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邮教授阚凯力:3G推上网本和iPhone等于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0:21  新浪科技
北邮教授阚凯力:3G推上网本和iPhone等于自杀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

    5月13日,针对三大运营商已开始3G大战,著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作客新浪科技“对话3G”系列访谈:电信日名家说3G。阚凯力表示,推上网本和iPhone(手机上网)是3G的自杀行为。

  嘉宾简介:

  阚凯力,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著名电信专家;《电信法》起草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世界银行电信政策和发展战略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电信及信息产业政策和企业经营策略。

  精彩观点摘要:

  •三个3G运营商资费都偏高,只能讲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用户一多,3G的网络不可能支撑这么多用户,所以必须资费要高,把大部分用户拦在外面不要用;所以3G现在都变成你可以买得起,但是你用不起,资费绝对要高。资费不高,大家一用,整个系统瘫痪,这是必然的结果。

  •3G根本不可能承担大规模的使用量,大量使用,带宽就会拥堵,更不要说现在推的上网本、数据卡,这是要3G的命。

  •真正能够解开3G困境惟一的就是中国电信的天翼,它的固网资源多,可以明推3G,暗推WIFI,这是中国电信的唯一解决方法,实际上它的天翼将来靠的也主要不是3G。

  •2G用户谈不到大规模转换到3G,因为等不到转换的时候就已经都变成WIFI了。而且,3G用户数量要大量增加的话,现在的3G网络根本无法承受,而扩容的成本,运营商也是无法承受的,所以资费就高;资费一高,用户就承受不了,就不用。所以,这就是一个难堪的自相矛盾,左右为难。所以,我认为,3G在中国死定了,根本不存在几年内全部转换问题。

  以下为访谈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一年一度的5•17国际电信日马上来临,在这个时刻正好是我国3G如火如荼上马的时期,因为5•17那一天,中国联通就要宣布3G试商用放号,而其它两个运营商实际上已经放号了,将正式形成三大运营商3G同步登台表演的时代。在此关键时期,我们有幸邀请到背景邮电大学著名教授阚先生做客新浪访谈,先请阚教授跟各位网友问声好。

  阚凯力: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又一次来到新浪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对3G和运营商,我们之前也曾经探讨过一些,但是以前探讨的历史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因为现在真正是3G已经放号了,包括计费方式、资费标准已经出台了,尽管中国联通没有宣布,但是网上已经流传很多。首先我们想谈一下3G资费,很多人认为三个3G运营商资费都偏高,您怎么看?

  阚凯力:只能讲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可能很多网友都知道,我在咱们国家是对3G最大的反对派,我一直坚持这个观点:3G没有用,中国上3G不管是哪个技术标准都是死定的。所以,现在网友反映资费偏高,这是肯定的,因为在于3G内在不可调和的本质矛盾。

  主持人:为什么不可调和?

  阚凯力:3G一个基站或者是一个频道,也就是几百K,即使到了SDPA,也才几兆。这个容量非常有限。现在有些人说上3G速度很快,为什么?因为一个基站只有你一个名额。一个基站比如覆盖半径是5公里,那么它的覆盖面积就是70、80平方公里。在3G的用户真正发展起来的时候,这70、80个平方公里里会有多少用户?至少上万。那么,上万个用户来共享3G的基站,共享这几百K甚至几兆,每个用户能有多少K,这个帐很容易算。

  所以,3G根本不可能承担大规模的使用量,更不要说现在推的上网本、数据卡,这是要3G的命。

  为什么这么说?现在是没人用,运营商在这里干着急。他就想,上网的话要用计算机,要用上网本,但是上网本的平均使用数量比手机通话高多少倍?平均一个电话通话时长座机是110秒,手机也就是1分钟左右,计算机上网本也好,数据卡也好,上网平均多少时长?大家心里都有数,绝对不只一两分钟。这个东西要大规模普及推广,尤其是用这个来进行网页浏览,数据下载量有多大?3G的网络系统怎么可能受得了?绝不可能。

  所以,就像昨天有的专家讲到,绝对不能发展用户数量太大,这就是3G一方面的尴尬。但是另一方面,没有用户,用户少了,它又活不了。所以,用户要体验好,就得必须用户少,用户少运营商又活不了,所以3G本身就是一个没有前途的系统,尤其不可能承担计算机或者是上网本的大规模地上,移动互联网绝不可能,所以上网本和数据卡本身是一个3G自杀行为。

  前几天新浪报道美国AT&T就是因为iPhone,用户体验好了,但光是网页浏览一下占了它总带宽的69%。

  四五年前,2005年还是2006年,联通推数据卡,在它的CDMA网络上推,在上海联通的数据是70%的带宽被数据卡占用了,但是只挣回来7%的收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