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Surface Duo能重新定义双屏手机吗?

微软Surface Duo能重新定义双屏手机吗?
2019年10月06日 10:00 爱范儿

  传了好多年的 Surface Phone 终于在几天前的微软发布会上亮相,但人们对这款新硬件的疑问并没有减少。

  它的正式命名为‘Surface Duo’,配备了左右两块独立的 5.6 英寸屏幕,中间由一根转轴铰链相连接,展开就是一个平板电脑,叠起来则可以变成手机。

  使用时,这两块屏既可以同时显示两个应用界面,也可以将其中一块屏幕当作扩展页面,比如左边浏览邮件列表,右边查阅详细的邮件内容,两者互不影响。

  此外,由于 Surface Duo 没有采用类似三星 Galaxy Fold 一样的可折叠柔性屏,所以铰链也支持 360 度的旋转。你可以将一块屏幕完全翻折到后背,只使用另一块屏当作主屏,就跟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

 图片来自:CNET 图片来自:CNET

  这么看下来,Surface Duo 显然很接近于我们此前看到过的‘双屏手机’概念,比如中兴 Axon M,或是更早的索尼 Tablet P 平板,三者的外观形态都有一定相似之处,但微软硬件部门主管 Panos Panay 显然不希望消费者用看待‘手机’的视角去看待 Surface Duo。

  在接受 The Verge 采访时他表示:

  ‘如果你要创造一个新的设备品类,你必须要尝试改变一些东西,而不是原地踏步。所以,用‘手机’、‘平板手机’等类似词汇来为 Surface Duo 下定义往往有一定局限性,我也很抵触这样的说法。’

  Panos Panay 说,微软的硬件团队在 Surface Duo 研发上花了整整 3 年时间,希望能靠双屏结构为用户带来一款更高效的生产力工具,比如说编写复杂的邮件,或者处理各种文档表格。

  就跟以前微软会用一整套实验设备来检验原型设计一样,Surface Duo 也通过了微软的测试,证明两块并排的屏幕能提供比一块独立的屏幕更好的多任务操作体验,而微软自家的 Office 办公套件往往也需要一块更大尺寸的屏幕才能发挥出优势。

  至于没有采用可折叠柔性屏的原因,则是考虑到量产的难度以及耐用性。Panos Panay 表示,目前 Surface Duo 的硬件形态基本已经定型,明年年底上市前不会有太大变化,但软件方面还有很多未被验证的想法。

  这涉及到 Surface Duo 的运行系统。在 Surface Neo 双屏笔电上,微软采用的是一个定制的 Windows 10X 系统,它将专门为双屏笔电进行优化;但在 Surface Duo 手机上,微软则选择与 Android 系统,而非构筑在 Windows 之上。

  客观地说,这是一个看似让人意外,却又合情合理的决策。考虑到 Windows Phone 已经被微软彻底放弃,加上 Windows 式微,以及 Android 系统在移动市场中的地位,就算是微软这样的巨头,想要重新靠一个新系统去撼动 Google 的地位也并非易事。

▲ 左边是 Surface Duo 手机,右边是 Surface Neo 笔电,两者都采用了双屏设计▲ 左边是 Surface Duo 手机,右边是 Surface Neo 笔电,两者都采用了双屏设计

  Panos Panay 进一步解释了 Surface Duo 使用 Android 系统的原因,他认为这是由现阶段的应用生态决定的,微软不能忽略这一点,而且微软也不认为这种生态格局会在短期内发生变化。

  ‘原因很简单,因为你要用的应用程序都在那里,在移动设备上,Android 无疑是明智的选择,但在其它更大屏幕的设备上,Windows 依旧是最好的。’

  当然,使用 Android 不是问题,只不过对 Surface Duo 这样的双屏设备来说,也要考虑应用适配的情况。

  理想状态下,我们自然是希望 Surface Duo 上的左右两个应用支持图片、文字拖拽等操作,并可以配合手机的折叠开合来自动调整界面大小,这才是双屏手机更看重的使用场景。

图片来自:The Verge图片来自:The Verge

  很显然,微软还要获得广大第三方应用开发者的支持。有多少开发者愿意为 Surface Duo 乃至是 Surface Neo 开发双屏应用,决定了这两款设备成功的可能性。

  这也是为什么,微软选择将两款双屏设备的发售时间选在了 2020 年年底,产品团队希望预留更多的时间来做好应用适配这件事。

  微软现任 CEO 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也强调了为 Surface Duo 等这类新形态设备开发特定应用的重要性,在接受《连线》采访时他表示:

  ‘对我们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应用程序和体验,而不是操作系统本身。我们会关注开发者如何为 Surface Duo 和 Neo 编写应用程序,而不是去在意他们到底是开发 Windows 应用还是 Android 应用,因为这关系到 Microsoft Graph 的发展。’

  纳德拉提到的 Microsoft Graph 其实是一套 API 接口,简单来说,这就像是一个将硬件设备连接到 Windows、Office 365 和 Azure 等服务的桥梁。归根结底还是围绕着微软现在的主业,即 Office、云计算、生产力应用和企业服务等。

  看得出,微软希望将这套接口与 Android 系统做更紧密的融合,就算我们表面看不见,微软也会在各个平台的幕后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

  ‘未来是基于云计算的,而不会以设备为中心。’纳德拉补充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