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CEO龚宇:5G时代视频轻应用化已成趋势

爱奇艺CEO龚宇:5G时代视频轻应用化已成趋势
2019年10月16日 20:00 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科技的创新如何赋能视频平台?一直是视频行业玩家关注的重点。有接近运营商的通信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10月份5G开启正式商用“基本属实”,5G即将到来之际,视频行业将带来哪些显著的改变,在2017年的AI元年过后,AI是否已经融入视频行业?

  会员+广告,爱奇艺机会与挑战并存

  2011年,爱奇艺成为行业内首个实行付费会员制度的公司,直到现在,此举都影响着视频行业的生态体系。

  8月20日,爱奇艺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订阅会员数首次突破1亿人,爱奇艺拔得头筹,成为优酷、腾讯和爱奇艺三家头部视频平台中首家付费会员数超过1亿的视频巨头。截至6月30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数量达到1.01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50%。受到会员规模增长的驱动,本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达到34亿元,继续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在三家视频平台激烈的竞争中,整个市场已由增量市场转化为存量市场的声音不绝于耳。如何维持新会员的增长率和已有会员的留存率是各个视频平台不可忽视的问题。

  除去会员业务,在线广告、内容分发以及其他营收构成爱奇艺的主营业务的组成部分。爱奇艺第二季度在线广告营收22亿元,环比增长了4%。由于经济环境及部分内容延迟播出,广告主投放减少,导致在线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出现下降,但环比增长4%,止住了下滑趋势。

  面对爱奇艺的现状,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2019爱奇艺iJOY悦享会中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AI及5G技术的到来,视频轻应用化已成趋势,内容的原创应该满足大众、分众需求。

  视频轻应用化已成趋势,超200个娱乐内容项目即将上线

  运营商5G正式商用的步伐正在加速。截至10月16日18时,新京报记者在中国移动APP的5G专区看到,全国已经有超过779.87万用户参与了5G预约活动。

  5G即将到来的大背景下,龚宇认为,5G技术因其在大带宽、低延迟、多连接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将对多产业产生巨大且持续的影响。文娱领域,5G技术不仅将极大缩短内容播放和下载速度、大幅提升VR/AR终端体验。同时,也将进一步消除用户对视频带宽和存储占用上的消费心理障碍。小视频、短视频和长视频等多种视频形式都将在5G时代成为轻应用。

  同样被爱奇艺看重的是AI技术,AI技术如何在文娱领域发挥作用,龚宇表示,当前,文娱领域成功将AI技术应用在了个性化推荐、影音识别和合成等多领域。同时,AI在影音识别和合成技术中的应用巧妙将品牌融入内容场景中,互动原生广告、观影互动广告、AI场景创造等应用案例真正实现“广告就是内容,内容就是广告”。

  技术将赋能内容,视频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都是围绕内容展开的,不管是付费订阅还是广告收入,都是建立在优质内容的基础上的,在本次会议上,爱奇艺共发布超200个娱乐内容项目,包括31部综艺节目、102部大型剧集、5部竖短片以及超90部动漫、纪录片等其他类型娱乐内容。2020年,爱奇艺进一步加大内容投入,持续布局剧集、综艺、电影、动漫、体育、纪录片等多个内容赛道。

  内容原创依旧是爱奇艺绕不开的话题,爱奇艺二季度运营成本为70亿元,同比增长14%。作为运营成本中的重要部分,本季度内容成本的支出达到50亿元,同比增长7%。

  “按照互联网经常讲的主赛道概念,文娱领域就是能够破圈的爆款和头部内容,爱奇艺这个主赛道没有变化。我们希望能够每年破圈的内容越来越多,满足大众内容消费需求。同时,对于发展越来越成熟的网络视频市场,特别是媒体市场,需要个性化满足分众用户的不同需求,辅赛道内容也已经成为重点。”龚宇表示。

龚宇爱奇艺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