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松果自研芯片难产背后

小米松果自研芯片难产背后
2020年05月23日 03:41 中国经营报

  小米松果自研芯片难产背后

  本报记者/李昆昆/李正豪/北京报道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在天眼查平台看到,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果电子”)已经更名为北京小米松果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米松果”)。工商信息显示,小米松果由小米通讯有限公司100%持股,认缴出资额2.5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

  去年,松果电子已有创始团队核心成员离职,组建了全新的南京大鱼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鱼半导体”)。小米集团组织部当时发邮件称,为配合公司AIoT战略加速落地,推动芯片研发业务更快发展,小米旗下全资子公司松果电子团队进行重组,部分团队分拆组建新公司南京大鱼科技。在大鱼半导体,小米持有23.36%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在团队拆分、重组以及公司更名的背后,是小米松果2014年成立以来只在2017年2月发布过一款澎湃SI芯片的现实,而备受业界关注的澎湃S2芯片到目前为止只有相关照片被曝光。

  与此同时,业界关注到,从2020年1月16日开始,通过旗下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小米密集投资了帝奥微电子、领动微电子、翱捷科技等至少8家半导体公司。

  小米松果是在自研芯片上遇到困难了吗?还是小米方面对芯片方面有了新的想法?业内人士的猜测是,澎湃S2芯片应该是卡在专利上了,而且应该是5G基带专利。小米松果一位工程师也对记者表示,5G芯片研发“很困难”。

  专利之困

  松果电子成立于2014年10月,当时并不是从零开始。2014年10月,松果电子与大唐电信旗下联芯科技签署《SDR1860平台技术转让合同》,以1.03亿元的价格得到联芯科技和持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

  2017年2月,小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发布松果电子首款手机SoC芯片“澎湃S1”。手机所用SoC芯片主要包括AP(Application Processor,应用处理器)和BP(Baseband Processor,基带芯片)两部分,其中手机操作系统、用户界面、应用程序跑在AP上,BP主要负责手机与附近基站的通信。当时,澎湃S1这款SoC芯片的BP部分,主要搭载的五模LTE基带,就是来自联芯SDR1860平台。

  澎湃S1在松果电子成立不到3年的时候推出,震惊了业界不少人。当时,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发布现场解释了小米为什么要做手机芯片,因为“芯片是手机科技的制高点,小米要成为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所以我们在2014年10月16日成立松果电子来做自己的手机芯片。”

  当然,雷军从一开始也意识到了做芯片的难处,表示“芯片行业10亿资金起步,整个投入可能要10亿美元,而且可能10年才会有结果。”

  具体到当时发布的澎湃S1,雷军当时介绍称,澎湃S1“从项目立项到最终芯片量产,我们只花了28个月时间。”

  但此后,从2017年至今,澎湃S1的迭代版本——澎湃S2一直未见发布。

  近日,一位知名数码博主在微博上晒出了澎湃S2的照片,不过并未公布澎湃S2的详细参数,只是表示这是一个2018年的芯片。

  对于澎湃S2的难产,有业内人士评论称,“澎湃S2的难产,以及看小米最近的动作,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卡在专利上,而且是5G基带专利,估计业内几个5G大佬没人愿意给小米授权。”

  当前,全球有5G基带的芯片厂商包括高通苹果(收购英特尔5G芯片业务)、华为、三星、联发科和紫光展锐。其中,苹果、华为、三星主要是自用,独立的5G基带芯片供应商只有紫光展锐、高通和联发科三家。

  小米松果工程师告诉记者,其公司主要研发手机以及IoT芯片,尤其是5G手机需要研发使用特定的芯片。记者问及5G芯片研发的难度,对方表示,“这个就很困难了。从协议到速度,都有很高的要求。”

  华为内部一位工程师王杰(化名)告诉记者,5G基带芯片“必须要专利授权。不过,一般都会给授权的,只是价格的高低问题而已。如果需要太高的专利费,小米自己做自研芯片,还不如直接采购划算。”

  中科院技术研究所的一位人士则认为,小米松果的问题可能跟专利授权无关,因为“处理器结构设计这块,很多专利可检测性很差,这也就是说,就算你用了(别人的专利),别人可能也不知道。或者别人就算知道了,也没法用技术手段拿出证据,所以很多时候大家对专利只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些暴露在外的,可检测性很强的专利才会被重视,比如指令集层面、软硬件接口层面等。”

  《5G新产业》一书的作者盘和林对记者分析,在知识经济时代专利就是收益。目前我国5G发展如火如荼,抢占技术专利先机,一方面有利于抢占市场、扩展市场、提升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目前,5G 技术还处于初始积累阶段,并未完全成熟,此时授权其他企业无异于将发展机会拱手让人,因此不仅仅是对小米,对任何业内有竞争的企业来说,都是会严防死守的。

  其他难题

  芯片在完成设计之后,还面临流片、量产等难题。

  实际上,早在2018年11月底,就有业内人士爆料“小米澎湃S2芯片五次流片全失败,小米估计要放弃了”,但此时并没有得到小米松果方面的回应。

  王杰认为,5G基带授权费用太高,自研芯片在成本上还不如外购,因为“华为低端手机都用外购的芯片,高端手机才用自研的芯片”。

  另外还有质量问题,王杰透露,华为在芯片自研的过程中吃了很多亏,质量现在才跟高通一个水平,“所以大概率是质量问题,然后才是成本问题。”王杰认为,小米核心创业团队没有搞通信出身的,基带是天然短板。“包括苹果,基带也是弱项。华为做基站这么多年,按说基带技术积累应该不错了,做出来的芯片最开始也只能用于山寨机,后来经过好多版本迭代,质量才逐步得到提升。”

  盘和林认为,小米澎湃S2之所以迟迟没有上市,应该是多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首先,小米澎湃S1并不是小米独立研发的,因此相比于华为、苹果等知名品牌,研发经验明显不足。

  其次,芯片研发费用昂贵,而小米手机走的又是低价平民路线,在商用上不足以支撑芯片的持续研发,在资金上可能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小米芯片研发可能面临资金压力、供应链压力和专利压力,5G芯片研发难题更进一步,因此小米研发5G芯片道阻且长。”盘和林说。

  人才流失

  最近,松果电子刚刚更名为小米松果。而此前,松果电子核心创始团队成员离职,并重新组建大鱼半导体。

  尽管雷军当时在内部邮件中表示,从未放弃澎湃系列芯片的研发。但业内猜测,小米100%控制小米松果,只拥有大鱼半导体不到1/4的股权,却任由松果电子核心团队离职去搞IoT芯片研发,似乎是有意放弃“自研芯片”项目。如果雷军重视“自研芯片”项目,应该不太会分拆松果电子,也不应该放弃大鱼半导体的控制权。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小米在生态链上的布局就是采用投资不控股的方式,分拆重组之后给予大鱼团队控股权,将极大地激发创业团队的热情,也有助于大鱼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和业务合作伙伴。

  而就在前不久,松果电子创始合伙人、大鱼半导体创始合伙人宓晓珑离职,加盟紫光展锐。业界又有人开始质疑小米自研芯片的进度问题。

  据了解,宓晓珑曾经是华为无线基站早期技术团队成员、海思无线技术创始团队成员,后来才加入松果电子、大鱼半导体担任创始合伙人。目前紫光展锐CEO楚庆也是出自华为海思,正在为紫光展锐召集大批的华为海思旧人。

芯片小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