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挖掘Windows Me中隐藏的实用小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2/02/25 15:58 赛迪网--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李宗宏

  在Windows Me中,平常我们使用最多的是菜单中的命令。其实,在系统文件中还有一些比较实用的文件,只是它们都“隐藏”得较深,我们一般不知道或者看到了也不“敢”用。哈哈,千万别小看了它们,有些时候你还真需要它们来帮忙呢。

  1、系统配置实用程序

  路径:c:\windows\system\msconfig.exe

  启动后画面如图1所示,从画面中可以看出它有七个功能项。诊断Windows Me配置问题时,“系统配置实用程序”自动执行Microsoft技术支持工程师使用的例行疑难解答操作。该工具允许通过一系列清除复选框的操作来修改系统配置,从而降低了以前用“记事本”和“系统配置编辑器”键入时出错的风险,如选中“system.ini”或“win.ini”项可以在画面中编辑这两个文件,同时也可检查要运行的“system.ini”或“win.ini”文件的命令行,十分方便;在“静态VxD”项,可以在画面中选取或清除复选框设置启用或禁用某个静态VxD;另外在“系统配置实用程序”的“查看”栏的下拉菜单中,还可以查看“控制面板”、“设备管理器”、“显示器设置”等。


图1 msconfig有不少实用的功能

  最实用的还在于“启动”选项卡,在这里你可以禁止一些软件自动随Windows运行,从而节省大量的系统资源。

  2、注册表检查工具

  路径:c:\windows\scanregw.exe

  系统总是保存着注册表配置(包括用户账号信息、协议绑定、软件程序设置和用户首选项)的备份副本。如果当前注册表出现了问题,就可以使用备份副本。每次重新启动计算机时,“注册表检查程序”将自动扫描注册表。如果“注册表检查程序”通知有问题,将自动用备份副本替换注册表。

  3、系统快照

  路径:C:\windows\Drwatson.exe

  当系统发生错误时拍下系统快照的一个诊断工具。它截取软件错误标识、识别发生错误的软件,并可提供错误原因的详细说明。该文件通常可以找出问题并提出建议性的操作过程。按照默认规定,该文件是不装载的。要自动启动该文件,可在“启动”组创建指向“Windows\Drwatson.exe”的快捷方式。当然,平常使用时也可以选择它的高级视图功能,看到当前系统、任务、启动、内核驱动程序、MS-DOS驱动程序、16位模块等系统信息。

  4、签字验证工具

  路径:c:\windows\sigverif.exe

  Windows Me操作系统为帮助维护系统完整性,关键文件已经过数字签名。这样,对这些文件的任何改动都会被很快检测到。签字验证工具可以在计算机上查找签署的和未签署的文件。所谓“签署的文件”,就是被授予Microsoft数字签署的文件。该签署表明,该文件是原始文件的一模一样的副本。使用签字验证工具,可以查看签署的文件的身份验证;确认该文件还没有被篡改;搜索指定范围内的签署文件;搜索指定范围内的未签署的文件。单击“高级”按钮,自定义验证选项;单击“开始”按钮,检查是否有经过数字签名的系统文件。

  5、任务管理器

  路径:c:\windows\Taskman.exe


图2 如果用习惯了你就会离不开这个Taskman

  这个工具用来显示当前激活的窗口任务,单击“任务”画面中的其中一项,可以进行窗口切换等操作(如图2)。

  6、版本冲突管理器

  路径:c:\windows\vcmui.exe

  在安装新软件期间,软件中的老版本文件可能被删除,代之以新版本,老版本被保存到硬盘作为备份。在安装应用程序之后,如果系统或新装软件文件之间存在冲突,可用版本冲突管理程序来恢复备份文件。版本冲突管理程序列出所有备份文件、它们的备份日期以及备份文件和当前文件的版本号。当备份文件恢复之后,当前的版本被备份。

  7、局域网聊天

  路径:c:\windows\winpopup.exe

  一个简单的聊天程序。当两台计算机同时上网后,使得都启动了这个程序的两个人可以通过网络发送信息。如果在一个企业办公网或校园网中,不同房间的两台计算机,同样可以启动该程序,进行对话。注意,发送的信息无法保存,关机后自动消失。

  雪鸟:其实,这些工具不仅仅存在于Windows Me中,在Windows 98/2000中,都有它们的影子,只是有些地方大同小异。学用它们,用好它们,你会有额外的成就感。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排除Windows Me操作系统故障一例 (2002/01/29 18:11)
Windows Me实用经验技巧11则 (2002/01/11 15:51)
Windows Me屏幕保护DIY (2001/11/28 15:32)
Windows Me操作系统的健康工具 (2001/11/15 16:13)
给Windows Me操作系统把把脉 (2001/11/05 16:37)
安装Win 2000/Me红外端口 (2001/10/11 14:08)
在Win Me下设置Internet连接共享 (2001/09/12 10:48)
WIN98/ME的屏保漏洞 (2001/09/09 15:41)
巧用Win Me系统还原功能 (2001/08/22 16:05)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