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以4G+3G融合套餐逆袭 运营商开打资费战

2014年03月22日 04:34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晓斌 北京报道

  4G牌照刚刚发放数月,三大运营商就悄然打响了预热大战。

  看上去,联通这次动真格的了。3月18日,中国联通正式宣布启动4G业务商用,首批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25个城市,主要采用“4G+42M”融合方式,预计年底覆盖300个城市,资费方面进一步降低门槛,采用4G/3G一体化策略。与此同时,联通还首次推出了千元4G智能手机产品。

  面对“4G先行一步”的中移动,联通能否继续保持3G时代优势?

  运营商陈兵广东

  记者从联通方面获悉,目前联通4G已落地,首批开放的25个城市,自18日开始可以申请4G业务,除了4G数据卡以外,联通还首发了4款4G智能手机,包括三星S4和NOTE 3的4G版本、索尼Z1 4G版本以及HTC ONE MAX8160等。在业务办理上,新入网用户即日起就可以直接申请入网联通4G。而原有联通老用户,如果不想换号,可以通过提前预约方式,自4月18日后,将原有合约套餐转移至4G/3G一体化套餐。

  “开始申请以来,目前还没有相关数据的汇总,不过18日当天,广东已有1万人申请了4G业务。”联通方面介绍。

  对于电信运营商必争重地,4G战火又一次从广东点燃。

  3月18日,中国联通在广东深圳召开合作伙伴大会,正式宣布4G业务商用;联通同时公布了自己的一体化4G战略、网络布局、资费和终端策略等,包括100多家终端企业、200多家战略渠道以及百余家互联网和行业合作伙伴等纷纷前来助阵。其中,在终端采购一项上,联通现场签约终端销量1.88亿台,终端合约销量6000万户。根据联通预计,2014年LTE+42M定制终端销量将达到1亿台。

  有意思的是,几个月前,中国移动发布10年来全新品牌“和”以及4G业务,也是在广东举行,中国移动对于2014年4G终端的销量预期,也是在1亿部。

  运营商扎堆儿广东背后,是其示范和战略意义。

  “中国联通会对广东地区投资进行倾斜,有两个方面因素,第一个方面是广东有非常强势的市场需求,投资能够得到非常好的回报。第二个方面,广东联通经营状况健康、快速增长,投资最后都要自己买单,它(广东联通)具备消化巨额投资能力。”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熊昱表示。

  实际上,近些年来广东已成为中国联通3G乃至4G商用、改革的桥头堡。其中联通3G网络升级方面,广东在去年5·17电信日前夕,就率先在8个城市升级42Mbps网络,而中国联通全面升级这一网络,也是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启动。试水改革方面,广东也往往走在最前列,包括2013年8月,联通与腾讯合作推出微信·沃卡,也是先从广东起步,然后向其他省市蔓延。

  在联通首轮4G体验的25个城市里,广东就占据5个,包括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规模远超其他省市。

  一组工信部数据可以显示该地区举足轻重的地位。截至2014年1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12.35亿户,其中广东就有1.48亿户,是全国唯一一个过亿省份,最为靠近的山东和江苏,规模也只有8000多万户。

  “广东是移动互联网适用人群和市场活跃度最高的地方,所以,运营商推行4G业务,也会特别看重这一点,市场竞争也会格外激烈。”一名电信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组合拳对战单兵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4G牌照发放上,联通获得的是TD-LTE牌照,而不是其梦寐以求的FDD-LTE牌照,所以初期阶段,联通可以倚重的4G网络资源并不多,其最核心的,依旧是其3G网络。

  在2013年12月4日发牌前夕,不管是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都只是小规模建设4G网络。相比之下,中国移动从试验网阶段,就早已布局4G网络,迄今已有近两年时间,加上去年首批发放的4G牌照,某种意义上,可谓移动蓝本,所以,单纯的4G概念比拼,移动确实拥有一定优势。

  不过移动的不足在于,其在移动互联网发展上,可以倚重的主要是4G网络。中国移动2G业务早已饱和,语音服务和短信等增值业务,近年又遭受OTT冲击。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2013年业绩都已出炉,相比联通和电信增长局面,中移动2013年净利润1217亿元,但同比下跌5.9%,为中移动15年来首次下挫。

