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高通财报:中国市场稳步复苏,5G手机前景不变

解析高通财报:中国市场稳步复苏,5G手机前景不变
2020年04月30日 23: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高通或许是最注重中国的美国科技巨头。随着中国近年来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讯市场和智能手机市场,高通不断加大与中国市场的合作与投资,中国不仅是高通芯片的最大出货市场,也是高通专利的重要授权市场。正因如此,中国市场的表现直接关系着高通的财务业绩。

  今天公布财报之后,高通股价盘后上涨5%,一方面是因为高通当季财报高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全球陷入新冠疫情之际,走出疫情阴影的中国市场给高通财报前景带来了希望,也引领着全球5G手机市场。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明天公布的苹果财报中,中国市场也会成为最大的亮点。

  先来看高通这个季度财报。截至3月29日的第二财季,高通实现营收52.2亿美元,每股收益88美分;市场预期营收50.2亿美元,每股收益78美分。当季营收和利润均高于市场预期,推动股价盘后走高。目前高通股价已经重新站上80美元,回到了2月底的水平。

  显然,新冠疫情给移动通讯市场带来了沉重打击,也直接影响到了高通业绩。高通表示,这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需求比此前预期下滑了21%左右。受此拖累,当季高通芯片出货量1.29亿片,环比下降了17%,但依然处于此前预期的1.25亿-1.45亿片区间内。

  不过,高通2月份就已经打过了预防针,当时预计这个季度的芯片出货量会出现下滑,但受5G业务需求提振,芯片业务所在的QCT部门业绩会继续增长。财报公布后,尽管当季芯片出货量出现明显下滑,高通QCT部门实现营收41亿美元,同比增长10%,税前利润6.67亿美元,同比增长23%。

  相比2月份发布业绩预警的时候,现在新冠疫情已经扩散至全球,暂时还看不到有效遏制的手段。受此影响,高通也将当前财季的芯片出货预期下调了30%。高通预计当前财季营收44亿-52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60-80美分,分析师平均预期营收为48.9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78美分。

  但相比其他美国企业巨头,或许高通受到的冲击并不算太大,因为中国市场的表现正在向好,给高通本财年业绩带来了希望。在财报公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高通CEO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着重指出,中国已经成功控制了疫情,市场在大幅下挫之后,需求正在稳步复苏,这给全球其他地区带来了希望。他也提到,高通能够应对新冠疫情对供应链带来的冲击。

  中国是最早受到疫情冲击的国家,但从3月份开始已经成功控制住了疫情,市场正在逐步恢复过程中,给高通业绩带来的冲击集中在上一季度。但在今年随后的时间里,走出疫情阴影的中国市场则将成为高通业绩的最大亮点和希望。

  5G前景看好也是高通对未来财报乐观的一大提振因素。莫伦科夫强调,尽管会有部分市场因为疫情出现延误,但整体而言,全球5G部署正在按计划推进,高通维持此前的全球5G手机出货预期不变,即2020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1.75亿-2.25亿部。莫伦科夫强调,高通的5G路线图没有变化,还会继续在关键领域招聘,资产负债表也表现强劲。

  Moor Insights的分析师摩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认为,高通维持此前5G手机出货预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这意味着高通的业绩和利润得到了保证。Conacord分析师也在投资研报中认为,得益于5G前景,高通业绩将在明年实现复苏。

  高通从2017年就推出了5G专利许可计划,据莫伦科夫在分析师会议上介绍,目前已经达成了85个5G许可协议,并且正在稳步推进中,其中也包括了中国市场的主要合作伙伴。莫伦科夫表示,高通已经与中国的多家手机巨头达成了许可协议,与中国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动5G发展。

  高通总裁安蒙(Cristiano Amon)也着重提到,今年3月份中国市场超过七成的新机型都是5G手机,这表明5G手机也在逐渐覆盖中国市场的所有价位段,甚至下探到了2000元的价位段。安蒙认为,中国市场的复苏正在引领着全球5G市场,为其他市场做出了表率,对全球5G市场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而高通在中国5G市场的地位非常稳固。

  此外,5G iPhone显然也是高通今年业绩的一大提振希望。虽然苹果是目前全球唯一没有发布5G手机的智能手机巨头,但今年毫无疑问会发布搭载高通基带芯片的5G版iPhone,分析师郭明錤此前预计5G版iPhone今年出货量会达到8000万-8500万部。在去年与苹果达成和解之后,5G版iPhone的热销也将给高通的QCT部门和QTL部门同时带来提振,实现基带芯片销量和专利许可业务的双丰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