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全面封杀App赞赏无异于自掘坟墓

2017年05月22日 10:4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贾敬华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贾敬华

如果说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关闭是一场规则的博弈,那么苹果全面封杀App赞赏功能,恐怕就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史上最激烈的一场战争。眼下,微信有了同盟,苹果则是孤军奋战。

与所有的纷争一样,苹果无疑是这场战争的最大受益者。先出台规则,然后拿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开刀,再到全面进攻。苹果正一步一步的围剿内置赞赏功能的App,以网络直播为代表的App无疑是重灾区。

为利益封杀赞赏功能的阴谋

现在看来,苹果以规则之名封杀了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有点杀鸡儆猴的意味。毫不客气地说,这是苹果精心策划的一个大阴谋,如同当年微软变相纵容盗版,多年后借诉讼收割的做法非常相似。

查阅资料发现,苹果全面封杀App赞赏功能的规则,是2016年6月13日更新的条款。按照苹果应用商店的规定: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在当时看来,苹果更新后的3.1.1规则,仅仅是对原有IAP机制进行的一次修改,并没有引起大量社交App开发者的重视。殊不知,苹果去年更新的这条规则成为了一颗雷。

按照苹果的规定,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是不符合苹果应用商店3.1.1规则,诸如映客、一直播、花椒等直播平台也在封杀之列。与微信公众平台一样,网民在观看直播时,可以对喜欢的主播进行打赏。由于微信官方并未透露打赏功能一年会有多少交易额,但直播平台打赏功能引发的交易额是有据可循的。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网络表演(直播)社会价值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网络表演(直播)整体营收达到218.5亿元,平台数量250多家,用户规模3.44亿。网民总体渗透率达47.1%,其中30岁以下网民渗透率73.6%。另据透露,网络直播营收未来几年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上百亿元的规模,无疑是苹果的垂涎之处。

按照苹果新规则的要求,苹果要从赞赏金额中抽取30%的分成,仅网络直播这一行业,每年可能就会有60多亿的分成。事实上,除了网络直播和微信公众平台外,知乎、分答和喜马拉雅这样的平台,其分发收费模式也在苹果的封杀之列。一旦所有App按照苹果要求走IAP渠道,苹果每年会增加近百亿元的收入,而且这还是保守的估计。

坦白说,苹果当下全面封杀社交App赞赏功能,目的是为了逼迫App开发者使用IAP内购渠道,以获取高额的利润分成。如果App开发者不禁用赞赏功能,苹果要么拒绝更新,要么下架应用。

全面封杀赞赏功能是自掘坟墓

不得不说,苹果正霸道的掠夺社交App平台的财富。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苹果试图榨干中国区的剩余价值。最近一年多来,苹果在中国区的销售大幅下滑。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大中会区营收同比下降14.1%,仅有107.3亿美元。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苹果与国内App开发商已经难逃一战。从表面来看,苹果会是胜利者已经没有太多悬念。事实上,如果仅仅是微信与苹果的利益纷争,苹果肯定会笑到最后。眼下,苹果要全面封杀所有App的赞赏功能,胜算或许就不会太大了。原因很简单,微信与苹果是孤军奋战,现在是国内大量的App开发商与苹果对决,表面占据优势的苹果实际上是骑虎难下。

的确,微信现在已经按照苹果应用商店的规则要求关闭了赞赏功能。现在,苹果开始全面封杀App的赞赏功能,微信一下有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同盟军。作为生态规则的制定者,苹果在iOS的生态帝国中掌握着生杀大权,违背苹果的规则自然不会有好下场。然而,苹果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国内的海量苹果用户,这可以说是微信和App们与苹果较量的最大筹码。

抛开其他的App不说,在苹果生态体系内,微信和QQ可以说是国内用户必不可少的两款应用。此前,微信迫于苹果的压力,无奈的关闭了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在苹果向国内App整体发难时,微信一旦与苹果再次展开较量,最终的结果有可能是苹果应用商店下架微信这款应用。没有了微信,国内消费者谁还会去买苹果呢?更何况,微信在安卓平台是可以不受限制使用赞赏功能的。

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微信和国内所有支持赞赏功能的App都不会接受苹果分成的霸道条款。届时,苹果会按照自己的规定,下架所有的App。没有了微信,会有大量用户放弃苹果手机,再没有了其他的热门社交App和游戏,会有多少用户放弃苹果手机呢?答案显而易见,苹果全面封杀赞赏功能,与当年的3Q大战非常相似。倘若战争全面爆发,苹果与国内App开发者将是两败俱伤。

目前,国内仍然是安卓系统称霸的市场格局。未来,如果苹果痛下杀手全面封杀App赞赏功能,用户会放弃苹果手机转战安卓。长此以往,苹果或像谷歌那样消失在国内市场。试问,苹果此举与自掘坟墓何异?

不难想象,如果苹果强硬的全面封杀App赞赏功能,苹果失去众多中国App开发商的同时,还会失去大量的中国用户。失去了iOS平台,App开发者还有安卓平台;失去了中国市场,苹果的损失更大。一味强硬封杀,苹果或像谷歌那样倒在霸道的态度之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苹果 赞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