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小米手环是鸡肋?自我中心的精英意识

2014年07月25日 08: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郑峻   

  文/郑峻

  昨天和一位国内手机厂商公关闲聊。“这两天好多微博和文章吐槽批评小米,要么指责抄袭,或者定性鸡肋,还有痛斥洗脑,还是你们比较舒心,”我打趣的说。

  对方回过来一句,“其实,我们很羡慕这种待遇。人红才有是非。”

  如今的小米,每次新品发布都会引起巨大的争议,成为国内科技领域的最热话题,吸引大量读者、用户和媒体的关注。无论是主流媒体、科技博客、自媒体或是微博段子手,无论客观还是偏激,有理还是纯黑,无不都是借小米的人气,炒作自己的格调,提升自己的流量。(是的,本文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流量,感谢您关注新浪科技。)

  小米手环显然是此次发布会的一大热点。其实,看到发布会上打出的“One More Thing”,我就知道这款产品肯定会被黑。借用标志台词或场景这事,在电影圈叫致敬,在手机圈叫抄袭。

  智能手环不是什么新产品,健康类的就更不稀奇。自己用过多家知名品牌的手环,售价都在人民币1000元左右,现在每天还戴着红色Jawbone Up24手环。健康手环走红之后,国内也有不少类似的产品,售价在几百元不等。

  但售价只有79元的小米手环,却是此次发布会的一大亮点。一方面当然是因为令人吃惊的价格,小米手环的价格只有进口产品的十分之一,只有其他国产手环的一个零头。另一方面,小米手环低价并不低劣,功能并不逊色国外高大上产品,某些方面甚至还更胜一筹。

  常见手环的功能,小米手环几乎都有;记录运动和热量消耗,记录睡眠时间与质量,震动唤醒闹钟,还带有防水功能。此外,小米手环还具有常见手环不具备的30天超长续航、解锁手机和来电提醒。(最后两项功能需配合MIUI使用,其他功能适用于安卓4.4以上手机)。

  需要指出的是,小米手环不需要手动按键就可以记录睡眠,这点比我的Jawbone产品更加人性化。而且,小米手环的核心组件使用了铝合金表层,可以单独拆卸佩戴,类似于走时尚路线的Misfit Shine。

  从功能上来说,小米手环是汇聚各家产品功能的集大成者。这同时也是小米手环的优势所在,你想要的常见功能,小米通通都做进了这个只卖79元的产品中。除了没有显示屏,但带显示屏的手环电池都很难持久,本身是一种取舍平衡。考虑到其他品牌产品的价格,小米能把手环成本控制得这么低,同样也是一大成功。

  做出一款具备市场主流功能甚至略有新意的品牌产品,把价格拉低到前所未见的低点,这正是此前小米手机的成功之道和优势所在。小米手环能否成功,还得看上市之后的实际体验和产品质量。(当然,买得到才是前提,一直不喜欢小米的限购F码。)

  但是,这样的产品就是鸡肋?鸡肋的意思,所有人都知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即便只卖79元,小米手环也还是个鸡肋”。这句话潜意思是,我们认为健康智能手环都是鸡肋,但我们就是要强调小米是鸡肋。

  这首先是个伪命题。健康类智能手环不是万能丹,不是大补丸。指望戴着手环就神清气爽,龙精虎猛,沾床就睡,那是纯粹意淫。从本质上说,任何科技产品都只是工具,没有用户的有效合理使用,就无法给生活带来任何改变。

  健康智能手环只是一个数据传感器,收集的数据意在帮助用户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督促他们更注重规律作息与运动锻炼。拿跻身微胖界的自己来说,使用Jawbone手环之后,我会每天查看是否完成运动目标,增加每周的跑步次数与长度,警醒自己不要在胖子的道路上加速狂奔。

  当然,如果我压根不在乎自己的健康,对自己的身材自暴自弃,健康手环的确是毫无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有人认为健康手环是鸡肋。但问题是,您自个儿不注意身体,就认为其他人都一样么?

  智能可穿戴设备是这两年的最大热点,包括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环的各种新产品层出不穷,各大公司和创业公司都已经或准备推出自己的产品。虽然无论从功能还是设计上来说,这个领域都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但正是一家家公司的不断投入,才推动着整体市场的逐步前行,为下一个颠覆性创新做好技术积累。

  很多重要科技产品的初期,也都有过被人笑骂鸡肋的阶段。谷歌刚发布的Android Wear智能手表,我试用之后觉得同样并不成熟,但我相信随着谷歌和更多厂商的不断推进,智能手表有望成为一个新的增长领域。

  市场调研机构也对这一领域的前景颇为乐观。Canalys预计今年智能手环出货量将达到800万,明年将超过2300万个,2017年则将达到4500万。

  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小米手环并没有带来颠覆性的创新,但能以79元的超低价格将这一集大成功能的产品普及到大量中低端用户,带动其他国内厂商跟进竞争,这同样是小米对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一大贡献。因为只有市场具备一定规模,才能促使更多厂商投入创新。我也相信,在小米这条鲶鱼的搅动下,华为联想同样也可以做出低价甚至更优质的产品,正如此前的红米效应。

  考虑到国内的通货膨胀因素,79元的实际购买力并不大。换句话说,以两顿麦当劳的价格,买一个可记录运动睡眠,可当做震动闹钟,可以解锁手机,电池续航30天的智能手环,你还要怎样?再吹毛求疵的批评,只能说一句矫情。

  何况,和此前的路由器等产品一样,小米手环是小米围绕着智能手机的硬件生态链战略的重要一环。廉价的小米手环,能带来巨大的用户,吸引更多开发者基于小米手机和手环来打造更多功能与服务。

  以低廉的价格向新兴市场用户普及产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科技与生活的结合,这同样是谷歌的一大目标。谷歌今年I/O大会发布的低端Android One平台(是啊,配置很低,高冷人看不上),正是希望以100美元的超低价格,将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带给全球更多的用户。

  站在自己的角度和体验,凭借着媒体的话语权,无视其他用户的需求,不见市场成形的趋势,居高临下、一厢情愿、主观臆断地宣判某类产品是鸡肋是垃圾。我尊重同行都是不带利益关系的主观评判,但这种评论更多体现的是精英意识和自我中心。

  对于此类评论,罗永浩几年前有句话很刻薄,但也很一针见血,这是“病态自我中心加弱智的’专业评论’”。(希望老罗能渡过锤子的难关,拿出强势服众的产品,对得起他所吹过的牛皮。)

  那为什么拿小米手环来说鸡肋?我再次尊重同行不会带有利益关系,那合理推断大概是这样:因为小米现在最红,唱衰可以炒作巨大争议与流量;因为小米卖的便宜,不像国外产品那么高大上;因为要展示自己的格调,嘲讽小米用户(所谓的Miboy)可以带来一种虚假的心理地位满足感。

  第二次借用硅谷传奇创业者西恩·帕克(Sean Parker)的话。“在这个快速而慵懒的世界,用博客赚钱就意味着,花时间去做原创报道是浪费时间,因为尖酸刻薄、只带有少量事实的讥讽文章能够更有效率的获取流量”。

  鸭架和鸡肋是同类产品。但鸭架可不是垃圾,椒盐熬汤总相宜,爱吃烤鸭的我就好这口。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米 手环 可穿戴设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