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珍珠极光壁纸” 传音控股被华为索赔2000万元

使用“珍珠极光壁纸” 传音控股被华为索赔2000万元
2019年10月09日 00:50 北京青年报
 传音控股的“HiOS4.1”系统介绍页面 传音控股的“HiOS4.1”系统介绍页面

  原标题:使用“珍珠极光壁纸” 传音控股被华为索赔2000万元

  刚刚经历了一个交易日的“传音控股”,转眼就收到了华为索赔2000万元的传票。10月7日晚,传音控股公告称,华为认为传音控股侵权其“珍珠极光 Pearl主题壁纸”,请求赔偿2000万元的经济损失。传音控股表示,诉讼标的金额占公司资产总额0.1889%,不会对传音公司未来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律师认为,一张图片索赔这么高的金额很少见,华为方面需要证明自己拥有相关著作权,并因此受损2000万元。

  华为:因一张壁纸起诉六被告

  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称,于2019年9月29日收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关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起诉公司及子公司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埃富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讯拓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的《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材料。截至公告日,该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华为诉称,其是“珍珠极光Pearl主题壁纸”美术作品的著作权所有权人,华为诉称传音将其“珍珠极光 Pearl主题壁纸”美术作品仅简单调整色彩纯度后持续用在传音开发的HiOS4.1和HiOS5.0系统预置壁纸中,并在发布会、网页展示、广告等宣传中使用该壁纸的行为,侵犯了华为的署名权、修改权等人身权利。

  本次诉讼标的金额为人民币2000万元。诉讼标的金额占传音控股公司截至2019年6月30日经审计的资产总额比例为0.1889%,占公司2019年1-6月经审计的营业收入比例为0.1904%。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起诉书中的“珍珠极光 Pearl主题壁纸”疑似是华为于2018年推出的个性化主题及壁纸,在粉蓝色渐变色底色中,有一束极光团升起的色彩。目前,该手机主题已经在华为主题应用商店下架。在传音控股的“HiOS4.1”系统介绍页面,其手机介绍页面背景图片也为橙蓝色渐变底色,中间有一束亮光团升起的色彩。

  保荐机构:认为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传音控股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也于10月7日晚同步出具了核查意见。中信证券认为:公司已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及时对本次诉讼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披露,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根据传音控股于2019年9月29日收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关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起诉公司及子公司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惠州埃富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讯拓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传音科技有限公司的《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材料。诉讼标的金额为人民币2000万元,本次诉讼标的金额占公司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比例较小,且公司可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影响,本次诉讼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和核心竞争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除上述情况和风险揭示外,公司不存在其他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保荐机构将持续关注上述诉讼事项的进展,及时履行核查和信息披露义务。

  律师:双方都需拿出详实证据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案件有两个关键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华为公司是不是这张图片的著作权人,第二个问题是传音公司有没有复制、修改、使用所涉图片。

  对于第一个问题,华为公司需要证明如何获得该图片的著作权,是员工自行设计,还是委托他人设计?对于第二个问题,传音公司也要说明相似图片的来源。“在法律上面讲,考量的是‘相似’加上‘实际性接触’。像华为公司已经出品了许多手机,在市场上已经有了,法律会相信接触的可能性。那么主要问题就在相似性上,这个相似之处是不是华为独创性的部分,以及相似程度有多少。”

  “另外,一张图片索赔2000万元的金额是非常少见的,需要很详实的证据才行。这两家公司都很大,如果对方不当获利的确比较多的话,在判决时会超出常规判决。在这种情况下,华为要说清楚2000万元的计算方式,是对方获利,还是自己的损失。包括这张图片被利用了多少次,或者给传音带来多少利益,华为追责的费用几何等等。”

  北京国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永升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诉讼涉及到著作权侵权,被告方传音公司必须要证明壁纸是自己设计的,或者委托他人设计并许可他使用的,用以上抗辩理由来主张。如果传音没有证据证明合理性,那么法院方面会支持华为的诉讼请求,传音控股就需要停止使用、赔偿损失。

  传音控股:昨日跌幅超13%

  值得注意的是,传音控股刚刚于9月30日登陆科创板,10月8日,传音控股在第二个交易日即低开低走,股价跌幅13.08%,最低下探至50.06元。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为全球新兴市场消费者提供智能终端产品和移动互联服务。2018年,传音手机出货量为1.24亿部。根据IDC统计数据,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在非洲的市场总份额排名第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