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手机“旗舰”云集 总体出货量同比降环比增

9月手机“旗舰”云集 总体出货量同比降环比增
2019年10月15日 23:46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9月手机“旗舰”云集 总体出货量同比降环比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又是一场新机发布狂欢,9月的手机圈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厂家拿出手中的重磅产品,消费者在一众品牌中挑花了眼。也不是没有赢家,iPhone 11销售情况远超预期,华为Mate 30系列一分钟破5亿元。

  噱头繁多,用户的选择才是最真实的。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最新数据,2019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623.6万部,同比下降7.1%,环比增长17.4%。在整体换机越来越缓慢的背景下,9月仍然出现了一波小高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部分消费者认为手中的旧款手机能够继续使用,加上5G即将到来的因素,没有选择当下购买新机;也有消费者认为,距离5G平价使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现在先买入4G手机,新功能早买早享受。

  旧机迭代

  “你看,我换新手机了。”郭平晃着手中崭新的iPhone 11。这是他在网上预约后第一时间去旗舰店排队拿到的。

  “那人可真多啊,我是10点去的,本来以为周五上午不会太挤,没想到还有那么多人。”郭平说,虽然有配送选项,但是为了尽快拿到新手机,他一早就在官网上预约好了时间到线下取货。

  iPhone 11首销的火爆出乎意料。鉴于近年来iPhone创新逐渐乏力,用户对于新iPhone的品相也颇有微词,但iPhone 11走出的平价路线让消费者甘愿买单。官方数据显示,在线上的预售中,京东平台iPhone 11系列预售量同比去年增长480%,天猫则公布预售当晚一分钟成交额破亿元,iPhone 11预售首日的销售数据较iPhone XR增长了335%。

  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报告中称,iPhone 11首周末预购要优于苹果的预期,其中中国用户是它的主力消费者,而高单价iPhone11 Pro在美国市场需求强劲。郭明錤认为,iPhone 11售价相较上一代iPhone降价千元,已接近价格甜蜜点,而便捷的换机服务以及24个月免息分期付款均降低了采购障碍。

  “我原来的iPhone 8 Plus的内存早就满了,也用了两三年了,这次换个128GB的内存,原来的机子还可以折旧回收,抵了1000多元。”在购买时,郭平就选择了以旧换新的方式,将旧手机拿到旗舰店后,也有店员专门协助数据传输,帮助设置成他习惯使用的iPhone模式。

  此前,苹果CEO库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苹果不想让iPhone成为有钱人才能用的手机。苹果在中国已经有了Trade In换购计划,用户可以把手上的旧手机折价卖给苹果,然后折价的部分可以用作补贴购买新iPhone,这样大家换新压力就会小很多,同时苹果还有24期的免息购买服务,这些举措苹果都是努力让中国用户买得起新机。

  追“新”转变

  不过,在华为、OPPO、vivo、小米等国内厂商的强力竞争下,苹果的霸主地位已经有所松动。

  调研机构Kantar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19年第二季度,华为加上荣耀手机的国内市场份额达到46.1%。遥想2008年,诺基亚正当红的时候,国内市场份额最高为40%,这个数据犹如一座高山,一直横亘在其他手机品牌面前。如今,华为终于超过了当年的诺基亚。

  就整个安卓的市场份额来说,在今年第二季度略有降低,从2018年同期的80.4%降至79.9%,减少了0.5个百分点,OPPO、vivo和小米依然位于第一梯队中。

  魏桦就在今年放弃了苹果。以往的魏桦,总是在苹果推出新一代iPhone时率先购入,这一次,在9月繁多的新机发布会上,她看中了华为的Mate 30 Pro。“主要是苹果的拍照太不行了,我是拍照重度用户,上次用了一下我爸的华为P30,感觉拍出来的效果好很多,不论前置后置”。

