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硬件动态 > 正文
终极武器神秘登场 NVIDIA欲称霸移动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3/11/27 09:30 太平洋电脑网
硬件频道 产品评测 市场行情 使用技巧 选购指南 硬件论坛

  文/SUN7

  在台式机市场中,NVIDIA无论是在图形处理芯片领域还是在主板芯片组领域都算是有一番作为,可谓雄霸一方,但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的移动处理领域仍然是一块不可忽视的市场。在移动图形领域上,ATi无疑依旧是这块孤独领域上的霸主,其图形芯片最高占据过市场50%的份额,但实力越来越强的NVIDIA当然不会放弃这块肥沃的富土,对其对手坐以待毙。前不久GeForceFX Go5700的发布,正面向ATI移动版Radeon 9600发出了挑战,而NVIDIA nForce3 Go120在Computex后独立于nForce3其他家族成员单独发布,也能看出NVIDIA对雄霸移动领域的决心。

  nForce3 Go120芯片组跟高端的Go150一样使用0.15微米制作工艺,从而获得更小的表面积: 22 mm x 22 mm。


图为:nForce3 Go120芯片组

  这使它比INTEL ICH4南桥更小。NVIDIA取消的南桥的设计,并集成GeForce4 420Go移动显示芯片,象GO150一样,GO120支持ATA133,但并不支持SATA与RAID,当然这也是因为GO120是一款移动芯片组。Go120专门对低功耗进行了优化,从NVIDIA发布的消息称,基于GO120芯片组的全美达Efficeon CPU加上GF4 Go420功耗可以控制在4W以内,而迅驰加上I855GM+ICH4所消耗的功耗高于4.5W。NVIDIA的GO120与Efficeon处理器还可以被用于PDA,并可以流畅的运行Windows XP Professional操作系统。G0120集成了最新的HyperTransport技术,不过HyperTransport带宽却被限制在1.6GB/S,远远低于NFORECE 3(GO150为3.6GB/S)家族其他成员。支持USB2.0与NVIDIA StreamThru技术也是其中的一个卖点。


图为:GeForce4 420Go移动显示芯片

  Efficeon使全美达起死回生?

  全美达最后的芯片组合作厂商是ALi,但NVIDIA的实力无疑比ALi强大许多,并且有能力使自己的产品在市场得到广泛的认同,因此全美达公司选择与NVIDIA公司合作并结合NFORCE3 GO120推出Efficeon处理器,被业内普遍看好,也成为全美达公司的一个转折契机。


图为:Efficeon处理器

  全美达向来承诺自己的处理器拥有高性能计算能力与低功耗。Crusoe的另一个新技术是x86 Code Morphing,虽然Crusoe并不是传统的x86处理器,但通过Code Morphing软件技术,可以将X86指令转换成VLIW(Very Long Instruction Word)指令,从而运行各种X86架构的软件。其带来的好处是:能达到更小的体积,而功耗只为其他芯片的70%左右。

  全美达的新处理器Efficeon让很多事情变得有趣了,因为人们预计使用全美达的CPU的笔记本这次会象其他主流笔记本那样工作了,全新的Efficeon TM8600处理器(1.1GHz)整合了192K L1缓存以及1MB 8分路组合式回写L2缓存,新处理器采用0.13微米制作工艺,包含一个完整的北桥芯片功能,提供DDR、AGP控制器与HyperTransport接口支持。因此Efficeon拥有强大的性能以及低功耗的特性。在实际测试中,同频率的测试样品的性能足以和Pentium-M抗衡,也同样意味着Intel的迅驰移动技术可能有了真正的对手了。

  有趣的是我们可以注意到NFORCE3 GO已然是NFORCE3芯片组(为支持Athlon64)的一个派生物,这就是为什么NFORCE3 GO拥有完整的AGP控制器的原因。但是由于Efficeon拥有完整的北桥并通过HyperTransport技术来连接外部,因此NFORCE3 GO120与Efficeon处理器加起来就拥有了两个AGP控制器了。但具体的如何协调工作我们现在还不清楚,但确实令人十分期待的。

  未来新版Efficeon处理器将使用到0.09微米制作工艺。在一些消息中,全美达宣称他们的新处理器的速度将比Crusoe快50%到80%。到底Efficeon处理器有多大威力呢,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由于Crusoe的销量不理想,ALI公司没有获得太多利润。而这次NVIDIA NFORCE3 GO120芯片组的成功与否也直接影响了全美达的新款处理器,虽然象ALI一样NVIDIA也在很大程度要倚靠全美达提供的南桥,但是NVIDIA毕竟拥有更为强大的实力和宣传渠道,这次的笔记本革命真的会成功吗?我们将继续关注。

  小结

  这次NVIDIA与全美达强强合作推出新的移动芯片组与处理器,从一方面可以看出NVIDIA对移动领域的雄心壮志,另一方面又看到了全美达公司的新的希望。从表面上看建立在NVIDIA NFORCE120芯片组加上全美达Efficeon处理器这样的一个移动平台,无论从性能还是功耗上都是令人欣喜的,无论是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甚至是PDA都能成为他们施展拳脚的平台,但这些最终还需实践去证实。别忘了明年INTEL还会推出新一代迅驰处理器(Dothan),而AMD也不会放过移动市场这份大餐,因此可以预见2004年的移动市场大战将会愈演愈烈,但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竞争的越激烈,产品的价格才会越合理,产品的性能才会不断提升。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硬件专区】笔记本
 相关链接
NVIDIA推新款笔记本显卡以扩高端市场占有率 (2003/11/19 10:13)
NVIDIA推出功耗更低的FX Go5700移动芯片 (2003/11/19 08:31)
NVIDIA解决方案在业界基准测试中暂时领先 (2003/11/14 17:36)
NVIDIA移动GPF用于苹果公司新型笔记本 (2003/11/14 08:30)
IBM代工水平不高 失去NVIDIA和Xilinx客户 (2003/11/10 10:23)
英特尔压倒Nvidia ATI 成图形芯片市场老大 (2003/10/31 07:43)
NVIDIA推出主板驱动超频套件ForceWare(图) (2003/10/30 08:19)
东芝多款笔记本将选用NVIDIA移动图形芯片 (2003/10/23 08:36)
体验平板的快感 Acer TM300平板电脑试用(2003/11/27 08:36)
银色天使 清华同方超锐X2000笔记本电脑评测(2003/11/26 13:48)
首款完全支持DX9的迅驰笔记本电脑高价上市(2003/11/26 11:01)
便宜实惠:低端商用笔记本导购(2003/11/26 10:31)
夏新V3笔记本电脑即将发布 超薄又添新力量(2003/11/26 10:08)
群雄并起谁为王 购买哪款笔记本电脑最超值(2003/11/26 08:57)
长城发布功能强大的15寸轻薄笔记本电脑(2003/11/26 07:57)
TCL“金尊”D8800笔记本 顶级配置令人咋舌(2003/11/25 22:0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