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上学园 > 评论观点 > 正文
专访张小龙:Foxmail 4.0依然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4 11:20 新浪科技 晓斌

  8月20日下午,博大国际互联网有限公司经过长达半年的内部测试和有限范围用户测试,向公众发布了最新版的Foxmail 4.0 beta邮件客户端(此前,网上曾经有多种Alpha测试版本流出)。Foxmail作为最著名、最成功的国产共享软件之一,曾赢得最具权威的ZDNET的五星评价;并在2001年3月的全国优秀共享软件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国内十大优秀共享软件之一。据新浪科技在线调查数据显示,使用Foxmail的用户比例达到32.92%,远远的超过Netscape Mail、Becky、The Bat、Eudora等著名邮件客户端,国内已拥有超过300万的用户,用户群
分布于20多个国家。

  博大公司CTO张小龙表示:新版的Foxmail 4.0的开发理念已经由以前的“专业的纯Email软件进一步转变为“技术上,要精雕细琢;使用上,要让邮件处理融汇到日常事物处理中,强调得心应手、轻松而充满乐趣”。Foxmail 4.0是在3.11的基础上,历经7个月的研发,取得了较大的提高。产品从外观的设计到功能的增强都实现一个飞跃,增添的众多令人兴奋的新鲜元素使得软件更为丰满。除了对产品本身功能的精益求精之外,还力求使用户在使用软件的过程中能够体会更多的乐趣。

  之所以能在如此大范围内赢得数以百万计用户的偏爱,和Foxmail一直是免费软件不无关系。此次版本升级,Foxmail依然是免费软件性质。与很多依靠软件内嵌第三方广告代码的共享软件相比,Foxmail的免费是很彻底的,从去年闹的沸沸扬扬的免费软件是否泄漏个人隐私的怀疑中,Foxmail依靠的彻底免费让用户感觉到Foxmail作者的长远眼光,也让Foxmail的市场占有和用户的支持率上了一个新台阶。早在去年,当媒体记者问张小龙是否要在Foxmail中加入广告条?张小龙肯定的回答说:我们目前暂不考虑加入广告条。时至今日,依然免费的Foxmail4.0再次掀起用户下载升级的高潮。

  对于将来Foxmail的发展,去年的张小龙已经给出了我们这样一个答案:“免费软件的商业化,是必须要考虑的一步。但并不是说一定要将免费软件商品化,有很多种方式来发展免费软件。我们宁愿利用foxmail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开发邮件服务器等来赢利。有时候一个好的免费软件,其价值是要从长远来考虑的,就说foxmail,我们认为邮件是Internet应用里面很重要的一块,我们就要继续发展它,就象微软为什么要在免费的IE上投入那么大一样。”

  当笔者问到比如说增加手机短信息等收费的服务性功能是否表明Foxmail 4将从以前的免费软件慢慢向收费软件过渡?张小龙回答:“对于诸如Foxmail Server的商品软件,我们立志于在开发与销售领域刻守信誉、提高声望,以价格合理、符合国内企业的应用需求的产品丰富市场需求,以优质的服务满意客户。但我们也一直承诺Foxmail邮件客户端是作为免费软件推出的,我们会一如既往为广大用户推出更新更好的免费版本,为Foxmail塑造更强健的生命力。当然,我们可能会在新的Foxmail中添加一些新元素作为增值部分为部分用户提供特别的功能服务,这些增值部分一般我们要承担巨大的投入和运营成本,同时我们保证增值部分是可选的。上面提到的Foxmail 4.0的短消息功能就是这样的性质。”,我们很高兴的从张小龙口中听到这样一个消息:短短2天,Foxmail短信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2000多人。

  博大公司当前的目标是,在客户端,提高foxmail的普及率,因为我们始终认为邮件客户端是个人上网的一个“门户”。在服务器端,希望foxmail server切入企业邮件服务器市场,占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作为博大公司的产品策略与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环。Foxmail已从一个成功的邮件客户端软件拓展为企业电子信息通讯的推动者,Foxmail与Foxmail Server、SMS企业短信系统、PIM个人信息管理系统共同构成了博大完整的企业通信系统解决方案。相对于Foxmail的免费,Foxmail Server和其它服务采取了收费的办法,Foxmail的品牌和资本实现了合理的嫁接,也同时让用户对Foxmail 4及其后续版本更加充满了信心。

  背景资料:

  张小龙先生从1996年起开发Foxmail,历经了多次版本升级,到1999年发布了Foxmail3.0 Beta2。2000年4月,张小龙和他的Foxmail一起加盟博大互联网公司,并开始领导博大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员进行多个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Foxmail的几个新版本和分别基于Windows和Linx的邮件服务器系统——Foxmail Server等。

  自最初的Foxmail1.0Beta版(英文版)具备电子邮件管理程序应该具备的功能;到Foxmail2.0版本后,包含邮箱监视器、直接查看HTML格式的邮件和Multipart/partial格式分割的邮件等功能;Foxmail3.0版实现真正的多用户,多帐户,多POP3支持;邮箱目录树结构,可以无限建立子邮件夹和子邮箱;不再是MDI(多文档)窗口本;

  Foxmail加盟博大之后,先后推出了3.1和3.11版本,对Foxmail的外观和功能都做了较大的改进,包括多内码的全面支持和自动识别、全面兼容Outlook Express、认证的邮件传输方式、更为强大的地址簿和邮件过滤器等。

  2001年8月,博大互联网公司隆重推出Foxmail4.0。

按此从新浪下载本文介绍的软件。

  更多情况,请查阅新浪科技专题:Foxmail:国产共享软件的奇迹



发表评论】【初学者园地】【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学园专题】Foxmail:国产共享软件的奇迹
Foxmail再续新篇 4.0隆重登场 (2001/08/20 10:09)
Foxmail 4.0 Alpha 1抢鲜试用 (2001/08/17 16:11)
博大推出FoxmailServer企业邮件服务器 (2001/08/02 16:49)
FoxMail 3.11新版功能一览 (2000/12/27 17:18)
让Foxmail如影随形-备份配置的技巧 (2000/11/14 18:06)
细节让Foxmail变得美丽 (2000/07/18 11:53)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