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操作系统 > 正文
走进小企鹅:Linux的斑斓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2/01/18 17:21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Puppy

  随着人们对自由软件热情的不断高涨,Linux也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今,无论是在报刊杂志上、电视里、广播中,还是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上,我们都能越来越频繁地接触到Linux,感受到它的勃勃生机,那只代表Linux的小企鹅也逐渐被人们所熟悉和接受。Linux到底如何?其发展前景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今天,就先让我带你走进小企鹅的世界吧!

  一天,我正在电脑前尽情地玩着,小W来了。她的电脑是我给装的,一有什么问题,马上就会来找我。可她的电脑我刚刚给修好,不会又出什么问题了吧?不过我也希望她的电脑不时出点小毛病,这样我就可以理所当然地经常见到她了。

  她进了门,我还没来得及问她,突然她指着我电脑桌面上的那只小企鹅大叫起来:“哇,好可爱啊!真可爱,我也要……”一边说着,一边动手就要点鼠标。可这时她才发现,平时最熟悉的“开始”选单不见了,在任务栏的位置多出了一大堆没见过的图标。桌面上“回收站”、IE浏览器等没有了,“我的电脑”、“网上邻居”也和原来不一样了。她迷惑不解地问我:“你的Windows怎么变成了这样?”

  我看着她,笑着说:“这不是Windows,这叫Linux。”

  “Linux?Linux是什么东西?” 小W一脸的迷惑。

  我终于又有表现的机会了,于是摆出一副得意的神情,慢慢地说:“Linux就像DOS、Windows一样,也是一种操作系统。”

  “我怎么没听说过啊?”

  “那我就给你好好讲讲,听着啊!1991年的时候,在芬兰的赫尔辛基大学有一个叫Linus Torvalds的学生开发了一个很小的系统,他用自己的笔名把这个系统称为Linux。这就是最初的Linux。后来Linus Torvalds把它放到了网上,在全世界的编程高手和电脑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Linux迅速成长起来……”

  我还在滔滔不绝地讲着,小W早已有些厌烦了。“我知道了!你这小企鹅是哪儿找的?”

  “这可爱的小企鹅就是Linux的标志啊!”

  “噢……”小W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我听说过UNIX,它和Linux听起来很像,是不是它们有什么关系?”她忽闪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看着我,在等着答案。

  “Linux其实就是仿照UNIX写的,具有UNIX的很多特性。你可以认为Linux就是一个简化版的UNIX。所以Linux一般用在台式机上,而UNIX用于大型机和工作站。你看,现在我这台机器装的就是Linux。”

  小W想了想,好像突然醒悟了似的,大声说道:“我才不用呢!Windows用得好好的,干吗去用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什么Linux?!”

  “这话有道理。人在对什么事情习惯了之后,就很难再去适应别的东西了。我们都习惯了Windows,刚接触Linux确实很不习惯。而且Linux正处在成长阶段,还有不少问题,跟Windows比起来显得不太方便。Linux下的软件也没有Windows的多……”

  “那算了吧,我还是老老实实地用我的Windows吧。”小W显得有些失望。

  “可Linux也有不少Windows不具有的优势。”

  “你怎么来回来去说啊!”

  “本来就是嘛!你知道吗,Linux是免费的,不用花钱,白给!”

  “还有这好事?天下真有免费的午餐了?”小W眼睛睁得大大的,似乎不敢相信。

  “Windows确实很好用,可正版的Windows不便宜啊!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公民版权意识的提高,使用正版、抵制盗版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很多人为了节约成本、减少费用,逐渐放弃了Windows,而选择了免费的Linux。Linux遵循‘GNU通用公共许可证’,也就是说你可以免费使用、自由修改它,也要让别人免费使用你修改后的成果。Linux的源代码是完全公开的。”

  小W静静地听着,眼中充满了敬佩之情。她终于开口说:“你懂得真多!”我心里美极了,顺势说:“要不怎么说我是专家呢?”她不屑地说:“去你的吧!”

  我开始认真地说:“其实Linux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比较成熟了,在Linux上使用的软件也越来越丰富。你看我,办公可以用StarOffice,功能类似于微软的Office,还是免费的。还有各种图形处理软件、音频视频软件等,工作、娱乐足够了。Linux里边的游戏也很多。跟Windows相比,它的性能并不差,稳定性很好。而且很多大公司,像IBM、Oracle、Sybase等都支持它,你想学编程、开发数据库,都有不少很好的软件。Linux很有发展前途啊!你看我,已经开始学了,到时候肯定能用上,那时候我可就是高级技术人员了。呵呵……”

  小W听我这么一说,不由得也心痒痒了,温柔地对我说:“我也想学学Linux了,到时候教教我好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没问题,没问题!”

  她低头看了一下表,“哟,我该回家吃饭了。下次再聊吧!”说完,就跑了出去。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PC操作系统全接触
抢先预懒 跑在Linux平台上的WPS (2002/01/16 17:19)
争鸣:“开源软件”大于Linux ! (2002/01/16 17:24)
打盗版打跑正版 Linux风起云涌渔翁得利 (2002/01/14 12:01)
Linux玩家的福音 便宜的Yopy系列PDA没停产(图) (2002/01/13 15:45)
新型Linux便携Simputer平板电脑将问世(图) (2002/01/12 10:51)
英特尔、BMC公司向Linux软件公司注入巨资 (2002/01/12 13:22)
配置Linux操作系统的廉价彩色PDA面世 (2002/01/11 15:23)
记者观察:Linux,在挑战微软中快乐 (2002/01/10 11:50)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