  “移动TD已经基本放弃了,4G必然和早年2G一样,各方面都承受很大压力,所以必须建得快,而且质量还要好。”一名电信行业人士告诉记者。

  面对移动4G先发局面,联通则采用了混合运营策略,打出3G+4G组合拳。

  “联通4G发展采用的是4G/3G一体化策略,也就是对于用户,不会分4G还是3G。”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熊昱比喻说,一体化战略包含了3G升级网络(HSPA)和4G网络TDD以及FDD,“42M就是4个车道,TDD百兆网络就是10个车道,以后FDD网络150M就是15个车道,作为运营商来说,希望车道越来越多,但根据实际需要,需要把握投资结构。”

  熊昱表示,目前重点是把42M网络打造成精品,同时在热点地区和场景,建设TDD乃至FDD网络。

  对于用户来讲,3G和4G是一个统一的套餐资费包,如果没有4G网络,就可以顺延使用3G网络,流量资费依旧是统一计算,并不会产生额外费用。

  “如果追求更快的网络速度,4G一体化套餐相对划算一些;如果对网速要求一般,可以使用3G。”针对4G与联通现有网络服务优劣,联通工作人员如是表示。

  随着正式商用启动,联通4G网络,也开始落地生花。其中首批开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5个城市,甚至远至乌鲁木齐,也开通了4G网络。

  实际上,在正式商用之前,联通就已提前造势。去年12月份,中国移动刚刚推出全新“和”品牌,发力4G的时候,彼时,尚未正式启动4G业务的中国联通,也早早打起了4G宣传,甚至在北京的地铁、公交等线下渠道,形成与移动对垒之势。

  与此同时,联通也在加码升级3G网络,基于HSPA+的3G网络,最高速率可以达到42Mbps,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视为准4G。

  记者3月20日走访学院路两家营业厅,虽然规模都不是很大,但移动营业厅已经可以承办各类4G业务,包括终端和资费,距移动不远的联通营业厅,则表示目前4G业务办理,“需要到大营业厅才可以。”

  这说明在渠道落地上,中国移动已先行一步。

  不过目前中国联通也已打响渠道布局大战,除了各种自由渠道、传统3C渠道外,联通还与电商渠道展开大规模、深度合作,其中包括1号店、当当网等6家电商平台,通过这些电商平台,用户就可以办理4G业务。

  与此同时,在4G网络上,联通也在积极筹备FDD牌照申请,相关牌照一旦下放,联通网络优势无疑将进一步巩固。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4G牌照刚刚下发3个月,预计主管部门不会那么快就给联通和电信下发FDD牌照,“当初,分期发放的一个考虑,就是希望运营商能够全力支持TD-LTE,同时,也能够保持一个相对的平衡。”

  中国联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联通建有FDD试验网,也在申请FDD牌照,但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可以披露。

  新一轮换机潮?

  随着电信运营商启动4G商用,新一轮换机潮备受期待。

  “明星机+千元智能机”,联通当年依靠这一策略,借力3G后来居上。但此次没有看到iPhone的身影。

  按照苹果发布新机的节奏,联通新版支持4G网络的iPhone手机,恐怕要等三季度以后。在后续产品引进上,联通市场营销部没有透露具体时间,不过强调,“联通与苹果,不管是现有还是未来产品的合作,只会越来越紧密。”

  中国移动与苹果合作推出的iPhone手机,则支持4G网络,这对于联通,无疑又是一个比较优势。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电信运营商定制的4G手机,价格都相对偏高,以北京移动为例,除了iPhone 5S/5C外,其目前主推8款4G智能手机,其中三星价格在4000元以上,最便宜的海信,价格也在2000元以上。

  按照电信运营商预期,千元4G智能手机要大规模市场化,需等到2014年下半年。

  不过有电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市场发展规律,初期肯定是尝试性、高端用户来转换4G和高端智能手机业务,然后再逐次形成规模效应,导致网络和产业链成本降低,然后才是千元机时代到来。

  “相比功能机时代从无到有的浪潮,现在3G到4G的变动,没有那么明显,手机产业的发展,也已经相对饱和,除非出现非常变革性的设计和功能,否则短期内,不会有那么明显的换机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