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长点名感谢华为捐赠防护物资救灾

纽约州长点名感谢华为捐赠防护物资救灾
2020年03月28日 07:48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  

  纽约告急!物资告急!商界名流纷纷解囊相助,没想到华为也伸出了援手。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爆发式增长,连续多日新增确诊人数破万,更没有看到拐点的迹象。昨天美国确诊人数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而纽约州则是美国的重灾区,几乎一半确诊病例都来自这里。不夸张的说,纽约已经成为武汉之后,全球新冠疫情的新震中。当然,纽约州检测人数最多也是重要原因,其他州还面临着检测能力不足的问题,无法做到有症状就检测。

  按照WorldoMeter的数据,美国今天累计确诊突破10万,死亡超过1500人,纽约州突破4.5万人,死亡人数超过500人。和武汉、意大利等前期的重灾区一样,纽约州医疗体系和物资储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这里早已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尽管纽约州原本拥有5万多张床位和3000多张ICU床位,是美国医疗资源家底最厚实的地区,但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即便是这个美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无法独自应对。

  今天纽约州州长库默也在政府官网和推特上感谢了诸多慷慨捐助防护用品的巨头企业和名人明星。其中,巨头企业其中包括了高盛Facebook、欧莱雅、软银、雅诗兰黛、优衣库等;名人明星包括了歌手蕾哈娜、演员Kelly Ripa和丈夫Mark Consuelos等人。

  此外,四季酒店、St Regis酒店、Plaza酒店、Wythe酒店等六家纽约酒店也拿出了免费房间用于招待医护人员,或是与政府达成协议收容轻症病人。由于疫情关系,近期纽约酒店的预订量直线下滑。但这份名单里面没有看到川普总统旗下的纽约酒店。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企业捐赠名单中,令人意外地出现了一个中国企业的身影:华为。华为向纽约州捐出了1万个N95口罩、1万个手套、2万件防护服和5万个防护镜。库默州长在推特上专门点名感谢了华为。虽然华为的捐赠量并不突出,但考虑华为在美国的实际处境,这一捐赠应当没有考虑什么回报。

  或许正如马云此前向美国捐赠试剂和口罩时所说,“这是全球化时代人类共同面对的一次流行病大挑战。时至今日,这已经不再是任何一个国家能自己解决的挑战,而是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携手应对。”

  过去几天,纽约州州长库默一直在积极自助和奔走求助,一方面迅速扩容现有医院床位,在陆军工程兵援助下兴建临时医院;另一方面不断公开向联邦政府索求救援资金和物资,尤其是呼吸机、N95口罩、防护服等必需的救援物资。纽约是川普的家乡。

  以呼吸机为例,库默要求联邦政府提供3万台呼吸机。但川普总统却公开质疑纽约州根本不需要这么多呼吸机,但库默表示自己也希望用不到这么多,但这是基于事实和数据的预估,纽约州可能需要3万-4万台呼吸机。他甚至在推特上说,“联邦政府必须按需分配。先把呼吸机给我们,等疫情过去,我亲自运送呼吸机给其他地区!”

  如果按照此前中国的病患数据,即5%的危重病人才需要用上呼吸机来推算,库默预估的纽约州疫情峰值大致是60-80万人,即15万-20万重症患者同时入院治疗。按照库默估计,纽约疫情将在未来两三个星期迎来波峰,而医疗系统也将遭受十多万人患者同时治疗的挤兑冲击。

  形势极为危机,但纽约州还急缺保护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PPE),包括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医疗手套等。就在本周,纽约市一位48岁的男护士不幸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而他所在的Mount Sinai West医院同事在网上愤怒控诉是因为防护用品急缺才导致同事感染。由于防护用品严重不足,该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甚至已经到了用垃圾袋裹身来充当防护服的窘境。很遗憾看到武汉医院的一幕在纽约这样的世界大都市上演。

  同样的,防护物资匮乏困境也出现在其他州。华盛顿州、加州、伊利诺伊州、新泽西州,各州都在疯狂找联邦政府要物质和资金。伊利诺伊州索要120万个N95口罩,结果只得到了12万个。围绕着一艘海军医疗船,加州和华盛顿州更是展开了激烈争夺。最后,医疗船给了加州,联邦政府答应给华盛顿州建临时医院作为补偿。

  非盈利机构美国市长会议对213个美国城市的调查显示,有192个城市缺乏足够的口罩,为警察火警和急救人员提供防护;92%的城市缺乏病毒检测试剂,85%的城市缺乏救助重症的呼吸机。该组织统计,这些美国城市需要2850万个口罩、2440万套个人防护设备、790万个病毒检测试剂和13.9万部呼吸机。

  除了找联邦政府要援助,找知名企业捐赠也是美国各州政府筹措物资的主要手段。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等企业巨头纷纷慷慨解囊,单是苹果就为美国捐出了1000万N95口罩,而盖茨、马斯克等亿万富翁也自掏腰包采购检测试剂、N95口罩和呼吸机物资。

疫情华为捐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