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掰开揉碎说阿里巴巴的“去IOE”

2013年10月12日 10: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肖朝虎   

  “去IOE” 最近在IT圈很热。它是阿里巴巴造出的概念。其本意是,在阿里巴巴的IT架构中,去掉IBM的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代之以自己在开源软件基础上开发的系统。传统上,一个高端大气的数据中心,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可以说缺一不可。

  开源软件跟商业产品的重要区别在于,开源软件只有基本一个框架,不成熟,需要自己去打磨,出了问题没有厂商技术支持。

  为什么要“去IOE”?阿里巴巴系统网络平台部高级总监张磊在某云计算大会介绍,“去IOE”是因为需要增强对IT的控制力,因而在IT架构层面更多地选择自主研发。实际上,不光是“IOE三大件儿”,对思科网络设备也在替代之中。据张磊介绍,阿里在SDN(软件定义网络)领域也在自己研发,并且已经应用到相应的在线业务中。

  对于阿里巴巴这样大规模的互联网应用,采用开源、开放的系统架构,这并不是阿里巴巴的新发明,国外的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早已为之。只不过它们几乎一开始就有没有采用IT商业公司的架构,所以他们也不用“去IOE”。

  阿里巴巴初创时采用很廉价的设备,第二阶段换成高端大气的IT商业公司架构,第三阶段才积聚技术实力,自主研发。

  阿里技术保障部DBA负责人周宝方在中国软件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去IOE拥有很高的技术门槛、较大的技术风险,水很深,去IOE技术难以复制。

  坊间传闻,“去IOE”还有另一番原委。掌握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这些技术的人,可以说手里端着金饭碗,难免有几分傲气。由于阿里CTO王坚不是技术出身,手下技术大拿们不服,曾经在内部论坛公开鄙视王坚不懂技术。当然,王坚得到了马云力挺。王坚痛下决心搞开源,或许跟这种氛围不无关系。一搞开源,这些技术大拿就跟技术新手处在同一起跑线。他们要么乖乖跟着一起搞开源,要么将来被边缘化。

  为什么叫“去IOE”,而没叫“去IOEC”或者“IOCE”?难道是阿里的网络专家低调顺从挽救了思科免于被卷入?

  其实,阿里搞开源就罢了,弄出一个“去IOE”概念,对IBM、Oracle、EMC几家厂商也挺不公平的。面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潮,这些IT公司本身也在变革传统IT架构。EMC最近两届全球年会都以转型为主题,2012年叫“转变IT、转变业务和转变你自己”,2013年叫“引领转型”。

  在引发“去IOE”事件的技术风潮中,IOE三家公司,IBM最被动,因为不仅仅是阿里这种大型互联网应用,在传统企业级市场上,“虚拟化软件+廉价X86服务器”的架构已经对小型机造成很大冲击。不过,IBM大型机业务增长不错。大概是因为那些还不能去IOE的大型客户IT系统膨胀的缘故。

  Oracle最稳当,在企业级市场,Oracle数据库地位很稳固。

  EMC变身最积极:第一,它积极开发、收购适合大规模互联网应用的存储技术,据说eBay及另一个10PB级的国际顶尖互联网数据中心都采用它的存储系统。第二,它联手旗下子公司VMware,力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依托VMware在数据中心的号召力,提升自身存储系统的竞争力。第三,它在2010年就收购了Greenplum并行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是作为Oracle数据库颠覆者出现的。第四,它今年4月宣布与VMware合资成立大数据平台技术公司Pivotal,主导应用平台从服务器/客户端架构向移动社交化架构的大迁移。这家公司甫一成立,就得到通用电气1.05亿美元的投资,占股10%。通用电气要将Pivotal用于其工业互联网计划。

  话分两头,以上是“去IOE”概念的实况部分。

  “去IOE”概念在最近的虚火,源于游资的暴力炒作。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从7月底开始,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与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两个营业部便开始轮番炒作中国软件。两家营业部出现在交易龙虎榜上的次数均超过5次。

  从7月中旬至8月下旬,中国软件(600536.SH)屡创新高,涨幅超过150%,8月20日遭到上证所特停,周一复牌冲高回落,8月27日再次迎来涨停重夺龙头位置。而当天一同涨停的还有焦点科技(002315.SZ)、生意宝(002095.SZ)、神州泰岳(300002.SZ)等云计算概念股。

  回过头再看看市场炒作下的龙头中国软件,虽然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上涨近45%,但是市盈率已经超过200倍。接过龙头的浪潮软件则发布了中报续亏公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00万元左右,而一季度,该公司已经亏损6018.73万元。

  游资炒作者将“去IOE”与“棱镜门”事件嫁接,“去IOE”概念变成“国产化”概念,所有跟IOE对应的技术股票都跟风上涨。

  游资炒作者在《上海证券报》的一篇报道,被路透社误读为中国对IOE展开调查,更是让炒作者偷着乐了一把。随后,受路透社影响也发生误报的《华尔街日报》进行了辟谣,但是谣言既出,驷马难追。

  “棱镜门”事件带来了国产化的急迫需求,但是,目前国内IT产业的技术积累还远远不够。正如前面阿里技术保障部DBA负责人周宝方所说,“去IOE”技术门槛很高,其它企业根本无法复制。

  国内资深互联网观察者师北宸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国内急需IOE的替代产品,但是“去IOE”真正实现的把握有多大?以金融行业为例,目前国内就难以找到能替代的产品。

  国内对应IOEC的产品,无一例外都还在处于学习IOEC的阶段,有的已经学得有模有样,例如华为网络设备早就在中国甚至全球市场对思科形成强劲威胁。有的还在入门,例如国产数据库,还没有一个很成功的商业化产品。CIO们怎敢如此轻率,随便用学生的习作替代老师的产品。

  当然,不学习、不给机会学习就永远没有希望。本人一贯赞成中国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技术企业。据传有关部门准备出台文件,要求关键部门的系统必须有国产品牌作为备用。这是一个不错的思路,让学习好的企业先从备胎做起,慢慢成长。

  至于“棱镜门”事件引发的安全担忧。专家认为现阶段比较可行的措施,是在国外产品技术之外,套上国产的安全技术层。实际上,不管采用国外设备还是国内设备,防数据泄漏、防攻击等安全措施都是必须的、重要的。全世界都在一张网上,国内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本身就缺乏验证,安全风险只大不小。

  此“去IOE”非彼“去IOE”也。此“去IOE”,仍然是传统的IT架构,根应用规模需求无关。要想迎娶她们,须等到“长发及腰”才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