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40岁周亚辉:圈里只有周鸿祎称得上老周

2017-10-24 10:26: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接招   
△从左至右:周亚辉、罗敏、曹毅△从左至右:周亚辉、罗敏、曹毅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方浩

  趣店上市前,周亚辉跟罗敏说,多找些媒体,好好宣传一下。罗敏说还是低调一点吧。上市转天,罗敏在趣店的微信公号仅仅发了一篇一千多字的“获奖感言”;周亚辉则在昆仑万维的公号亲自写了一篇万字长文,回顾他投资趣店的前前后后。他还把这篇文章投放到几乎所有创投媒体上。其实写完初稿周亚辉就跟同事们说:“他不高调我高调!”

  趣店值得高调。它是周亚辉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一个上市当天就突破100亿美金的项目,目前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过百亿美金的公司掰着手指头都数得过来,而趣店才用了三年时间。罗敏为什么要低调呢?

  阿里只占趣店不到13%的股份,但几乎为这家新晋百亿美金公司提供了所有流量——趣店的用户几乎全部来自支付宝。你说趣店是一家创业公司,还是支付宝App上面的一个功能?

  投资人不管这么多。他们只关心估值、市值、赚了多少倍。周亚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投资人必须忍受延迟的满足感。

  很多知名投资人的第一个项目都是“猥琐发育型”,比如徐小平老师的第一个项目是世纪佳缘、雷军第一个天使项目是YY、沈南鹏做VC的第一个项目是360……麻坛有句名言:千刀万剐不胡头一把。投资显然不是,能胡任何时候都要胡。

  2014年底,投资趣店(当时还叫趣分期)的时候,周亚辉有钱了。那是他创业的第六年,其实昆仑万维从第一年、第一个月就开始赚钱了。此时昆仑万维已经过会,再有一个月就将登陆创业板。周亚辉形容当时的自己“人傻钱多”。

  但周亚辉爱学习。他学习做投资的第一个“老师”是曹毅。2014年,曹毅从红杉出来创立源码资本,周亚辉就是第一批LP。红杉2011年投资了昆仑万维,曹毅负责这个项目。周亚辉有钱了再去投资这个清华小师弟,曹毅又把趣店推荐给了他。

  圈子闭环很重要。看看趣店的几位投资人,几乎都是红杉系:曹毅是红杉出来的,吴世春、李树斌、周亚辉曾拿过红杉的投资。周亚辉又是曹毅、吴世春基金的LP。一路下来,基本是这三位在不停接盘。但红杉没有投趣店。

  红杉以投资赛道著称,周亚辉是青出蓝又胜于蓝。趣店不仅是他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也是第一个消费金融领域的项目。周亚辉投完趣店又投了随手记,不过瘾,干脆在昆仑万维内部孵化了“洋钱罐”。不仅要买下赛道,还要自建赛道。

  昆仑万维市值最高的时候600多亿人民币,也可以换算成一家百亿美金的公司了。但昆仑万维的主业是游戏,好处是现金流旺盛,坏处是想象空间看得见、摸得着。所以周亚辉要做投资。

  今年除了趣店,周亚辉的另一个收获是映客,投资周期只有一年半,与上市公司宣亚一合并,映客一家估值就接近独角兽级别。周亚辉在2015年底投的映客A+轮,不到一年出让3%的股份,套现2.1亿。接着今年开春宣亚上市,夏天还没到就发出公告要与映客合并。

  很多人关心周亚辉2.1亿的套利,很少人注意当时映客估值的重要性。没有那次套现间接给映客作出的估值,就没有后续资本市场的闪躲腾挪。2.1亿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并不重要。

  在万字长文中,周亚辉说将来还有10家已投公司会上市。谁不说自家闺女俊。但长相呆萌的周亚辉说起话来自己万分确信。2007年从人人网出来创业找合伙人,他把中国个人站排名前100的站长几乎见了个遍,最后找到了王立伟。当时王立伟一个人打理的网站每月从谷歌分得50万人民币的广告收入,几乎都是净利。

  周亚辉说你这个模式不持久,将来会遇到天花板,咱们一起创业做游戏吧。王立伟连人带网站打包加入。后来周亚辉说自己融资能力弱,当时不敢融资。王立伟带来月入50万的网站,还要什么融资!

