人代表的是笨重的、不可抗拒的力量。而这些从来都不是人类对抗这个世界的武器。

  所以,巨型机器人唯一的作用就是用来对战。

  看过《机器人大擂台》的人都知道,让各种佩戴着电锯和尖角的机器人互相对战是一件多么让人热血沸腾的事。在这档节目播出20年后,我们终于可以把机器人做到和高达那么大,并且配备上更高科技的武器。

  但是研发这种机器人的初衷却没变过。

  Megabots公司联合创始人,电气工程师Matt Oehrlein曾经表示:

  “只要机甲大战不停歇,人类就会成为最终的赢家。人们喜欢看这样热血沸腾的战斗,看机器人挥拳相向,零件散落一地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虽然没能明白“机甲大战不停歇”和“人类成为最终赢家”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但从“零件散落一地”这种无比真实描述中,我们或许可以感受到一点点直男们奇怪的癖好……

  其实也不必对“机器人对战”这种事情抱有偏见,经典节目《机器人打擂台》的收视率一度拍到欧美地区综艺节目的前列,而节目中对暴力的宣传远不及对机器人技术的宣传。很多人都是看过节目之后,开始对机器人研发技术感兴趣的。

  类似Megabots想举办的巨型机器人大赛,不但可以建立起赛事IP、从娱乐产业获得收入,更可以吸引更多人关注巨型机器人的研发技术。就像日本的V-Sido依靠巨型机器人来宣传自己的机器人操作系统一样。或许,在未来的巨型机器人赛事上,也能看到国内图灵、新松等等品牌的身影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