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市场行情 > 正文
最后的激情 2003年12月硬件精彩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5 08:46 太平洋电脑网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RAY

  前言

  2003年已经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辞旧迎新,自然让人欢欣鼓舞,期待来年会有一个新的开始。作为2003年最后的一个月,虽然新产品发布的步伐放缓,但是为了配合欧美传统的圣诞热销季节,还是有不少的新品发布和上市,使得本月的硬件业界虽然稍显平淡,但是决不寂寞!与此同时,厂商们也纷纷为明年的发展做好了规划,新产品的研发也按部就
班的进行,相信明年的硬件业界会更加的精彩纷呈。

  S3浴火重生,DeltaChrome初度曝光

  纵观图形处理芯片历史,有不少的公司曾经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红极一时,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却未能笑到最后,这的确是一种遗憾和无奈,如S3、3Dfx、Diamond……,由此也可以看出显卡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目前图形处理芯片市场仍然是ATI和nVIDIA的天下,两大巨头占据了显卡市场的大多数份额。随着图诚(XGI)的崭露头角,虽然目前还未有产品大量上市,但也让用户看到显卡市场未来发展的趋势,在2003年岁末,我们听到一个让人颇为振奋的消息,就是曾经宣布推出桌面图形处理芯片市场的S3将携DeltaChrome显示芯片重回桌面显卡市场,看来明年的显卡市场将打破两强争霸的格局,诸侯割据的局面有可能再次重演。

  在显卡的历史上,S3的确是一个不得不说公司,在PCI时代,S3的显卡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S3的产品可说是一枝独秀,经典的图形处理芯片产品也为数不少,如S3 765/775/vIRGE系列显示芯片,相信令不少的玩家至今难忘。直到AGP时代,新崛起的nVIDIA风头正劲,在主流市场得到广泛的支持,而此时S3却由于自身的种种原因,加上Savage显卡驱动的BUG,使得S3在主流市场败下阵来,随后虽然S3也推出几款图形处理芯片,但是由于nVIDIA如日中天,使得这几款显示芯片市场反应平平,S3从此一蹶不振。2000年,威盛电子突然宣布买下S3 Graphics的图形技术与技术版权,从此S3逐渐从我们的视线中隐退,成为VIA整合图形核心偶尔出现的名词。其实,被收购的S3图形技术部门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工作,这一点我们能够从VIA整合图形核心的不断升级上看的出来。从ProSavage到SuperSavage,从SuperSavage4到SuperSavage8。除了整合核心外,S3似乎很少涉足独立显卡市场。

  今年年初,威盛电子携手S3 Graphics突然发表支持最新微软DirectX 9.0应用接口的DeltaChrome绘图核心技术,并郑重承诺进军家用独立显卡市场,让大家又想起了沉寂许久的这个图形巨人。在今年三月的Cebit上,S3也曾经发布这款支持DirectX 9的图形芯片,但始终没有产品出现在市场上,现在这款产品终于要来了。


  DeltaChrome系列显卡是支持DX9.0的产品。不过就技术白皮书上看来,DeltaChrome还支持相当多的DX10.0才会支持的特性,可谓是出手不凡。不过鉴于DX10.0并没有发布,所以在白皮书上写出来的是DX9.0+。DeltaChrome全部采用0.13微米技术制造,同时在设计上力求低功耗,使得显卡无需庞大的散热系统。DeltaChrome也采用了一些新技术,比如象芯片内建的闭塞侦测和透支降低技术,可以避免GPU处理无效数据而出现的资源浪费。

  DeltaChrome的芯片具有4个顶点着色单元和8个象素渲染单元。Deltachrome的象素着色单元和ATI的R3X0系列一样,具有96位的精度,每种颜色24位。这些单元可以在一个时钟周期执行128个色彩指令,32位纹理指令和16个纹理查找,是DX 9标准的2倍。同时象素着色单元还支持单象素Gamma校正,可以防止象素处理时发生的累计误差。不过DeltaChrome也有先天的缺陷。比方说不支持高阶曲面技术,象素着色单元不具有动态流控制功能,对于边缘抗锯齿支持有限,同时显存控制器和ATI及nVIDIA还存在技术上的差距。


图为:DeltaChrome样卡

  在2D的使用上DeltaChrome具有很多新功能。除去最普通的多头显示不说,DeltaChrome还支持HDTV的1080P清晰度标准,而且画面的90度,180度,270度的选装都是完全通过硬件来完成的。DeltaChrome芯片的Chromotion视频引擎可以处理视频流数据,可以在视频播放中实现浮雕、模糊等特效。同时DeltaChrome还内建全屏抗马赛克技术(de-blocking技术),不但通过过滤器减少画面,还拥有自适应式的隔行扫描能力。

  据称,基于新核芯的图形显卡有三款,高端的DeltaChrome F1,板载256MB显存,兼容DirectX 9.0,可支持HDTV输出,集成Chromotion可编程视频引擎;主流的DeltaChrome S8,除只是支持128MB内存外,其它特征基本与前者一样,预计核芯/显存的频率亦会有所降低;此外,就是廉价市场的DeltaChrome S4,其基本特征与前者S8一样,工作频率有所不同而已。

