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释放退休信号?为何半年2次卸任华为子公司董事

任正非释放退休信号?为何半年2次卸任华为子公司董事
2020年04月15日 07:54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任正非释放退休信号?半年两次卸任华为子公司董事,业内这样分析!商界大佬为何纷纷退居幕后?

  来源:证券时报 券商中国

  作者:云中锦

  华为精神领袖任正非要退休了?

  天眼查信息显示,近期,任正非卸任华为全资子公司上海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这是去年底以来第二次卸任子公司董事一职。业内再次热议,任正非要退休了吗?

  作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虽然早已卸任华为(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同)副董事长之职,现任华为董事、CEO,也是华为的精神领袖。业内人士认为,任正非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显然是不会退休的,目前的华为也需要他坐阵。业内人士更倾向于将华为高层集体卸任子公司董事和高管职务的举动解读为增加子公司的自主权。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任正非共在8家公司担任高管,分别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业务运作实体)、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母公司)等。其中,他是华为继承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是华为母公司华为投资控股的股东(持股0.94%)。

  作为国产技术发扬光大的典型代表,华为被业界视为21世纪中国当前最伟大的公司之一。2020年3月31日,华为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1317亿,最近四年(2016年~2019年),研发费用累计达4589亿,占同期总营收的14.8%。

  任正非再度卸任子公司董事

  4月14日,天眼查显示,华为全资子公司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于本月10日发生工商变更,华为CEO任正非卸任上海华为技术公司董事一职,前华为总裁孙亚芳则卸任上海华为技术公司法定代表人,由田兴普接任。胡厚崑、徐直军、徐文伟、郭平等华为管理层也卸任上海华为技术公司董事职务,并新增董庆阳、陈志东为主要人员。

  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软件开发、通信技术领域内的技术服务、程控交换机、传输设备、数据通信设备、宽带多媒体设备等。

  这并非任正非等华为高层首次卸任子公司董事。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11月22日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董事长孙亚芳、原副董事长任正非以及徐文伟、郭平、胡厚崑等华为高层均退出该子公司董事会。

  不代表退休,华为还需任正非坐阵

  这是否释放出任正非要退休的信号?自从2019年华为遭遇美国制裁之后,任正非一反低调风格,多次面对公众谈及国产技术的未来以及华为技术立国的决心。作为华为的精神领袖,正值国产技术迎来“曙光”的关键时刻,业内人士均认为任正非退出子公司董事会并不意味着他要退休。

  “任正非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显然是不会退休的,目前的华为也的确需要他坐阵。”有业内人士表示。

  在传统认知中,现年76岁的任正非早已到了退休年龄。他本人此前谈及退休时也表示,自己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是因为美国制裁,华为的情况不容乐观,所以自己必须站出来稳定华为局势,给全体华为员工吃下“定心丸”。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任正非共在8家公司担任高管,分别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业务运作实体)、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母公司)、华为信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华为培训学院有限公司、深圳华为技术软件有限公司、华为安捷信电气有限公司、华为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宇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他是华为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是华为母公司华为投资控股的股东(持股0.94%)。

  或为增加二级公司自主权

  除了上述两家子公司的董事会变更外,在2019年12月30日,华为另一被全资控股子公司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发生一系列董监高变更,郭平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田兴普接任;此外,孟晚舟卸任董事,新增董事庞云光。

  也就是说,去年底以来,随着华为高层集体卸任子公司相关职务,田兴普接任多家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职务。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田兴普担任四家公司董事长职位,除了上述三家外,还有成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据了解,田兴普曾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所长。任正非曾讲,“火线选人,战壕中提拔,需要增加我司的新鲜活血”,田兴普或许就是符合任正非标准的“新鲜活血”,而成为华为管理层的接棒者之一。

  业内有观点认为,华为本轮调整的逻辑可能是,把二级公司的董事调整为二级公司实际负责人,华为集团层面的董事退出二级公司,增加二级公司的自主权。

  华为一直在进行制度创新,任正非也一直在放松企业的管理权。在2018年3月份,华为另一位灵魂人物,自1999年起担任华为董事长、与任正非并称“狼爸虎妈”的孙亚芳退休。任正非也同时卸任了副董事长一职,不过仍担任公司CEO以及董事。为了让华为始终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华为宣布,未来五年公司将实行轮值董事长制度。

  按照华为规定,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公司最高领袖,对内聚焦公司的管理,领导公司董事会和常务董事会,带领公司前进。轮值董事长轮值期为六个月。孙亚芳卸任董事长以及轮值董事长制度的实施,被誉为是华为进入“后任正非时代”的开始。

  国产技术之光:近四年研发费用累计达4589亿

  作为国产技术发扬光大的代表,华为被公认为21世纪中国当前最伟大的公司之一。2019年8月份,华为召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开发者大会,华为自行研发的的鸿蒙操作系统成为最大关注点。自2019年5月华为透露鸿蒙即将面世消息以来,业内对这套全新操作系统予以高度关注。

  天风证券(5.710, 0.07, 1.24%)研报认为,华为在操作系统、芯片级国产自主可控的努力之路上,有望带动广大国产软件生态伙伴共同打造华为生态合作体系,携手打造中国IT行业,共铸数字中国的底座。

  2020年3月31日,华为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华为营收8588亿,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同比增长5.6%;研发费用1317亿,占营收的比例提高到15.3%;最近四年(2016年~2019年),研发费用累计达4589亿,占同期总营收的14.8%。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对华为来说才是最艰难的一年,这一年不仅全年处于美国实体清单之下,而且华为(元器件)储备也快用完了,这将是全面检查华为供应链连续性能否发挥作用的重要一年。他表示,“活下去”是2020年华为的第一目标。

  商界大佬纷纷退居幕后

  近几年来,商界大佬纷纷卸任旗下子公司管理层职务,就在本月初,刘强东卸任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成为2020年来刘强东卸任的第47家关联公司高管职位,逐渐退居幕后。

  4月1日,滴滴创始人程维卸任一号专车运营主体——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且去年来已陆续卸任多家子公司管理层职务。去年3月份,程维卸任奇心(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经理,2月份卸任杭州快迪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职务,均由王庆山接任。滴滴方面曾回应称,公司治理结构经常会随着业务发展持续调整,这在企业里很常见,不会对公司正常运营产生影响。

  2018年8月29日,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瀚宝(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由马云变更为叶郁青,叶郁青同时身兼支付宝董事长和总经理,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2019年9月10日,55岁的马云正式从阿里巴巴退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