  1999年,还在清华读研的周亚辉拿了学校支持的50万投资款开始第一次创业,四年后失败回校继续读书。据说有一段时间他去了南方,跟潮汕人搞印刷厂、做服装贸易,依然没赚到钱,很快就回到了北京。

  后来他经常跟同事们说,我对商业、对生意的所有本质理解,都是那段时间完成的。至于商业本质是什么,他从来没说。

  没说出来,但做出来了。今年昆仑万维完成对全球最大同性恋网站Grindr的收购,前后花了2.4亿美元。第一次收购该网站60%股份的时候,有人问他为什么买这么一个标的。周亚辉反问道,全球市场,2700万的用户,DAU时长超过Facebook,高消费人群,每年上千万美元的净利润,这要放在国内值多少钱?

  交易价格不重要,重要的是交易价值,这就是周亚辉的投资哲学。去年昆仑万维用20亿人民币现金全资收购了一家成立只有8个月的公司,业界哗然。这家诞生于湖南、主做地方麻将游戏的公司,现在每个月给昆仑万维贡献7000万人民币的净利润。据说年轻的创始人在套现17亿之后,现在提着钱跟周亚辉学投资,还用一大把钱买了昆仑万维的股票。都是生意。

  去年与90后创业者的那场撕逼大战,让周亚辉名声大噪。空空狐是2015年8月投的,在那之前,几乎所有的项目都是按照早期投资的逻辑来:很早进入,投点小钱,等着奇迹发生。但从2016年开始,周亚辉改变了套路:不管中早期,只要有价值,不考虑价格。刚刚完成C轮2亿美元融资的随手记,昆仑万维是在B+轮进去的。

  当年趣店融资最困难的时候,周亚辉跟罗敏说干脆我把它全资收了吧。罗敏说你哪里来这么钱?“加杠杆啊!”创业做老大,依然是投资人周亚辉的一个执念。

  曾经是陈一舟的下属,做游戏又跟陈天桥是同行,很多媒体把这两年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周亚辉跟“二陈”放在一起比较。有人提醒他,两位陈总目前日子都不好过,还是不让媒体比较的好。

  周亚辉不以为然。“你们知道二陈在国外投了多少牛逼的项目吗?人家做投资赚钱赚到手软。”周亚辉羡慕在加拿大买了两千亩冻土的陈天桥。“20年后全球变暖,那里就可以盖房子了。”现在周亚辉每年有一半时间在美国,天天泡在硅谷、斯坦福,一是找方向,二是找人。

  收购Grindr和Opera之后,周亚辉把这两家公司全部换成从Facebook、Twitter挖来的华人CEO,然后在医疗、AI等新兴领域疯狂布局,同时昆仑万维自己也孵化了不少项目。人人网刚上市的时候,陈一舟说创业就是打井,不知道哪块地就流油。周亚辉应该很理解他的前老板,虽然人人网这口井是王兴打下去的第一铲。投资人只关心谁敲钟,不关心谁打井。

  77年出生的周亚辉今年正好40岁,集团内部都叫他老周。老周最近喜欢听陈粒,还说年底要办一场演唱会。他从来不克制自己内心的激动,想写什么就动笔,不让PR改一个字。一开始申请公众账号的时候,有同事说就叫“老周投资笔记”吧,周亚辉说不行,圈内只有周鸿祎称得上老周。

  两个老周合得来,一块买了Opera,还一起做了360 Security,联手跟猎豹抢海外市场。周亚辉见到傅盛说,咱俩不打口水仗。回头跟手下人说,用户该抢还是要抢。

  现在昆仑万维市值300多亿人民币,大致相当于趣店的一半。这种事情,陈一舟、陈天桥都经历过。对于周亚辉来说,so what?赚到钱就行。

  [接招微信公众号:itakethat]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