  在新机使用的半个多月时间里,魏桦还是觉得有点不太能习惯安卓系统,“各种手势和交互方式都不太一样,我还在跟它(Mate 30 Pro)慢慢熟悉。”这样的差异,体验在苹果和华为手机的各个方面,尽管与安卓系统还需要一些磨合过程,但华为手机的拍照、待机和人性化功能还是惊艳到了魏桦。

  “换成华为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摆脱了充电宝。”魏桦笑称,“以前我出门每次都会带一块,还要带上数据线,手机的电量往往半天就耗光,靠着充电宝才能‘续命’,换新手机后一整天不充电都没问题”。

  “但有一点挺不喜欢的。”魏桦说,“我买的这一款玻璃后壳特别滑,不把后壳套上总感觉随时要掉到地上,如果能做成iPhone 11的磨砂壳就好了”。5G尝鲜

  这个市场上还有一小部分热爱尝鲜的用户。这半年来,5G的风吹得又猛又烈,运营商加紧部署,终端厂商争先推出5G高速率、广连接、低时延三大特性的产品,消费者已经耳熟能详。随着中兴、华为、vivo、小米等厂商陆续发布了旗下的5G手机,也有更多的用户开始关注5G的到来。

  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就表示,有年轻人一进到vivo的体验店里就问,“哎,有没有5G手机卖?”秦飞说,从去年就开始有人问了,近期问的人越来越多。

  张微就在换机的时候选择了一款5G版手机,他觉得现在换上5G版,等明年的时候就可以直接使用了。虽然手里拿着一部5G手机,但除了后壳上的一个5G标识以及移动网络中的“启动5G”选项,其余的和4G手机没什么差别。

  不过,张微在8月曾办理了中国移动的5G体验包,享受了一个月的免费100个GB的5G流量服务。“我之前拿着手机到vivo的旗舰店里去体验过5G,下载游戏和视频,进度条像飞一样,玩王者荣耀也特别流畅,只可惜就那么一块地方能用,大多数地方还是只能用4G网。”

  还有一点最明显的使用体验,手机开启5G后非常耗电。“我去vivo体验店的那天,‘启动5G’的选项一直打开的,原本用一天都用不完的电量,一早上就没了。”张微说。

  实际上,5G手机耗电量高的问题普遍存在,但这或许只是暂时性的。秦飞称,5G手机非常耗能,一个很大的原因是5G网络建设还没有完善,每到一个地方,手机就会去搜寻当地的5G信号,现在5G信号并不是随处都有,这样不断地搜寻就是耗能的根源了。

  也是因为这个,原本在5G上领跑的华为突然放慢了脚步,最新推出的Mate 30系列5G版要比4G版晚一两个月开售。华为消费者CEO余承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运营商的5G网络覆盖还不够多,还需要优化,网络建设优化如果比较差的话,对手机耗电量方面会有影响,这样消费者的体验就不会好,但消费者却分不清是手机的原因还是网络的原因,所以选择延后出售5G版。

  9月发布90款新机同比下降

  “金九银十”不仅存在于房地产圈。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9月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报告,国内市场2019年9月份的手机总出货量达到3623.6万部,其中4G手机单月出货量达到3428.6万部,主要面向老年用户群体的2G手机仍有145.4万部的出货量,而逐渐起步的5G手机出货量达到49.7万部。

  9月,正是苹果一年一度的秋季发布会召开时期,手机厂商纷纷正面迎战。细数几家头部企业,都选择在这个时候发布旗下重量级的产品,按时间线来看,首先是OPPO的旗舰机Reno 2发布,紧接着苹果爆款iPhone 11系列发布,然后vivo发布了NEX3,小米发布了9 Pro,华为在月底发布了Mate 30系列。

  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9月份单月的新机发布数量达到90款,其中智能手机有68款,新机发布频率较去年同期来看有所下降。

  而在国内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品牌在出货量上有很大优势。信通院报告显示,2019年9月,国产手机出货量达到3060.9万部,占总出货量的84.5%,9月发布的国产新机有80款,在9月发布的手机总量中占比88.9%。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郭平、魏桦、张微均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