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矿工再遭扒皮,带你看清比特币矿机黑色内幕

2013年12月18日 11:3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五道狗   

图:被业内人士指出有严重质量问题的阿瓦隆二代矿机

  近期人们的注意力都被比特币行情的大起大落所吸引,对比特币矿机的关注降温了不少。笔者在今年七月份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挖比特币收益急速下降期货矿机都在扯什么淡?》,揭露了当时网络上的所谓矿机团购,其中的预言在九月份之后基本应验,还引起了不少财产纠纷。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随着新一代矿机芯片的面世,这一幕又重新上演,而且依然沿袭着“名为预定,实为集资”的空手套白狼手法,大量“矿工”再一次遭受盘剥。

  先介绍一些比特币矿机的基本信息:

  什么是比特币矿机?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像电脑主机一样的箱子,插上网线和电源,配置好账户信息就可以自动“挖矿”——产生比特币了。

  比特币矿机的生命周期是多久?

  由于比特币挖矿难度会逐渐上升(大约13天左右涨30%难度),一台矿机产生的比特币收益会逐渐减小,到它挖出的比特币不足以支付其消耗的电费时就到了生命的尽头。大致来看这个周期是四个月左右。

  与电脑不同的是,比特币矿机只能挖矿而不能做任何其他工作,此时的矿机将会成为毫无用处的废铁一堆。

  比特币矿机的制造门槛是什么?

  目前国内主流的矿机基于一种叫“阿瓦隆”的专用芯片,只有一个叫“南瓜张”的团队在制造并销售,该团队公开了矿机的生产资料,任何有电子技术的工厂均可以用依葫芦画瓢的方式制造。

  但特殊的地方是,制造商需要先向“阿瓦隆”芯片的经销商付款购买,而不像普通元器件那样有个账期。一台矿机光芯片成本就要7000元左右,占了总成本的七八成,而现有的矿机制造/销售商都是小型团队,根本没有那么多现金采购芯片,所以都采用了要求矿工先付款,采购到芯片之后再生产矿机的方式——相当于是转嫁了成本和风险给矿工。

  比特币矿机的价格受哪些因素影响?

  矿机价格由其产生的收益来决定,而这收益又受到比特币的价格行情和挖矿难度的双重影响。例如今年9月-10月挖矿难度不断上涨,但比特币价格一直稳定在700元左右,所以矿机隔一段时间会降一次价;而到11月的时候由于比特币价格暴涨,矿机价格也随之涨了好几倍,之后还出现了有价无货的现象。

  下面就来讲述几段笔者近期在网络上见到的矿机故事:

  矿机商案例一:42BTC、ASICME——老一辈期货矿机商

  这是期货矿机时期的老哏儿了,42BTC和ASICME是当时比较出名的两个矿机团队,都是在6月份就收了上百万的矿机款,由于芯片要三个月后才能到货,所以要求矿工们不得在中途提出退款。可是到九月份出现了芯片延期(也有传闻说南瓜张拒绝发货)的问题,42BTC和ASICME却不愿意退全款给矿工,害得上百号矿工损失惨重。

  矿机商案例二:蚂蚁矿机——凭现货优势大赚特赚

  蚂蚁矿机的制造商叫“比特大陆”,是11月份突然冒出来的。神奇的是他们使用的芯片为自行研发的,相同算力下的功耗比大名鼎鼎的阿瓦隆2代低几倍,而且早在11月中旬就做到现货供应了。

  蚂蚁矿机拉了几百号人到QQ群里,原本宣布会在17号公开售价。而当时正是比特币开始猛涨价的关键节点,阿瓦隆矿机则处于一代机售罄、二代机因技术问题而难产的青黄不接之时。所以蚂蚁矿机看准形势,一直拖着不公开价格,直到19号才宣布18000多元的售价,大大超出矿工们的预期——而且凭借现货供应的优势一路涨价,目前已经涨到36000元。

  根据一位资深矿工的预测,蚂蚁矿机的成本应该在5000元上下,其一台的利润就高达1-2万元。

图:蚂蚁矿机售价高达36000元,依然有人购买

  矿机商案例三:杰子/冰冰代购——违反淘宝规定被封店

  这两家可以算是新一代的“期货矿机”,和前面描述的手法一模一样——首先要求矿工把钱直接打给他们,他们用这些钱买到芯片之后赶工造出矿机再发货给大家。当然由于阿瓦隆二代芯片已经是现货供应,这次期货的周期要短很多,不过由于矿机的电路出现技术问题,11月中旬就付款的第一批矿工到11月底才收到机子。

