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FDD城市扩容背后:TDD难敌中移动

2014年08月29日 02:36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8月29日消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于8月28日获得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扩容,不过,知情人士透露,这可能离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目标还有点距离,原本计划在50个城市建设商用FDD网络,最后变成40个。

  电信联通大规模增加FDD试点城市

  根据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几乎同步发出的公告,两家运营商的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同时增加到40个。

  其中,中国电信新增24个城市包括北京、天津、广州、佛山、东莞、福州、厦门、泉州、长沙、昆明、哈尔滨、长春、贵阳、沈阳、太原、呼和浩特、银川、西宁、苏州、无锡、南通、宁波、温州、金华。此前在6月27日,工信部批准了中国电信在上海、成都、南京、合肥、石家庄、郑州、南昌、南宁、深圳、杭州、重庆、西安、济南、武汉、兰州、海口等16个城市开始FDD LTE试商用

  中国联通新增的二十四个城市包括北京、天津、苏州、青岛、东莞、大连、宁波、长春、海口、太原、南宁、烟台、厦门、昆明、合肥、贵阳、洛阳、唐山、呼和浩特、榆林、兰州、西宁、南昌、银川。之前试验城市包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郑州、武汉、成都、西安、长沙、济南、杭州、沈阳、哈尔滨、福州、南京、石家庄。

  从上对比可看出,两家运营商目前获得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的数量一样,城市也差不多,所有省会城市在计划单列市基本都在内,主要的区别在于,中国电信还包括苏州、无锡、南通、宁波、温州、金华、泉州等南方城市,而中国联通则获得烟台、洛阳、唐山、呼和浩特、榆林等北方城市。

  仅靠TDD难敌中国移动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联通应该是于1个多星期前上报扩容城市名单的,在此之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虽然早就获发TDD LTE牌照,但用户数仅几万,而中国移动已发展了2000多万用户,这说明,如何都只有TDD LTE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4G上根本无法与中国移动抗衡。

  受此影响,2014年1月至6月份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累计净减534万户,平均每月减少90万用户。中国电信指出,原因主要由于竞争对手推出LTE服务及加强营销推广,加剧了市场竞争。

  为此,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寄望于FDD牌照,以中国联通为例,中国联通3G时代使用WCDMA,由于不可能大规模发展TD网络,因此,联通的4G建设主要是以LTE FDD为主,并期望政府能够在今年较早时候发放FDD LTE牌照,但工信部只肯给予TD-LTE/LTE FDD混合组网牌照,即必须“搭售”TDD LTE制式。即便这样,也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利,因为这两家运营商必然以FDD LTE为主。

  试点城市获批缩水

  据透露,虽然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许可扩大到40个城市,但与预期仍有减少。

  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王晓初说,中国电信于6月底获得FDD-TD混合网牌照,现可于16个城市开展4G试验网,希望政府尽快扩大试点至50个城市,中国电信4G发展重点是布局100个重点城市。

  此前今年6月,中国电信获得了在16个城市获得了TDD/TDD混合组网试点许可,但比预想的试点城市少了很多,令人惊讶的是,连广州都未成为中国电信的4G混合组网城市。但最终,工信部此次批准其扩大LTE混合组网试验范围为24个城市,加上之前批准的,达到40个城市。

  业内预计,到年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TD-LTE/LTE FDD混合组网试验还将增加。(康钊)

文章关键词: FDDTDD中移动4G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