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位置服务基地开工:投资3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1: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由中国移动(微博)投资30亿元建设的“中国位置产业园”即将在沈阳开工。这是目前全国第一个集位置服务、地图生产制造、软件开发、终端生产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位置服务产业基地。

  位置服务,又称“定位服务”(英文简称LBS),是由移动通信网络和卫星定位系统结合,获取移动终端的位置信息,实现人、物等各种与位置相关的增值业务。由于其关乎公共安全、社会服务和居民生活,在国外深受关注。

  在国内,LBS研究和应用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技术上突飞猛进,国内需求市场巨大。专家估计,2012年底国内用户将达2.87亿户。据赛迪顾问(CCID)和长城战略咨询(GEI)估计,2010年以来,我国导航市场规模超过8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5年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保持至少30%—40%的复合增长,到2015年预计实现1500亿元的产值,在2020年形成4000亿元的产值。

  中国位置服务业尚处起步阶段,行业发展待规范

  1993年11月的一天,美国女孩詹尼弗·库恩遭绑架之后,悄悄用手机拨打了911报警电话,但911呼救中心无法通过手机信号确定库恩的位置,最终导致库恩被杀害。这个不幸的事件,成为现代LBS事业发展的起点,基于位置服务的业务自此蓬勃开展起来。

  我国有关部门和企业也意识到了此技术的重要。中国移动在2002年11月首次开通位置服务,之后,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电信(微博)等央企纷纷跟进。中国移动还在辽宁沈阳设立了位置服务基地,作为全集团九大基地之一,专项负责全国位置产品研发、运营与营销支撑、位置服务价值链整合与管理、位置基础能力研发、对外输出位置能力等业务;目前已推出了手机导航、12585语音出行服务、亲情通及车务通等自主研发产品。同时,还在无线城市、飞信、手机游戏及移动微博等互联网业务上创新推出了各类特色应用。

  然而,中国位置服务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整体基础较为薄弱,社会运营商众多。

  目前,除了中国移动、中国卫通、百度、搜狐等少数几个大LBS服务提供商,大多数提供LBS服务的企业都是“小作坊”,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位置服务:提升社会管理能力,便捷居民生活

  “位置服务虽然概念抽象,但这项技术对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节约成本,增加百姓生活的便利度,都很有帮助。”易观国际高级咨询师闫小佳介绍。

  记者从中国移动位置服务基地了解到,该基地推出的司法通、林管通、亲情通等创新产品,已实实在在改变了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居民生活。

  沈阳康平县地域广,学生分布散,大部分学生靠校车上下学。

  “平安校车”系统为校车监管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软件设定校车限速及核载人数,若校车超过限定速度或超载,即自动向管理员发送短信报警;乘车学生刷卡上下,家长会收到学生上下车的提示短信。全县200辆校车全部安装“平安校车”产品后,无一起校车安全事故发生。

  此外,在物流信息网络、车辆定位、衣食住行等方面,位置服务都有较大应用。

  “更重要的是,物联网是我国重点发展的重要新兴产业,而位置服务产业是物联网的重要基础,正在逐步从简单的对车辆、人员、物品的跟踪服务,向公共交通、安全保障、物流运输等各个行业深入挺进。”专家介绍。

  位置服务前景十分广阔,然而目前多数企业研发能力跟不上。针对这种现状,近日在沈阳举行的国内位置服务论坛上,中国移动设计院张炎炎博士说: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定位服务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并支持市场的应用、推广,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快速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