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国“实体清单”,任正非忧虑的是什么?

面对美国“实体清单”,任正非忧虑的是什么?
2020年05月28日 07:25 中国新闻周刊
图/图虫创意图/图虫创意

  原标题:面对美国“实体清单” 任正非忧虑的是什么?

  本刊评论员/闫肖锋

  发于2020.6.01总第949期《中国新闻周刊》

  在如今风云变幻的形势下

  华为的奋斗精神与危机意识值得我们学习和领会

  继去年对华为祭出限制令以后,5月22日美国商务部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将把33家中国公司和学术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面对美国不断升级的科技战,中国应如何应对?一方面,相关各方应积极沟通、据理力争,争取得到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对待,并积极做好预案;另一方面,我们是否也有人主张针锋相对,出台一个针对美企的“实体清单”?这是一个复杂的局面,也是考验我们战略定力的时刻。

  我们应该看到,这一天迟早会到来。科技战的目的就是为了打垮对方龙头企业以便削弱其科技整体竞争力,其中包括抑制华为在5G方面的领先态势。为了防止这一天的到来,华为在十年前就已经做好了准备。芯片、操作系统以及底层技术,这些方面的“备胎”计划早已未雨绸缪。

  人有远虑更应有近忧,华为掌门人任正非真正忧虑的是什么?是人才培养,是基础教育,是面对全球化的态度。

  一忧人才培养。国家的强盛最重要的是要依赖人才。德日两国能在“二战”后迅速崛起,与其人才政策紧密相关。当时有一个著名的口号“什么都没有了,只要人还在,就可以重振雄风”。同样,“二战”让前苏联的三百万犹太人转移到以色列,以色列成为了一个科技高地。

  人才主要靠培养,正如任正非所说,“搞芯片光砸钱不行,还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人才其次靠引进,中国应该全面改革和改善各项政策,大胆吸引全球人才,搞跨国创新。当今科技竞争,完全依靠自主创新很难成功。应在全球范围寻求合作,向全球招募人才,为此要在税收、户籍等方面给予科学家更优惠的政策。

  二忧基础教育。无须争论,中国与美国在科技上的差距还很大,这与我们经济的泡沫化和缺乏沉下心做学问的环境有关。任正非提醒说:“P2P、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山寨商品……等等泡沫,使得人们的学术思想也泡沫化了。一个基础理论形成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如果大家都不认真去做理论,都去喊口号,几十年以后我们不会更加强大。所以,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学问。”中国要想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唯有靠搞好基础教育,培养出真正做学问的人。

  三忧对待全球化的态度。一块芯片被制造出来,并非一家企业可以完成的。其上游、中游、下游产业链是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家公司共同完成的。比如上游设计公司主要包括美国高通、英伟达,新加坡博通等;中游由欧、美、日五大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把持;下游以台积电中芯国际为主。以牙还牙,制裁苹果、高通、微软,并不能提升我们的科技实力。事实上,美国各界也在提醒美国商业部,“实体清单”将反噬自身,有损美国的科技利益和整体竞争力。

  面对美国出台的“实体清单”,中国应该调整发展思路,在此时机尤其要扼制民粹主义情绪。对于美国的打压,华为的回答是,“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使我痛苦者使我强大,这是一种“反脆弱”能力,一种开放的能力,一种从失败中学习以自强的能力。在如今风云变幻的形势下,华为的奋斗精神与危机意识值得我们学习和领会。

 

任正非华为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