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建议免收押金租车

中消协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建议免收押金租车
2017年12月05日 11:33 新浪综合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针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约谈了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这7家市场规模较大的共享单车企业,建议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据中消协介绍,近期,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经营不善陆续停业使得用户资金监管、企业运营服务等相关问题持续发酵,中消协和部分地方消协组织短期内收到大量消费者投诉和情况反映,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据了解,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分为收取押金骑行和免押金骑行两种方式。免押金骑行一般需要考察消费者的第三方信用评分,超过一定分值就可以免收押金。收取押金的单车企业一般将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专门管理。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余额均可退,但各企业退款时效、具体金额与消费者的支付方式、余额组成有关。

  在今天的约谈会上,企业代表表示,将通过加强日常巡检、消费者反馈、车辆状态监测等手段,进一步做好车辆的检修、保养和投放、流转等工作,更加方便消费者使用;将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金融部门的联系,主动接受窗口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金额安全。据介绍,部分企业已经或正在与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公安网监等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和对接,做好车辆投放、公共秩序维护、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中消协希望共享单车企业承担起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主动采取技术性保护措施,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对于企业收取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要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安全;同时优化服务意识,方便消费者投诉咨询,快速回应消费者诉求,及时化解消费者疑虑。 本报记者 杨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