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架构调整:强化中国区地位 老将刘列回归操盘品牌

OPPO架构调整:强化中国区地位 老将刘列回归操盘品牌
2020年04月20日 11:20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OPPO任命刘列担任全球营销总裁 沈义人卸任

  沈义人称将休息调养一段时间 CEO陈明永:早日归队

  新浪科技 张俊

  OPPO今日宣布,任命刘列为全球营销总裁,兼任中国区CMO,全面负责OPPO营销工作。原OPPO全球营销总裁沈义人将卸任。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近期OPPO的第二轮人事调整。此前4月9日,OPPO对外宣布任命副总裁刘波为中国区总裁。

  从两次调整来看,一是在不断强化中国区的市场地位,这在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显得尤为必要;二是沈义人卸任,OPPO“老人”、前OPPO品牌总监刘列回归,操盘品牌营销。

  海外疫情蔓延 强化中国区地位

  目前印度、欧洲等国产厂商在海外布局的重点市场,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对今年的销量情况是个不小的挑战。

  而中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陆续恢复。此前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吴强曾透露,OPPO在中国的销售数据于2月底迅速复苏,甚至还有50%的线下门店没有恢复营业,说明消费者的需求仍然存在。另外从公开信息来看,中国运营商今年会继续大力发展5G,这意味着5G终端的发展也有巨大的机会。

  加码中国区成了各家手机厂商的共识,也成为争夺销量的重要阵地。

  OPPO先是任命老人刘波兼任中国区总裁。刘波于2005年加入OPPO,并于2014年升任OPPO首席采购官。2019年,刘波出任OPPO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总裁,开始大力布局IoT领域。

  一方面刘波在供应链方面经验丰富,这在中国区恢复生产和销售上十分重要。在日前的采访中,刘波也曾指出OPPO的供应链情况有着充分的提前布局,并未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除了智能手机之外,5G也在促进IoT品类的爆发,IoT也会成为各家厂商提振营收的重要手段。刘波操盘下的OPPO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此前已经陆续发布了智能耳机、智能手表品类,今年下半年还将推出智能电视。

  刘波此前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经过一年的积累之后,OPPO今年在IoT上的产品节奏也将会加快。此外,他称今年有信心在耳机和手表这两个类型的产品上取得突破,并要在未来达到与手机业务一样的高度。

  刘波之后,OPPO此次再次任命刘列为全球营销总裁,同时兼任中国区CMO,则是完成了中国区及整体市场营销的高层调整,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中国市场的精耕细作。

  老人刘列回归 操盘品牌升级

  OPPO原全球营销总裁沈义人为近年来内部崛起的年青一代管理者,对于卸任,沈义人在个人微博上称是个人健康原因,将休息调整一段时间。

  沈义人的接替者刘列则也与刘波一样是OPPO的老人,他是最早一批加入OPPO的老员工,也是OPPO品牌传播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之一。

刘列早期曾操盘的Find系列营销刘列早期曾操盘的Find系列营销

  资料显示,刘列曾任OPPO品牌总监,他在业内最为有名的操盘之一就是促成了OPPO Find系列与“小李子” 莱昂纳多的牵手,打造了Find系列广告;此外,刘列还操盘了瞄准年轻女性的Ulike系列等多个产品线。

  目前的OPPO正处于对手机产品线的大规模调整之中,此前OPPO主要依靠R系列打造爆款,一度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品牌。不过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以及用户需求的变化,OPPO也开始进一步完善产品线布局,重启高端Find X系列,将R系列升级为Reno系列,近日又将Ace系列独立。如此一来,OPPO形成了以Find X系列、Reno系列、Ace系列、K系列、A系列等为核心的多个产品线,也覆盖了更为全面的价位段。

  在产品线调整的同时,OPPO也在对品牌营销、渠道管理等进行同步升级。包括改变营销的方式,强化科技和高端属性;对低线城市的位置、形象、销量不好的门店进行优化,加大在一二线城市的渠道布局。

  此时刘列回归,一方面是如何更好的梳理目前OPPO的产品线,并加强每个产品线在用户群中的认知;另一方面,是做好主打高端Find X系列的升级,此前吴强曾透露OPPO将会把Find X系列的更新常态化,实现每年至少一款。

  目前中国市场的竞争尤为激烈,OPPO以及整个手机行业面临的局面都十分复杂,刘波和刘列两位老将来操盘OPPO中国市场,后续效果如何值得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