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三分,苹果、谷歌和华为,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今天下三分,苹果、谷歌和华为,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2020年03月09日 08:53 PingWest品玩

  2020年最重要的事,毕其功于一役。

  华为搜索上线了。

  3 月 2 日,据 Huawei Central 报道,华为将针对海外市场推出“Huawei Search”(华为搜索)应用,它是华为移动服务(Huawei Mobile Services,下称 HMS)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应用支持华为及荣耀移动设备。

  目前,华为搜索正在海外小范围内测,预计很快将登陆 AppGallery。

▲来自 Huawei Central▲来自 Huawei Central

  毫无疑问,它迫切地需要Google的一切替代品。

  华为紧锣密鼓地推进着 HMS 在海外扩张的步伐。2 月 24 日的欧洲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中,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推出了 HMS Core4.0 与内容更丰富的应用商店 AppGallery,标志着 HMS 正式迈向海外市场。

  尽管多数人的注意力放在了折叠屏等一众硬件产品上,但无论从该场发布会的主题与宣传物料来看,软件服务生态才是重中之重。会上余承东将 HMS Core 与 GMS Core、iOS Core 相对比,欲与谷歌苹果比肩,意在智能手机生态若三分天下,华为必争其一。

  在华为 2020 年新年致辞当中,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表示:“HMS 生态的建设和发展是智能终端海外销售的必要条件,2020 年要全力打造 HMS。”华为推动 HMS 海外生态的决心可见一斑。

  HMS 到底是什么?

  一边是鸿蒙OS 一边是 HMS,很多人会把操作系统和内置的移动服务搞混淆。

  如同 GMS 之于 Android 系统一样,HMS 与 GMS 是并列、或者说替换的关系,它们与 Android 系统可看作两个分开的部分,前者为开发者、用户提供服务,属于“上层房屋”;鸿蒙OS 则与 Android 是并列关系,它们是“地基”,目前由于“Android 开放源代码项目”(AOSP)的开源属性,华为仍然可以使用基于 Android 的 EMUI10 系统。

  我们在此重点讲 HMS。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2019 年 5 月谷歌停止了与华为的部分合作,此后华为所生产的手机无法继续搭载 GMS 服务。

  这影响到大量华为海外用户的正常使用。因为海外的 Android 生态较为一致,高度依赖 GMS。一方面,谷歌自有的应用商店 Play Store、Gmail、搜索、YouTube 等软件均是建立在 GMS 服务上的,没有 Google 账户就无法使用;另一方面,不少公司与谷歌都建立了合作,他们调用 GMS Core 接口,直接打通 Google 账户。没有了 GMS,就相当于没有了最核心的钥匙,大量的应用与服务都处于瘫痪状态,相当于国内用户无法使用百度微博、微信等软件,下载应用困难重重、甚至连应用内购买也无法正常进行。

  国内大部分用户或许对这个改变没有任何感知,是因为国内定制 Android 系统百花齐放,各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专属服务。小米手机登陆小米账号,OPPO 手机登陆 OPPO 账号......用户几乎用不到 GMS。

  然而在海外,华为必须用 HMS 来填补 GMS 的空缺,华为手机用户才得以正常使用手机。

  华为相当于比对着 GMS 重造一个属于自己的 HMS,前者有的,自己也要有。因此 HMS 服务包括了一整套开放的 HMS Core、HMS Apps、HMS Capabilities、HMS Connect 等等,不仅有面向开发者的开发套件,云侧、端侧的能力,也有用户看得到的应用软件。

  华为必须用自己的一套服务系统打通硬件,免受 GMS 的约束。

  华为正在内测的华为搜索便是用户可以使用的应用软件之一。如果我们对比着谷歌来看,谷歌搜索是其最关键的业务之一,它不仅是谷歌流量入口,也是消费者感知最为明显的应用,同时还孕育着大量的广告业务。可见华为搜索对于华为的意义也非同小可。

  华为搜索本身提供了即时搜索、新闻订阅等功能。并且在华为的声明当中,所有涉及到个人的敏感信息,个人都有权移除。这与华为一直以来坚持的隐私原则丝丝相扣。

▲来自 Huawei Central▲来自 Huawei Central

  HMS 现在做得怎么样?

