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微信提现收费,醉翁之意到底在哪?

2016年02月16日 16:0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maomaobear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maomaobear

近日,关于微信支付提现收费的新闻,在互联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微信具体的手续费收费政策是,从零钱到银行卡的超额提现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具体收费标准是指从3月1日起计算,每位用户(身份证)有终身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

也就是说,只要涉及到零钱资金的提现都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比如收取的微信红包、微信转账金额都会自动转到微信零钱里,甚至使用微信零钱购买理财通,提现时同样要收取手续费。

对于终身免费提现1000元的限制,微信方面解释为绝大多数用户零钱包存量都在1000元以内。而对于收费的解释,微信说是银行收取手续费,微信以前给用户垫付了。

微信的新政引发了各方的质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新浪微博上质疑称,“提现是向银行账户存款,银行会收手续费吗?”而事实上,并不是每一家商业银行都收费,微信的解释也站不住脚。

那么微信真正的意图是什么呢?我们要从微信公布的这个时机说起。

一、有意思的时机选择

微信提现垫付银行手续费不是一天两天了,虽然有的商业银行确实收手续费,但是做支付工具的大家都没有提现收费啊,支付宝没有(支付宝有一套自己的跨行清算系统,算是例外),百度钱包没有,中国移动搞的和包支付也没有。

而微信冒着很大的风险发难,他就不怕用户不用微信支付,把钱全部转走吗?

这里就有一个时机的问题,微信提出提现收费,选择的时候是春节过后刚刚上班,也就是新年红包发完的时候。

今年春节红包大战,支付宝搞的五福不全分享红包很失人心,而微信的拜年红包挺流行,笔者就收到了不小小额的红包(拜年红包就是几元钱,而大红包也不能超过200元)。

虽然微信放了很宽松的政策,每人1000元额度,从3月1日才开始算,额度也很低。但是对红包提现的人来说,这里有一个心理预期的问题。

我的红包提现再花,要缴纳手续费,那就不如直接通过微信花掉吧,而且小额的几个红包也不值得去提现折腾。钱留在微信里面,然后通过支付去花掉,那么微信的目的就达到了。

二、微信的目的

从规则看,微信定下了一个1000元的固定额度,大量用户短期内用不到这个额度,真正能用到这个额度的是微商和采用微信做大额支付或者转账的人。微信自己也说大多数用户零钱包金额在1000元以下。

而且微信并没有马上收费,而是从3月1日开始计算,就是说如果在微信钱包中有一些余额,人们是可以提前转走不负担这个费用的。

所以,微信这个规定出台明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微信真正的目的是把春节红包所带来的用户变成真正的消费支付用户,让用户形成微信支付的习惯。避免微信支付只用来发红包的尴尬。

关于支付与金融的关系,我以前撰文说过,做金融要先有支付工具,然后通过支付工具产生沉淀资金,沉淀资金可以投资理财,可以衍生出各种金融产品,带来丰厚的利润。

支付工具本来是专用的,譬如支付宝、百度钱包这类东西,而腾讯投机取巧,给自己最普及的APP微信加上了支付功能。

而让微信比较尴尬的是,微信作为社交工具,距离支付应用较远。大家用支付宝是因为要在淘宝购物,必须要用;大家用百度钱包是因为百度糯米里面O2O消费用百度钱包有大额返现和优惠(吃饭花了几十元,返现居然有5元之多。)。而微信的微商没有太大声势,线下支付已经做得很努力,但是大家用的不多;京东理论上可以垄断支付,但是京东可用的支付工具太多,微信支付不是必须的选择。

面对这种尴尬,微信想出来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把春节红包引导一下,用于各种支付场景,特别是线下支付,提升一下微信支付的普及率。

按照腾讯的设想,你过年红包有了一点钱,转账有手续费不值得,还麻烦,身边找个可以支付的超市花掉比较方便。而有了第一次支付,就可以有第二次,这样逐渐把微信支付的使用率提升上来,把覆盖的人群提升上来。

过年领到微信红包的人,都可以变成微信支付的潜在客户,这样转化一下KPI也就好看了。

三、微信的得失

从短期看,微信的这个设想不无道理。身边就有微信支付的超市,大家感觉提现不合算,把过年红包消费花掉确实是一个选择。

但是,这个措施也让微信失去了人人间大额交易的市场。

本来微信支付相比支付宝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关系链比支付宝要全。支付宝今年不惜搞出来五福不全,被众人大骂的抢红包方案,就是为了建立关系链。因为关系链健全了,人人间支付转账都要方便。

人人间支付的额度往往不会太小,几千元,几万元都是可能的,而且交易频率也比较频繁。

人人间的支付要交易几千元,几万元,就得先从银行卡转入微信零钱几千元,几万元。而这些钱到手以后,无论是存入理财,还是直接提现,最终都回要到银行卡上。

而此时微信要收取千分之一的费用,支付宝不收费,百度钱包不收费。对比之下,微信主动放弃这一块市场。用户不是差这几元,几十元,而是明明有免费的途径,为什么非用收费的途径呢?大不了我支付宝加你做好友就是了。

而用户给微信零钱存入的越少,微信零钱所能产生的效益就越低,财付通的潜在财源也就越少。

从长远看,微信的这个举动,是把大额交易的优质客户赶走,而保留低价值的零散支付用户。从金融业的角度出发,这是一个匪夷所思的行为,在银行都是大客户才受到欢迎。

为了提升短期微信支付的普及率,放弃掉未来的大客户,把大客户推给支付宝和百度钱包,这正中竞争对手的下怀。微信对于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帐好像算的不是很清楚。

四、微信提现收费会坚持多久?

根据我们前面的分析,微信现在搞这么一手,给人们一个提现不合算的心理预期,是有利于微信支付普及的。以前没有用过微信支付的人,也许会去超市买一点小东西,把钱用出来。

但是随着红包消耗殆尽之后,会有多少用户会养成微信支付的习惯呢?这个概率很不乐观。

而以前通过微信大额转账和支付的用户,因为收费的预期,会转到支付宝或者百度钱包,不在乎的都是小额用户。未来可能的大额用户则从一开始就不会选择微信支付。

相信微信零钱的总余额会有一个下降的趋势,而附加的各种金融服务也都会受到影响。

也许一两个季度以后,腾讯就会在统计数字上看到变化,这种损失是看得见的。

而当腾讯节约的手续费不能弥补损失的时候,相信届时腾讯会改变这个政策,除非腾讯准备放弃金融。

为了短期利益制定的政策,寿命通常不会太长,微信提现收费会坚持多久?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微信 提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