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网络管理 > 正文
学习基础知识当好称职网络管理员

http://www.sina.com.cn 2002/07/30 11:51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杨建 

  冲锋队:大家都以为世界上最悲惨的事情莫过于哈姆雷特吧,其实不然,世界上最为悲惨的事情就是当上了一个网管。怎么,不信?那就听听下面这位老兄的故事吧!

  本着就近原则,毕业后本人在一个国企当上了一名网络管理员。企业不大,机器也就500~600台左右吧;面积不大,也就700~800平方左右吧;楼房不多,也就6~7幢吧。网管本来就是一个不错的职业。想想啊,只要开始把网络设计好、做好、考虑周到点,那后来您不就
一个每天喝着茶、看看报,到月初就拿工资的主儿吗?但是啊,实际上我们并不是你们想象中的那么清闲啊……我们还是先来谈谈网管所需要具备的知识吧。

  作为网络管理员,首先必须要知道网络到底是什么?其实网络就是一个系统,是一个利用通讯设备和线路将地理位置不同的、功能独立的多个计算机系统互连起来,以功能完善的网络软件(即网络通信协议、信息交换方式及网络操作系统等)实现网络中资源共享和信息传递的系统。网络的功能最主要的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实现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的共享;二就是能够让用户通过这个网络进行信息交换。而我们网管对这个部分需要做的就是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给用户,让用户能够通过网络提高工作效率!

  如果你要当网管,我建议你先学习下面列出的这些知识:

  1、什么是网络的拓扑结构?拓扑结构分为总线型、星型、环型、网状等,每种的含义是什么?怎么组建?

  2、各种协议的网络的基本配置方法?比如说TCP/IP、AppleTALK等协议的网络。

  3、要熟悉常见的各种网络产品,比如服务器、工作站(包括终端)、交换机、防火墙等等。最基本的,你应该掌握安装、调试方法,后期的维护也是网管必修的一课。

  好了,现在说说我的具体工作内容吧。总的来说网管的工作内容有三个方面:网络建设、网络维护和网络服务。比如说刚刚开始的企业网络组建(网络拓扑的结构、物理硬件的选择以及网络协议的选择);然后就是网络资源的建设(企业邮局建设、企业网站、企业FTP站点、BBS平台以及VPN网络的建立);或者还有网络的硬、软件升级。当然还要包括每天必须进行的网络故障检测和维修(包括硬件和软件),网络安全的防护和管理。

  从这里大家也可以了解到,要当一个网管的话,对网络一些基础知识了解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坚韧的毅力和不屈不折的精神,面对困难要勇于向前披荆斩棘。还有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中不断的积累网络问题解决的经验。

 

  (责任编辑冲锋队)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带您玩转局域网
捆绑MAC和IP地址 杜绝IP地址盗用现象(2002/07/29 10:04)
上传PXE无盘工作站系统的方法(2002/07/17 14:06)
巧用“Ping”命令排除局域网故障(2002/07/15 09:32)
教您轻松的组建高速“火线”局域网(2002/07/10 09:12)
组建局域网络集线器、交换机究竟选什么最合适?(2002/07/01 22:14)
不用重新启动也可改变电脑IP地址(2002/06/21 10:54)
举手之劳 轻易给慢悠悠的网卡“提速”(2002/06/21 10:49)
第二道防线 入侵检测系统的选购标准(2002/06/20 14:55)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