  预计DeltaChrome明年一月将有正式产品问市。届时图形市场将再起波澜,加上图诚(XGI)的显卡正式上市,估计明年显卡市场也将会是更加精彩的一年。

  整合不死!重回AMD平台

  整合主板一直以来都凭借良好的性价比,被大多数对显示性能要求不高的用户所青睐。对于Intel P4平台,Intel即使是在进入800MHz前端总线时代后,仍然推出一系列定位不同的整合芯片组,例如865G/865GV,来满足不同层次的用户的需求。但是在AMD平台,自从VIA推出KM266整合芯片组之后,就鲜有整合芯片组上市了。直到nVIDIA推出nForce2芯片组,本是集成Geforce 4 MX显示核心,但是由于市场的种种原因,上市销售的基本上是没有整合显示核心的产品。

  实际上,整合主板并非低价的代名词,不同的用户对系统性能的要求也不一样,并不是人人都是游戏发烧友,也不是人人都需要3D性能足够强劲的显示卡,与其购买显卡后资源浪费,还不如整合主板来得经济实用。AMD平台没有太多的整合芯片组选择,也导致不少用户本无需强劲的显卡性能,却需花费大价格另购显卡。随着市场的不断细分,使得整合并未消亡,反而是整合的显示核心越来越强大,给用户更多的选择余地。最近,VIA又推出一款整合显示核心的K8芯片组,整合主板在AMD平台上再次焕发其青春。


VIA此次推出的新款K8芯片组名为K8M800

  VIA此次推出的新款K8芯片组名为K8M800,支持AMD Athlon 64与Opteron系列处理器,可以为各种等级的应用打造高效率的64位运算平台。并整合全新设计的S3 Graphics UniChrome Pro IGP绘图核心与DuoView视讯输出介面;UniChrome Pro IGP 128位2D / 3D绘图核心内含两组像素绘图管线、具备200 MHz核心工作频率,可分享16 MB至64 MB显示内存,并支持MPEG-2硬件加速与外接式AGP 8X/4X绘图加速卡。VIA K8M800芯片组整合独一无二的Hyper8技术,提供完整的16-bit / 1.6 GHz高效能HyperTransport技术,使Athlon 64平台在处理器和芯片组之间拥有超高的数据传输带宽,确保所有采用Athlon 64处理器的系统发挥最佳的运算效能。

  在南桥芯片的搭配上,VIA K8M800芯片组搭配VIA VT8237南桥芯片,提供内建Serial ATA / RAID、VIA Vinyl音效芯片、VIA Velocity千兆以太网络和八组USB 2.0接口等功能。

  P4至尊版过渡完成,Prescott取而代之

  为了迎战AMD的Athlon 64处理器,Intel今年9月也推出采用Gallatin核心的P4至尊版处理器(P4EE,P4 Extreme Edition),采用3.2GHz主频,支持800MHz以及Hyper-Threading技术,更为特别的是P4EE内建2MB L3缓存。当然,2MB L3缓存在提升性能的同时,也导致处理器价格居高不下,高达900余美元的价格也让大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价格高昂的P4EE几乎是有史以来性价比最低的处理器,无论是选择同频率的P4C处理器还是选择AMD的Athlon FX-51处理器,都更具性价比。

  P4EE自诞生之日起,其市场定位就注定了它不会成为P4的主流产品,只是Intel为应对Athlon 64而临时推出的一款过渡产品。目前有消息指出,Intel明年二月将会再持推出P4EE的后续版本,采用相同的核心架构,主频将提升至3.4GHz,千颗量购单价将高达999美元。

  此后,P4EE处理器将完成其历史使命。未来P4EE处理器将不会再有频率的提升,并且逐渐将淡出市场。Intel将重心会放到基于“Prescott”核心的处理器。因为采用90纳米制程的“Prescott”处理器将成为市场的新主流,内建1MB L2缓存、SSE3指令集等先进技术的“Prescott”,不仅效能上不输于P4EE,且价格更为低廉。Intel已无必要将服务器处理器定位下调为桌面处理器使用,作为Intel临时应急的产品,P4EE终将完成其市场过渡的历史使命,为Prescott处理器让开道路。

  此外,采用0.09微米制程,基于Prescott核心的处理器据传也将同时在明年2月正式推出5款处理器,工作频率为2.80 GHz、3.0GHz、3.2GHz和3.40 GHz,此外还有一款2.8GHz处理器将采用Prescott核心,但是仅支持533MHz前端总线,并且不支持超线程技术。与此同时推出的处理器还有采用Northwood核心的P4 3.4GHz。

  未来新趋势,PCI Express广获芯片组厂商积极支持

  自从Intel在IDF Fall 2002上推出PCI Express接口以来,PCI Express得到大多数厂商的支持,PCI Express也成为旨在取代PCI总线的新一代接口,各大图形处理芯片厂商以及主板厂商纷纷表示将支持PCI Express接口标准,推出新一代的产品。

  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和标准的规范,PCI Express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跃跃欲试,呼之欲出了,今年年底,我们收到不少关于PCI Express的消息,不少芯片组厂商已经明确将PCI Express作为下一代芯片组的重要规格之一。


下一页 >>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台式机
 相关链接
家庭娱乐配置:8500元打造家庭多媒体平台(2004/01/05 08:36)
少上当、少花钱 新年DIY攒机完全指南(2004/01/05 08:22)
“韩”流来袭 超级模块化数码影音中心图鉴(2004/01/02 14:47)
Atlon XP 高端产品小降 内存硬盘平稳(2004/01/02 14:10)
攒机指南:寒促购机的六个采购小锦囊(2004/01/02 13:35)
攒机指南:刚好6500元的液晶电脑配置(2004/01/02 09:08)
2003年度电脑产品假货市场分析(2004/01/02 08:14)
惠普反扑 谁在和惠普“畅游人”打交道(2003/12/31 15:43)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