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神秘扫地僧横扫围棋国手,谁是幕后主使?

2017年01月04日 14:2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2016年12月29日晚7点多,一位名叫“Master”的新手登录弈城,起初没有高手搭理,但在战胜谢尔豪四段、孟泰龄六段、於之莹五段、韩一洲四段、乔智健四段后,这个账号热度陡增,这晚Master十战全胜。

第二天中午Master再度现身,在对王昊洋六段、严在明三段等职业棋手4连胜后,终于引出了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九段。重头戏开始上演,结果也是重量级的,朴廷桓在必败局面下超时负。

然后,等级分排名第7的连笑七段登场挑战,却连败两场!值得注意的是,紧接着Master与账号为“吻别”的网络棋手交锋两次,也中盘获胜。由于“吻别”账号传说是拥有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这个结果引起极大振动。

31号,Master又连续战胜各大挑战者,其中新科百灵杯冠军陈耀烨九段也以失败告终,最终败在Master棋下的有江维杰九段、辜梓豪五段、朴永训九段、柁嘉熹九段、井山裕太九段、孟泰龄六段、金志锡九段……

观战的柯洁九段大惊失色:“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招法,围棋还能这么下?”

次日,Master登录野狐,古力悬赏10万,击败Master。然而Master连胜17场,斩杀各路高手于马下,47连胜达成。

1月3日晚,古力在微博上预告将有三位重量级的中韩世界冠军登录野狐,在朴廷桓和韩国世界冠军元晟溱挑战失败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柯洁以“潜伏”的账号出场应战。但 “最后的守护神”,中盘已无力回天,无奈投子认输。这次真是人类中最强的柯洁。

于是,1月4日一早,Master大名出现在各大IT网站。这次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Master”背后的主使会是谁呢?

一、这个事情绝非偶然

去年,谷歌的AlphaGo战胜李世石,震惊世界。

但是早在AlphaGo战胜李世石之前。Nature上有AlphaGo的详细介绍。

AlphaGo无非是一套为了围棋优化的设计周密的深度学习引擎,使用了神经网路加上MCTS (Monte Carlo tree search),并且用上了巨大的谷歌云计算资源,使用了GPU的通用计算能力

通过深度学习引擎,AlphaGo搞来人类的数千万盘对局,学习人类高手的招数,来选择每一步可能下的几个点。

深度学习是可以不断进化的,学习过的越多,选点的水平就越高,而在选择了有限的点之后,就可以用MCTS(Monte Carlo tree search)来算下去了,求出最优解。

当然,围棋的棋盘太大,手数太多,即使是选择有限的点,计算量也无法承受,所以AlphaGo又对棋盘分了区,算局部而整体。

以前结合深度学习和运算能力,配上谷歌庞大的计算资源加以训练(深度学习是可以自己与自己下棋不断提高的)AlphaGo的水平就超越了以前的围棋AI,可以挑战职业棋手了。

Nature的论文已经把AlphaGO的原理讲清楚了,只要有庞大的计算资源,有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复制AlphaGO或者超越并不是做不到。

当AlphaGO击败李世石震惊世界的时候,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研究有积累的大公司并没有表现出震撼,而是拍大腿,这么好的宣传方式我怎么没有想到?我也能做到啊?

但是,能做到和真做到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首先你得立项目准备经费,获得老大的许可,搞一个大新闻。

其次,你需要把你的计算资源组织起来,然后你还得把你的科学家,工程师投入到这个项目中来。

Nature的论文只是描述了理论方案,代码还是要一行一行来写,这需要时间。东西搞出来,深度学习需要若干盘棋的训练,这也需要时间。

Master要达到击败柯洁的水平,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训练。这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

所以,Master虽然是12月29日才亮相,这个项目恐怕在AlphaGO亮相之后就开始了。Master的事情蓄谋已久。

二、背后操盘者是谁?

其实在Master出现之前,已经有一个同样实力不俗的“邢天”被怀疑为腾讯的人工智能围棋项目。

而Master的实力更胜一筹,这说明Master调动了比腾讯更多的资源,非巨头难以做到。

所以,Master背后必然有IT巨头的身影,或者是谷歌更新了AlphaGO,或者是百度、阿里、微软、Facebook、苹果、三星、华为这种巨头出手。

业务相关的百度、阿里、微软、Facebook嫌疑比较大。谷歌因为已经轰动过一次,反而嫌疑最小。

这次事件无非是一个人工智能水平的广告与营销,相信背后神秘的公司很快就会冒出来,享受大众的惊异与掌声。

背后操盘者肯花这么钱,这么多资源当然不只是为了惊异和掌声,而是在为未来的人工智能业务打广告。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人工智能结合深度学习,开始变得实用化,已经可以进入我们生活的一些领域,甚至承接一些国家机关和企业的订单。

这个时候搞一个人工智能战胜人类的大新闻无疑有利于未来的业务开展,提升潜在客户的信心。

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是人工智能,在人工智能风口到来之前,在公共舆论上抢占技术制高点,塑造自己技术强大的形象,才是这次围棋扫地僧背后的目的。

三、围棋只是开始,未来润物无声

围棋这种既定规则的挑战,以前对人工智能来说也不是太大的难题,只是围棋棋盘太大,计算太多,不用现在都办法计算能力达不到而已。

现在的技术把世界数字化,有了足够多的大数据,有了足够多的计算能力,人工智能已经据离我们很近。

现在,一些地区的交警已经用人工智能技术做车牌录像的鉴别,海关也已经用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技术来做出入关人员身份的鉴定。

特斯拉已经把人工智能应用于ModelS的辅助驾驶,有点半无人驾驶的意思。大疆也把人工智能用于无人机的控制。

对于国家机关而言,简单的人工智能应用就可以极大的提升它们的工作效率,这是一块大蛋糕。

而更大的机会在于制造业和信息产品。

对制造业,物流产业来说,人工智能对信息的规划,对物流的调配可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这也是一块大蛋糕。

对服务业来说,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水平可以替代简单劳动力,节约人才成本,这个市场也很巨大。

而在人工智能领域抢先研发的企业,将吃到这些蛋糕,在未来时代成为下一个英雄公司。

围棋的角逐只是预演,未来人工智能将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今天的互联网巨头将成为未来时代的主宰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围棋 A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