  当然,那几天正是比特币价格狂涨的日子,矿机的价格也随着猛涨,第一批300G算力的机子开价18500元,第二批200G算力的机子14000元,第三批200G算力机子则涨到了18500元。据估算,阿瓦隆二代机的成本在10000元左右,因上市时间晚于蚂蚁矿机,所以利润不如后者。

  由于杰子和冰冰代购要求矿工在未收到货的情况下付款,且金额巨大,引起了淘宝的注意,11月底时他们的淘宝店已经被封禁。后续想买机子的矿工就被要求直接打款至银行卡,相比之前淘宝购买更没有保障。

  矿工案例一:阿宁——一个月挖出2个比特币仍难回本

  阿宁长期关注比特币,不过直到最近才下决心买矿机,他在11月下旬花18000多元买到了一台蚂蚁矿机。这矿机结构简陋,不带电源,需要矿工自行购买电源并且要改装之后才能开始挖矿,阿宁动手能力较差,在朋友指导下才搞定了这些。

  到今天阿宁已经挖出两个比特币,只回了一半的本钱,他表示自己还算幸运,购买的价格不算离谱,那些花36000买机子的人恐怕永远回不了本了。

  矿工案例二:卫先生——被商家要求加5000元换购

  卫先生是第一批在杰子的淘宝店购买矿机的用户,当时标称是300G算力售价23000元。但是在付款之后,他接到客服电话并被告知300G机子因有技术问题造不出来了,要求他加5000元换成两台200G的机子。虽然有些不情愿,但怀着对财富的期望,他还是多掏了这5000元。

  收到货之后,他发现有一台机子不能开机,打电话找客服,客服让他自己拆了机子重新连一下线。幸运的是,照着这么做了之后,机子能工作了——只是其中有一台矿机每天都会自己重启一两次。

  矿工案例三:柳先生——矿机坏掉客服不管

  柳先生花14000元一台在杰子淘宝店买了两台阿瓦隆二代矿机,其中有一台在工作半天之后电源烧坏。打电话找客服,客服表示不能解决,让他自己在本地找电源的经销商更换。当他把电源拿去找当地经销商时,对方表示没有这个型号的电源了,让他折价800元并且再加1700元买了另一款电源。

  矿工案例四:方先生——苦等半个月收到一个空箱子

  方先生是一位老矿工了,非常清楚买矿机很难回本的情况,但他为了研究阿瓦隆二代矿机的结构,花14000元在杰子的店里买了一台矿机。11月24日付款,到12月12号才收到,但是拆开包裹一看,发现里面竟然是个空箱子。他打电话找客服解决,一位叫丽丽的客服表示发错货了,让他快递回去并且可以重新发一台回来。方先生要求商家负担来回的快递费,丽丽显得很不耐烦,大声呵斥说发错货不是她的原因,让方先生自己找快递解决去,并且拒绝负担来回的快递费。

  至此,方先生对该商家的诚信完全失望,希望通过淘宝投诉解决。但是在淘宝网站申请售后和打淘宝客服电话之后发现,由于他已经付款超过15天,再加上这家店已经被封禁,淘宝已经不再负责调解了。

  由此可见,比特币矿机虽然有暴利,但作为一种灰色产业,制造/销售商是不会对其提供售后服务的,而且质量完全没有保障。一位有制造矿机经验的人士透露,目前的阿瓦隆二代矿机由于一种RT9187元件缺货,都采用了“飞线”的方法来解决,质量非常不可靠,少则一星期,多则一个月就会坏掉;短时间内出现重启或者死机问题可以通过断电重开来解决,再加上矿工们赚钱心切,都会忽略这些问题。

  另外,由于比特币矿机的定价是商家利用矿工盲目心态而定的,让你感觉能够在一两个月内回本,但实际上由于挖矿难度上涨和比特币价格波动的原因,其实是很难回本的。而且就算在三个月左右回本了,此时的矿机由于难度太高已经挖不出什么东西来了,相当于此前的几个月你都是在帮矿机商人打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