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造车的华为 在自动驾驶领域又有新动作

不造车的华为 在自动驾驶领域又有新动作
2020年07月14日 01:17 第一财经

  作者: 李娜

  华为在汽车领域又有了新的动作。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增数条专利信息,其中一条为“一种自动驾驶方法以及装置”,申请日为2018年12月27日,申请公布日为2020年7月10日。专利摘要显示,该技术为一种自动驾驶方法以及自动驾驶系统,用于根据用户的历史驾驶行为数据以及当前环境数据确定自动驾驶策略,从而实现安全驾驶。另一条专利信息则为“用于电动车辆的驱动电路及充放电方法”,申请日为2018年3月18日,申请公布日为2020年7月10日。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00%持股。而专利申请公布后的两天,华为消费者CEO余承东现身比亚迪旗舰车型发布会,宣布华为基于鸿蒙OS的HiCar车机系统,而比亚迪“汉”有望成为第一款运行鸿蒙OS的移动设备。至此,华为在汽车自动驾驶跑道上布局逐渐清晰。

  国信证券分析,未来自动驾驶网络将对现有网络架构和运维模式产生深远的变革,而华为自动驾驶网络战略(ADN)是继华为全云化战略 All-Cloud 之后面向未来十年的战略。

  从自动驾驶网络的产业发展路径来看,华为认为3~5年内(自动驾驶)网络应具备感知分析能力,AI 能全面辅助人决策,5到7年,网络实现初步自治,在某些网络和业务场景中让网络高度自决策。7~10年,产业共同挑战网络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自我决策和自我演进等终极目标。

  梳理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动作,早在7年前,华为在该领域的产品就已经进入落地阶段。2013年12月,华为推出车载模块ME909T,同时推出“车联网”领域持续性投资计划,称每年都将投资上亿元人民币用于“车联网”领域的研发。同年,华为还发布了前装车载移动热点、汽车在线诊断系统以及符合车规标准的3G、4G通信模块等产品。但当时这块业务只是隶属于华为消费者BG业务板块中的一部分,一直没有独立出来。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这几年华为内部也有分歧,是直接造华为品牌的车,还是为广大车企提供部件和解决方案,这样的战略决策并不好做,直到这两年才真正厘清该业务的发展路径。

  2019年的5月27日,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签发华为组织变动文件,正式宣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该部门以BU的形式与运管商BG、企业BG、消费者BG同属一级部门。

  今年5月,华为与上汽、广汽、一汽、东风、长安等18家车企宣布共同打造“5G生态圈”,被外界视为“跨界”的实质一步。

  但从华为在汽车领域“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的自我定位来看,华为希望做的几乎是汽车硬件以外的所有产品。华为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华为在智能座舱上主要以通过“麒麟模组+鸿蒙OS+HiCar”的模式切入,此外如MCU、CDU、5G芯片、手机 NFC 等汽车产品也开始逐步“上车”。

  任正非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华为永远不会造汽车。对于造车的“边界”,任正非表示,只是做车联网的模块,汽车中的电子部分。“边缘计算是我们做的,我们可能会是全世界做得最好的。但是它不是车,我们要和车配合起来,车用我们的模块进入自动驾驶。绝不会造车的。因此,我们不会跨界,我们是有边界的,以电子流为中心的领域,非这个领域的都要砍掉。”任正非说。

  但也可以看到,在汽车迈向电子化和智能化过程中,也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开始布局这一领域,但汽车芯片多来自于国外。

  “中国汽车的产销量现在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但只有小于3%的芯片是自主研发,还大多集中在电源管理和导航等外围芯片,所以中国急需有自主研发、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核心芯片,保障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CEO仇雨菁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华为自动驾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