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版5G 不仅仅是个“笑话”

印度版5G 不仅仅是个“笑话”
2020年07月28日 00:08 新浪科技综合

  印度首富、信实工业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图源:Raj Express

  来源:IT时报

  30秒快读

  1、印度从芯片开始切入5G,不可能!

  2、印度从软件生态切入5G,有可能!

  3、Open RAN是一个潜在的方案,虽然目前还不完全成熟。

  最近,一家印度企业成功在国人朋友圈里刷屏,因为它想要“代替华为”。

  这家名为Jio Platforms的印度运营商,隶属印度首富、信实工业集团,其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宣布,将在2021年在印度部署“完全自主的5G网络”。

  消息传出,国人大多一笑了之,从未听说印度企业在5G标准领域有任何建树,5G技术又岂是一两年就能自研成功的?倘若真这么简单,华为一年千亿元的研发投入情何以堪?

  但如果因此轻视Jio,却未免过于傲慢。这家印度公司在今年短短数月内,连续收到谷歌Facebook高通、英特、微软等美国科技巨头超过200亿美元的投资,是全球最快的融资速度。

  那么,Jio的5G到底是什么?

  从穆克什·安巴尼带有浓重印度味的英文演讲中,可以听到几个对Jio版5G描述的关键词:solution(解决方案)、100% home grown(国产)、IP Network architecture(IP网络架构)、4G升5G以及一句对Jio的定义:一家由年轻软件工程师组成的公司。

  众所周知,试图从芯片开始重造5G并非易事,但这并不意味着,Jio在完全吹牛。

  从这几个关键词中可以看出,印度版5G更强调通过软件控制网络设备,它可能更像是一个解决方案。此外,穆克什·安巴尼还提到,由于采用IP 网络架构,可以很快将4G网升级到5G。

  如果将这些关键词和前段时间Jio的融资情况联系起来,很容易联想到今年5月刚成立的一个联盟——Open RAN。

  顾名思义,Open RAN是指开放式无线接入网,尽管全球电信运营商推进云化改革多年,但实际上,大多数电信5G网络建设中,RRU(射频拉远单元)和BBU(基带处理单元)设备的软件和硬件基本仍由一家电信设备商提供。

  Open RAN官网介绍(机翻),图源:Open RAN官网

  Open RAN可以将硬件和软件分开,所有的功能从硬件中分离出来,在软件中模拟硬件平台的能力,并模拟为虚拟接口,使网络具有与传统硬件相似的操作能力。

  Open RAN的架构设计,打破了传统电信设备软硬件一体化、接口高度集成化式架构。图源:Open RAN官网

  尽管类似Open RAN的说法早已有之,但美国对此却极为热衷,并在今年5月拉了31家小伙伴成立联盟,根本目的是:希望通过利用Open RAN设备取代华为提供的设备,因为解耦之后,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运营商都可以自行选择。

  Open RAN政策联盟(Open RAN Policy Coalition)成员,图源:Open RANpolicy.org

  而且,Jio已经加入Open RAN联盟。

  这并非凭空而来,从穆克什透露的只言片语可知,Jio版5G应是一个云化网络,高度类似Open RAN。

  同时,Open RAN联盟中的成员,如Facebook、谷歌、英特尔、微软、高通等等都是Jio的投资方。

  此外,据Counterpoint咨询机构研究副总裁Neil Shah(尼尔·沙)透露,5G来临,Jio可以在固定和无线网络中构建软件堆栈,但无线电接入网(RAN)硬件方面是否还有其他重大举措,取决于长期合作伙伴三星。

  也就是说,在印度版5G中,百分百印度国产设备虽然大概率是个“噱头”,但并不排除Jio会和三星合作,打造一个能实现5G功能的Open RAN网络,并以此排斥华为

  为什么是三星?不久前,三星宣布推出最新5G RAN设备产品,包括一个虚拟化集中单元(vCU)、一个虚拟化分布单元(vDU)和一系列射频单元(RU)。

  图源:三星官网

  在全球电信设备商中,三星并不像华为、中兴、诺基亚爱立信引人注目,却从未掉队过。

  更重要的是,三星应该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拥有标准、设计、芯片、屏幕、终端等全产业链的电子产业霸主,最新的5G必要标准专利排行榜上,三星高居第二,仅次于华为。

  图源:Starista

  而且,这样的网络,并不是没有先例。

  2019年1月,日本乐天移动宣布将建设全球首张端到端的全虚拟化的云原生移动通信网络,实现网络全云化、全IT化。

  2020年3月24日,乐天移动和NEC宣布,由两家公司共同开发的Open RAN 5G RU(无线单元)开始生产,并已交付第一台设备。

  图源:NEC官网

  NEC表示,这是世界首台云原生5G网络无线设备,支持Open RAN架构标准,支持3.7GHz 5G频段,支持Massive MIMO,且外形紧凑,功耗低,利于扩展开放的5G生态。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6月商用的乐天5G网络延迟了三个月,但新闻中透露的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延迟是因为乐天印度供应商进行的软件测试受到当地封锁政策的影响。

  图源:乐天官网(中文为机翻)

  乐天并没有透露这家印度供应商的名字,但可以联想的是,印度具有影响和建设Open RAN 5G网络的能力。

  乐天、NEC、三星,都是Open RAN联盟成员。

  在复杂的地缘政治博弈中,华为显然处于角力的中心。

  美国开始限制华为时,曾有外媒分析,华为还有欧洲和印度市场。但最近看来,这两个市场都对华为表现出并不友好的态度。

  对于Open RAN,华为当然并非支持者,但“四巨头”中,诺基亚已经推出了自己的Open RAN产品,爱立信还在纠结,却明显已感受到压力。已加入联盟的乐天和NEC更明确表示,是应美国之要求。

  电信运营商层面,英国沃达丰是Open RAN坚定的支持者,而美国规模较小的运营商中,Open RAN设备的发展势头也在增强。如果Jio在印度建设Open RAN网络,对中国电信设备商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沃达丰宣布在欧洲进行首次试验后的几周后,在其整个欧洲网络中启动Open RAN招标。图源:Mobile Europe

  当然,Open RAN并非没有缺陷,基于IP架构的网络,安全性是天然Bug,无法达到电信级网络的稳定性,而且在技术上,Open RAN仍很难达到5G的很多要求。甚至有技术人员称,Open RAN很难做到真正Open。

  无论如何,在我看来,印度版5G都不会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在这场全球围攻中,对华为而言,除了胜利,已无路可走。

  作者/IT时报记者 郝俊慧

  编辑/挨踢妹

  排版/黄建

印度5G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