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Jawbone大裁员给可穿戴设备产业的三大启示

2015年11月25日 08: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陈根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陈根(微信公众平台:陈述根本)

  日前,智能手环领域的标志性品牌之一Jawbone宣布关闭纽约办公室,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可穿戴设备厂家Jawbone ,至此已裁减约60名员工,占其员工总数的15%。Jawbone可以说是健身追踪设备的先驱之一,它成立于1999年,以生产ERA蓝牙耳机、Jambox扬声器等数码产品起家,之后在可穿戴设备产业出现之后进入了可穿戴设备这一领域,比我们所熟知的Fitibit更早进入这一领域。

  Fitibit成立于2007年,只是后来居上专注于可穿戴的运动追踪监测领域,并探索出了硬件盈利之外的其它一些盈利模式,并在2015年6月18日上市,成为可穿戴设备第一股。但在最近几年,Jawbone面临来自竞争对手Fitbit、苹果、耐克智能手环的竞争,以及一些低端市场的快速爆发,Jawbone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估计,Jawbone在今年第二季度售出了约50万台运动追踪设备。而同期的苹果则销售了360万只Apple Watch,Fitbit则销售了440万台设备(包括记计步器、手环、手表)。

  Jawbone曾经也可谓是可穿戴设备领域的明星之一,尽管还没有上市,但其所募集的资金近10亿美金,估值超过30亿美金。目前的裁员情况,是为冲刺上市的财报做准备,当然也给当前的可穿戴设备产业带来了三大启示:

  1、基础运动类监测市场竞争加剧。智能手环可谓是当前可穿戴设备产业中最热门的产品之一,价格更是从Jawbone UP3的1488元,到小米的79元不等。在天猫上输入“智能手环”,搜索出来的相关商品高达4391件,各类品牌更是百花齐放。但其背后的功能似乎并没有太大差异,从呈现给消费者的营销宣传层面来看,无非就是运动、睡眠、心率等相关的监测功能。

  单从功能层面来看,不论哪个品牌的产品其功能差异并不大,核心的差异则在零部件的选用,以及监测方案的准确度,这也正是为什么目前市场上不同品牌智能手环产品在同一使用环境下所得出的监测结果各不相同的原因。

  但目前所有的监测功能都还只是停留在比较初级的运动类监测阶段,而Jawbone作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近期所做出的裁员举措给我们传递出了一个非常重要、清晰的市场信号,那就是基础运动类监测产品的市场竞争正在加剧,从小米的进入可以看出整个智能手环产业开始进入价格战阶段,其产品的新概念红利期将近结束。

  2、产品将从表面监测向专家角色转变。Jawbone这次在智能手环这一项目,或者说在运动追踪产品这一项目上的裁员,给我们传递出了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产品的监测将从当前的表面监测向“专家”角色转变。也就是说,当前整个可穿戴设备产业所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是,所谓的运动量监测、心率监测、卡路里消耗监测等,只给用户呈现了一个监测的结果,却没有给用户提出相应结果的对应解决建议与方案,这就没有从根本意义上凸显可穿戴设备的价值。

  可穿戴设备之所以被称为颠覆性产品,其中一个关键的价值在于对人体可穿戴设备进行生命体态特征的数据化之后,借助于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手段实时获得自身的生命体态特征状况,以及波动的情况,并与医学打通为用户提供相应的解决建议与方案,实现真正的“未病”模式。显然,目前的可穿戴设备都缺了一个核心功能,就是在提供监测结果的同时为用户提供相应的解决建议与方案,这是可穿戴设备的核心价值所在。

  因此,Jawbone这次的裁员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次调整,在当前单一的基础监测与呈现这一技术层面进行减缩,为下一步也就是更深层次的结果解决方案的转型做准备。这其中向我们所提供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可穿戴设备经历了几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不论是产业本身的进化,或者是消费者的消费期待,都已不满足于当前初级的监测结果呈现阶段,有了更高的期待,也就是接下来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趋势与方向,产品将从当前的表面监测向可以给用户提供建议与解决方案的“专家”角色转变。

  3、大数据价值挖掘增强。Fitbit之所以成为可穿戴设备第一股,除了借助于可穿戴设备这一科技浪潮的趋势,以及良好的市场销售表现之外,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就是良好的盈利能力。可以说Fitbit是目前可穿戴设备产业中,继苹果Apple Watch之外的唯一一个在可穿戴设备领域获得高利润的企业。之所以能获得高利润,除了产品硬件的本身销售之外,其中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建立了大数据价值的商业能力。

  Fitbit通过所收集的用户监测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商业价值的挖掘,一方面将这些数据与相关的保险机构进行对接,为保险机构在健康险方面的销售提供参考依据,另外一方面则是给用户提供表面数据之外更深层次的监测报告。这些都是其硬件产品销售之外的持续性收益点,而这些借助于大数据所建立的商业价值也正是整个可穿戴设备产业商业价值的核心,但Jawbone显然在大数据价值挖掘方面滞后于后起之秀Fitbit。这也是影响Jawbone的盈利能力,包括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关键因素。

  Jawbone通过这次裁员,给我们传递出了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那就是在可穿戴设备产业中,接下来将会从单一的产品销售阶段进入到大数据的价值挖掘阶段。而这些大数据的商业价值挖掘并不局限于Fitbit的数据挖掘模式,将会衍生出更多的大数据商业价值挖掘模式。其中包括为一些专业的训练人员提供分析报告,或者是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与指导建议,以及为相关的企业提供相关的数据报告,以及相关广告的植入等,这将会是接下来可穿戴设备产业新的利益获取方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Jawbone 裁员 可穿戴设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