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梁建章:关于机器人、人口和旅游

2016年02月16日 17:1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梁建章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梁建章

  经常有人反驳我的“孩子多才好”的人口观点,说未来不是有机器人吗? 未来哪需要这么多人工作啊,比如若干年后,活都让机器人干了,甚至连照料老人的活可能都可以让机器人去干。那时平均寿命超过100岁,所有的东西都很便宜,唯一的奢侈品是长途旅游。

  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经济模型:假设每个人的日常消费(包括吃的、用的、教育等等)平均需要1个机器人来提供,每个老人额外需要1个机器人照料和医护。年轻人的主要工作是从事机器人相关的管理工作(包括研发、生产、维护等),每个年轻人可以管理10个机器人。机器人承担两种工作:一是维持人们的日常消费,二是从事旅游业,旅游业的机器人不仅仅是司机和导游,也包括生产和维护飞机、酒店、宇宙飞船、太空酒店等。

  假设那时世界上有两个国家“白国”和“青国”,白国有10亿老人,由于生的少,只有5亿年轻人和5亿小孩,总共20亿人口。那么白国的日常消费需要(20+10=30)30亿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需要3亿年轻人去管理。剩下的(5-3=2)2亿年轻人从事旅游业(旅游包括太空旅游),可以管理20亿个旅游型机器人,为20亿人口提供旅游服务,那么白国人均可用1个旅游型机器人。

  另一个国家,青国生得比较多,有10亿老人,有10亿年轻人和10亿小孩,总共30亿人口。所以青国需要(30+10=40)40亿个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需要4亿年轻人去管理。 剩下(10-4=6)6亿年轻人从事旅游业,可管理60亿旅游型机器人,为30亿人口提供旅游服务,那么青国人均可用2个旅游型机器人,是白国人的两倍。所以青国人的人均旅游消费,是白国人的两倍(更加幸福),同时总的旅游业规模是白国的3倍。

  从上面的例子看出,老人多了,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去管理用于医护老人的机器人,就剩下更少的年轻人管理用于旅游的机器人。如果用旅游消费来衡量生活质量的话,老龄化会导致生活质量下降,现在是这样,机器人时代也是这样。另外由于白国每年死的人比生的人多,每年需求下滑,经济萎缩,会导致大量的机器人失业,所以新机器人的需求几乎都来自于青国,再加上青国年轻工作人口也多,所以新机器人的开发和使用要大幅领先于白国。综上所述,年轻人多的青国不仅更富,发展也更快。

  如果计算GDP的话,旅游业占了白国GDP的40%,而青国GDP的60%都是旅游业,远高于白国!

  最后科幻一下,假设白国青国是生活在两个星球上的不同智能物种。 从历史上来看,文明水平是可以用旅游的距离(或者旅游业的规模)来衡量的,青国总的旅游人次数是白国的3倍,所以必定走得更远、有更高的文明水平。如果两个陌生的文明在太空中相遇,肯定是青国首先发现了白国, 甚至也许就灭了白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梁建章 机器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