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共同降低5G资费,实现5G自由的时间到了?

三大运营商共同降低5G资费,实现5G自由的时间到了?
2020年06月08日 13:25 36氪

  邱晓芬 

  不止是5G手机,三大运营商的5G资费也正在降价了。

  据36氪了解,以中国移动为例,每月的资费下降了40元,原本139元的价格现在降到了99元/月,5G套餐进入百元时代,这是目前价格最低的5G套餐。此外,电信和联通的5G套餐也都在做活动。

  中国联通199元/月的5G套餐正在打7折,每个月是139元,但需要进行预存,使用时间要达到2年。中国电信也有类似的时间捆绑要求,预存100元、连续使用24个月,每个月的5G资费从129元降低到103元。

  运营商对5G基站的跑马圈地、以及降低通信资费政策的推动也是5G资费降到百元以内的原因。

  此前,在2018-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分别提到,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需要至少降低30%、再降低20%以上。

  工信部最新统计显示,国内的5G基站以每周新增1万多个的数量增长,仅4月一个月,5G用户就增加了700多万。截至5月底,中国移动已经建成了14万个基站,电信和联通则共建共享了10万个5G基站。

  基站的覆盖也在实打实拉动5G终端接入,目前,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3600万。不过,形成巨大落差的是,目前国内真正使用5G套餐的只有5000万人左右。

  去年国内三大运营商集体公布了5G套餐资费,起步价都在129元左右,也有更高、不同价位的套餐服务。三家运营商去年起步价129元的5G资费套餐服务也差不多,都是30GB的和500分钟语音通话。

  其实折算下来,每1GB的价格并不贵,但这些套餐被诟病的问题在于,捆绑的免费的通话时间过长,以及目前5G在手机上的应用场景还不多,用户每个月的花费相比以前的4G相比并不低。

  三大运营商一起降低5G资费价格,也是在吸引用户加入5G套餐。

  助推5G终端增加的另外一个因素是手机厂商。今年Q2开始,各大手机厂商为了推动5G手机换机潮,已经在有意识减少4G手机新机型的推出,并且不断补齐5G的入门机型,在国内5G商用一周年期间,5G手机已经从上万元的售价不断降低。到目前,支持SA/NSA组网的5G手机已经触底2000元的底线,到了今年年底还能到1500元的价格。

  5G手机出货量也在迅速爬升,截止5月底,国内5G手机出货量已经达到5985万部,今年全年5G手机出货量还有望达到1.8亿部。5G手机门槛降低,也在助推5G的快速普及。

  可以预测的是,在运营商、手机厂商、政策利好的共同推动下,用户实现5G自由的最后期限可能不会太远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