  想要重新拓展一项新的移动服务并非易事,尤其是在全球市场。2019 年华为在全球出货 2.4 亿台智能手机,位列全球第二,这一数据今年或许会因为疫情有所影响,但华为仍然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庞大的基数是华为重要的筹码也是一项挑战。

  为了让 HMS 在海外走得更远,华为早在 2019 年 8 月的 HDC 2019 上,将耀星计划升级到 10 亿美元,以激励开发者围绕 HMS 开发 App;2020 年 1 月,华为发布 HMS Core4.0,开放 HMS 的核心服务,包括 14 个 HMS Core 能力、51 项服务、885 个 API......华为一边拿出真金白银吆喝,一边也在搭建 HMS 生态这间屋子的框架。

  有了吆喝与框架,才能吸引开发者加入到 HMS 的生态建设当中,有了开发者才有应用,有了应用与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

  华为并非只是在喊口号而已,在 HMS Core 当中,除了开放软件开发的套件与相关软硬件能力,华为还包揽了开发者的用户导流、转化盈利的后期工作,为开发者提供了一条龙服务。

  华为近日调整了 HUAWEI Ads 的分成政策,2020 年全年出海开发者可获得 90% 收入,平台与开发者 1:9 比例。2021年全年为 2:8 比例。后续平台基础分成为 3:7。

  要知道华为一直所推行的“1+8+N”全场景战略,涵盖手机、平板、PC、智能穿戴等等设备,HMS 也是将所有硬件串联起来的重要一环。而其中所蕴涵的庞大用户基数,是开发者无法忽视的。

  HMS 阶段性成果在 2020 年 2 月,余承东在巴塞罗那宣布华为在全球开发者数量由 91 万增加到了 130 万人,AppGallery 应用商店的月活用户超过 4 亿,目前已有 5.5 万个 APP 上架。目前 HMS 已经覆盖了全球 170 多个国家与地区。

  按此发展速度下去,建立在 HMS 之上的华为搜索,是用户日常使用的基础应用,未来还有可能成为国内最大的海外搜索工具。

  在用户视角,华为应用商店 AppGallery 是接触华为 HMS 最好的入口,它也是连接用户与开发者的桥梁。除了常见的软件之外,华为还提供了无需下载的快应用,对于用户来说使用软件更加便捷。目前 AppGallery 提供了 1700 个快应用,涵盖手机、平板等设备。

  华为的执行力

  如果你仔细梳理 HMS 的发展节点,会发现它的成长速度已经十分惊人。

  此前向 Android、iOS 发起挑战的案例不少,但均以失败告终。华为带领 HMS 步步为营,是建立在华为丰富的开拓经验上的。

  除去北美地区,华为在欧洲、俄罗斯、中东等地区大力推广 HMS,目前已经与土耳其电信公司 Turkcell 达成协议,后者计划销售 100 万部基于 HMS 的智能手机。在英国,华为与英国最大新闻公司 News UK 达成合作,将旗下 3 款 APP 根据特性分发到华为服务的各个功能板块。印度,华为将与印度 Indus OS 合作,后者的 40 万本土 APP 将成为谷歌 GMS 及 Play Store 的替代者。

  往细了看,华为地图服务在国内选择的是四维图新合作,而在海外则选择了同为苹果地图供应商的荷兰 TomTom 地图;华为智能助手中的体育赛事服务与股票服务则分别与 365 Scores 和 Teletrader 达成了合作关系。

  华为正在一步步地与全球各个供应商达成合作关系,为 HMS 添砖加瓦。这不仅是因为华为本身拥有的实力,其实也与华为的执行力有极大的关系。

  已经是国际企业的华为,当年拓展海外市场的时候,在俄罗斯卧薪尝胆了 6 年之久未见成效,华为硬是通过与客户挨个面对面打交道,最终才获得第一笔订单。

  如今华为带着 HMS 似乎正在重新走过当年华为向海外进军的路途。过程虽苦,结果回甘。

华为谷歌苹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