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冲浪宝典 > 正文

万无一失!局域网内完全共享文件防误删妙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09:45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马明轩

  两年前,笔者所在学校组建了局域网。为了缩短成绩处理的时间,学校要求每次考试结束后,各任课老师利用自己办公室的计算机,通过局域网将成绩输入到学校指定的一台计算机内的成绩表中。为了实现同时录入的目的,我们是这样做的:

  在负责成绩处理的计算机(教务机)中建立一文件夹,命名为“考试成绩登录”,并将该文件夹访问权限设置为“完全共享”。在该文件夹中用Excel建立一工作簿(取名为“××级考试成绩表”),在其中的一个工作表(如sheet1)中按学校的统计要求设置好成绩表,并将该工作簿设置为“共享工作簿”。设置方法是:在Excel“工具”菜单下选择“共享工作簿”,在“编辑”选项卡中选中“允许多用户同时编辑,同时允许工作簿合并”,然后单击[确定]按钮(图1)。


图1

  这样,各任课老师通过局域网中的任何一台计算机,依次打开“网上邻居→教务→考试成绩登录→××级考试成绩表”,就可以多人同时在同一表格中输入考试成绩了。

  由于局域网中大部分计算机都使用Windows 98操作系统,“考试成绩登录”文件夹只能设置为“完全共享”,所以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网上的任意一台计算机修改甚至删除里面的文件,很不安全。在后面的实际使用过程中,也出现过误删成绩表的情况。通过实验发现,当成绩表被删除后,在教务机和执行删除操作的计算机的“回收站”里都找不到,学校只得通知各任课老师重新输入成绩,这样即浪费时间,又耗费了各位老师的精力。

  后来,经过我们在工作中的摸索,找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在Windows 98操作系统中很好地保护完全共享文件。具体做法如下:

  在教务机上建立两个完全共享文件夹“$考试成绩登录$”和“考试成绩登录”(注意:文件夹名称两端的$是英文符号,不能输错,也不能丢掉!通过在文件夹名称两端加$,我们就可以彻底将该文件夹在局域网中隐藏起来,即使是使用了“显示所有文件”的查看方式也不会看到),将事先设置好的工作簿“××级考试成绩表”放进“$考试成绩登录$”文件夹内,然后在局域网中的另外一台计算机上依次打开“网上邻居→教务→考试成绩登录”,在地址栏中将“考试成绩登录”改为“$考试成绩登录$”,然后敲回车键,打开“$考试成绩登录$”文件夹。因为该文件夹通过网上邻居是看不到的,无法用双击鼠标的方式打开文件夹,只能在地址栏内输入其正确地址才能打开(\教务\考试成绩登录)。

下一页 >>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