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给Windows Me操作系统把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1/11/05 16:37 中国电脑教育报

  文/沈农夫

  对Windows Me而言,在计算机出现问题之前采取一些预防措施,要比在Windows 98或95中更为重要。假如你是第一次安装、升级或使用Windows Me,那么请按照下面这些预防提示正确配置操作系统。

  安装前的预防配置

  如果还没有安装Windows Me,请先检查一下所有的软件和硬件是否与之兼容。

  1、首先运行DOS程序

  尽管Windows Me能够运行绝大多数DOS程序,但是在运行程序时还可能会引起问题。例如:一些DOS程序需要搜索C:文件夹中的config.sys文件,查看配置信息。由于在Windows Me中这是一个空文件,这样的DOS程序运行一般会失败。

  在安装Windows Me前,最好将你的DOS程序在一台装有Windows Me的机器上先运行一下。

  2、磁盘工具

  你使用的任何整理、优化或修复硬盘的程序都必须是专门为你所运行的Windows版本设计的。在运行程序以前,必须确保已将它们升级,可兼容。

  3、反病毒工具

  虽然在Windows Me下,绝大多数反病毒程序都可以检测病毒,但是新的系统保护功能可能会制止病毒的去除。请从反病毒软件制造商那里,寻找与Windows Me兼容的升级版本。

  启动选项

  1、常规启动选项

  在Windows Me启动时按住[Ctrl]键,就会出现常规的Windows启动选项,这可以帮助隔离启动问题。

  2、清洁启动

  当你启动Windows Me或使用一些硬件设备遇到问题时,可以使用清洁启动。采用这种方式,仅启动Windows Me,但所有正常的配置选项均不装载。要执行清洁启动,在[开始]→[运行],键入“MSCONFIG”,执行。完成这些步骤后,可以打开系统配置工具。

  清除选择启动下的所有复选标记。在启动文件夹标签上,选择StateMgr。当你点击[确定],关闭系统配置工具时,会出现提示,要求重启计算机。若要缩小问题范围,请回到MSCONFIG,每次选择一个启动选项(每次选择都必须重启),直到问题再次出现。你就可以禁止、升级或删除出现问题的项目。打开MSCONFIG,选择正常启动选项,即可回到正常启动方式。

  3、系统文件保护

  Windows Me采取了一种相当不错的方式,可以防止你损坏计算机、停止关键的运行程序以及从硬盘上删除必要文件。系统文件保护一直对你的计算机进行监测。例如,假如未经授权试图替换或删除某个必要的系统文件,SFP将自动恢复那个文件。

  4、紧急启动盘

  你必须制作一份Windows Me启动软盘,将之放在安全的地方,因为假如计算机出现问题,需要把它复制到CD驱动器上,重新安装Windows Me。当Windows Me拒绝正常启动,或者死机后必须更换硬盘驱动器,这时启动盘可帮助你访问计算机。一旦启动成功,你就可以格式化新硬盘驱动器,或者从Windows Me安装CD运行安装程序。

  注意: 微软对启动盘的叫法有一点混乱,你可以看到不同的启动盘名称,如紧急启动盘(Emergency Startup Disk)及紧急引导盘(Emergency Boot Disk),这就是为什么缩写是EBD而不是ESD的原因。

  进行清洁安装

  据微软声称,可以从Windows 98/95升级至Windows Me,但通常这并不是最好的途径。有经验的用户都宁愿在干净的计算机上安装Windows Me,升级的系统通常会变得更慢,而且也更不稳定。

  清除硬盘驱动器是一件相当麻烦的工作,但是必须得做。虽然你可以在任何时候做这项工作,但升级时是整理系统的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且同时也能提高性能。

  要清洁地安装Windows Me,首先必须对你的计算机进行完全备份。确认你拥有所有文件的CD或文件,外加任何注册号和键值,以及全部硬件驱动程序。假如你有升级或增加版本的Windows Me,那么将需要一张先前安装版本的Windows盘,来验证升级的合格性。如果磁盘空间足够,可以将现有的Windows和Program Files文件夹复制到硬盘的另一部分(如OldStuff下),这样就可以访问你可能忘记的文件。此外,还需要一张Windows 98或Me的紧急启动盘,这张软盘可以让你从软盘访问CD-ROM驱动器。从硬盘驱动器上删除文件以前,请先检查一下启动盘,确认它能启动并且可以访问你的CD驱动器。现在可以开始安装了。

  高级配置选项

  系统配置工具还有其他一些选项,可以帮助启动方面的问题,它们一般不常使用,但在特定情况下可能会十分方便。要找到这些选项,执行[开始]→[运行],键入“MSCONFIG”,在“高级”标签下,就可以发现以下这些选项:

  1、禁止系统ROM断点:该选项限制了Windows能够用于系统断点的内存范围。

  2、禁止虚拟HD IRQ:如果使用较旧的硬盘驱动器,应将此选项设为选中状态。

  3、强迫兼容模式磁盘访问:假如你的硬盘驱动器不能使用32位的驱动程序,该选项可让Windows使用较旧的驱动程序或者简单的BIOS指令。

  4、禁止错误关闭后扫描磁盘:在出现错误关闭时,每次启动等待Windows检查硬盘驱动器非常耗时间。该选项关闭了修复问题时的扫描工作。

  5、限制内存为[x] MB:假如你觉得一部分内存坏了,可以减少Windows使用的RAM数量。不要将该选项设为16MB以下,否则Windows Me可能无法启动。

  6、禁止快速关闭:如果Windows Me仍然不能正确关闭,请试一下该选项,它将使用较慢但更可靠的关闭方式。

  7、禁止UDF文件系统:对于可移动的介质如CD和DVD驱动器,该选项可以帮助隔离问题的范围。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安装Win 2000/Me红外端口 (2001/10/11 14:08)
在Win Me下设置Internet连接共享 (2001/09/12 10:48)
巧用Win Me系统还原功能 (2001/08/22 16:05)
微软Windows Me的系统还原功能发现重大Bug (2001/08/20 08:38)
网友观点:WinME最爱吃内存? (2001/07/25 09:15)
如何使用Windows Me发传真? (2001/07/24 17:35)
Windows Me注册表直通车(一) (2001/07/20 13:40)
你用Win Me还是Win 2000? (2001/07/09 14:55)
Windows Me中的批处理 (2001/06/15 15:33)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